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日本福井縣經濟界臺灣訪問團
中華民國101年02月14日

  馬英九總統上午接見日本福井縣經濟界臺灣訪問團時,再度肯定雙方在貿易、投資及觀光方面的緊密關係,並期盼在新任「亞東關係協會」會長廖了以的推動下,進一步深化合作交流。
  總統致詞時首先歡迎福井縣西川一誠知事與「福井縣工商會議所連合會」川田達男會長偕該縣工商業及觀光業代表來臺進行交流,並表示,臺日間雖無正式外交關係,但在經貿、觀光及交通等方面的合作具有特殊的夥伴關係,這是我國政府對兩國關係非常重要的認定。
  在貿易投資方面,總統指出,去年我與日本雙邊貿易高達704億美元,日本是中華民國第二大、也是非常重要的貿易夥伴;此外,去年日本對我投資約4億多美元,較前年成長了9%,而我對日投資則大幅成長了520%,約2億5千萬美元,是兩國貿易史上非常特殊的一年。總統說,去年臺日簽署的投資協議是兩國60年來最重要的協議之ㄧ,使得雙方的投資關係更為緊密,預期未來將可吸引更多日本廠商來臺投資。
  談到觀光互動,總統以具體數字說明彼此交流的熱絡,例如去年臺日間往來旅客人數合計約243 萬人次,其中我赴日人數為113萬多人次,而日本來臺人數為129 萬多人次,此係首次日本來臺人數超過臺灣赴日人數;尤其,前年10月臺北松山與日本羽田機場通航,以及去年臺日簽署開放天空協議後,日本境內所有機場均能與臺灣無限制通航,亦為兩國航空史上重要的里程碑。
  總統也以日本「東洋經濟週刊」大篇幅報導日本投資臺灣的機會為例,期許臺日企業運用「兩岸經濟協議」(ECFA)及臺日投資協議所帶動的競爭力,進一步加強雙方經貿合作,創造更多商機。
  除了在上述良好基礎上繼續推動中華民國與日本關係外,總統也提到,主導臺日關係的「亞東關係協會」已由廖了以擔任會長,廖會長不僅擁有豐富的行政歷練,且他的母親及祖母皆為日本人,對日本事務非常熟悉,相信在廖會長帶領下定能更進一步深化兩國關係。
  訪賓一行40餘人由日本福井縣知事西川一誠率領,「亞東關係協會」會長廖了以及外交部次長柯森耀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國家安全會議鄧副秘書長振中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