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副總統出席「大師論壇系列—『跨越百年.再造榮景』高峰會」開幕典禮
中華民國100年12月15日

  蕭萬長副總統上午出席由華南金控、經濟日報及中華經濟研究院共同合辦的「大師論壇系列—『跨越百年.再造榮景』高峰會」開幕典禮,並期盼以研究勞動市場及勞動經濟學專精的皮薩里德斯(Dr. Christopher A. Pissarides)博士,對我國在思考相關問題及研擬對策時,能帶給國人更宏觀的視野及新的啓發。
  副總統致詞時談到,2008年以後全球兩個最大經濟體-美國與歐盟,先後發生金融海嘯及債務危機,不僅使全球經濟成長動能趨緩,所造成的失業問題更直接影響到人民生計及社會安定。主辦單位安排邀請 2010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之一的皮薩里德斯博士來臺,分享他在失業經濟學、勞動市場理論與政策等領域的灼見,不僅切合時機,也引起國內各界的重視。
  副總統認為,經濟衰退期間,青少年在職場中「後進」(last in)、「先出」(first out)的脆弱性更為明顯;依據「國際勞工組織」 (ILO)的「2012年全球青少年就業趨勢報告」(2012 Global Employment Trends for Youth),2008年金融危機發生後,各國失業率普遍攀升,青少年所受影響尤甚,如2008-2009年青少年失業率從11.8%升高到12.7%,創下過去20年最大成長幅度;而失業率攀升又造成更多青少年對未來感到失望,嚴重者並轉為憤怒與暴力,如中東、美國與歐洲等三個青少年失業率最高的地區,已引發嚴重的社會問題。美國《時代》雜誌(Time)今日正式公布2011年風雲人物為「全球抗議者」,該雜誌評選委員會認為這波風起雲湧的抗議行動撼動了全球政局、改變歷史,更凸顯此一問題的嚴重性。
  副總統指出,過去三年,由於政府明快地採取各項振興經濟景氣及促進就業措施,加上企業積極靈活因應,去年臺灣的痛苦指數(失業率加通膨指數)為6.2%,是全球最低之一;但未來我們除面對景氣循環的影響,人口結構的老化將是另一挑戰。
  副總統說, 1968年我國開始大規模推行家庭計畫,到1986年成功地將3%的人口成長率降低至1.1%,然而,隨著出生率持續降低,未來14年內,臺灣將面對人口「三級跳」的老化;依據行政院經建會預測,臺灣最快在22年後超越日本,成為全球最「老」的國家。為避免我國經濟和產業發展受到人口結構問題的嚴重衝擊,我國在就業問題上更應該謹慎規劃,尤其要避免因為產業結構改變而造成結構性失業問題,且要提高青少年就業能力。
  今天出席是項活動的還包括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副主任委員李仁芳、華南金控董事長王榮周、永豐銀行董事長邱正雄、中華經濟研究院董事長梁啓源及經濟日報社長楊仁烽等。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