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出席「2012年新興暨歐盟市場採購夥伴大會」開幕典禮
中華民國101年03月29日

  馬英九總統上午由經濟部次長梁國新及「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董事長王志剛陪同,出席「2012年新興暨歐盟市場採購夥伴大會」開幕典禮,期許今年的大會續創去年數十億美元的佳績,並重申政府將積極創造條件,希望在10年內加入「泛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定」(TPP)。
  總統致詞時表示,歐債危機迄今尚未完全結束,而美國經濟復甦力道有限,貨幣寬鬆政策可能持續至2014年,加以中國大陸於日前下修經濟成長目標、中東情勢不穩造成國際油價難以預測等,顯見國際經濟情勢仍未明朗,可能造成我經濟發展的隱憂。
  總統指出,對此政府已推動各項因應措施,包括行政院已於去年12月發布「因應經濟景氣方案」,提出七大策略及十大焦點,以確保「內需、出口」雙引擎持續帶動臺灣的經濟成長;此外,政府也研擬「中長期經濟策進方案」,希望透過調整體制與鬆綁法規的方式,進一步強化我國因應國際經濟情勢變化的能力。
  總統表示,政府相當重視新興市場的開發,近年來陸續推動「新鄭和計畫」等作為,希望分散外銷市場。經過近4年的努力,目前已獲致具體成果,以去年對外貿易出口金額為例,我對新興市場的出口比例已達26%,較96年提升近3%;另外,去年我對新興市場的出口成長率超過20%,其中俄羅斯、南非及新加坡的成長率分別高達40.5%、65.9%及39.6%,相較於我對大陸及香港的出口成長率僅8.1%,顯見政府並未將所有的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
  總統強調,臺灣是亞洲各主要貿易國中,自由貿易協定簽訂最少的國家,故應儘快與其他主要貿易夥伴簽署自由貿易協定或經濟合作協定,以避免在區域經濟整合中被邊緣化。
  總統進一步指出,目前我們已與第一大貿易夥伴中國大陸簽訂「兩岸經濟協議」(ECFA),並與第二大貿易夥伴日本簽訂投資保障協議;至於臺美貿易方面,雙方已於1994年簽訂「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做為經貿議題的交流平台,雙方原訂去年1月進行談判,但因美國牛肉議題而停止,希望未來能儘速恢復協商。總統說,我們應力爭上游、突破孤立,不管美方有無壓力,都必須走出自己的路。
  針對美韓自由貿易協定(FTA)已於日前生效,總統也指出,我國將有約30億美元的外銷產品及約5,700個工作機會可能因此受到影響,期勉各界急起直追,避免被區域經濟自由化的浪潮淘汰。
  總統重申,政府在經濟發展上除創造就業,亦應朝追求均富、產業創新及擴大加入區域經濟整合等為施政的長期目標,政府將繼續努力打造臺灣成為「全球創新中心」、「亞太經貿樞紐」、「臺商全球總部」及「外商區域總部」,進一步鞏固我國在世界經濟版圖的地位。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