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美國國際開發總署署長拉吉夫‧沙赫
中華民國100年12月02日

  馬英九總統上午在總統府接見美國國際開發總署(USAID)署長拉吉夫‧沙赫(Rajiv Shah),雙方就兩國援外經驗廣泛交流意見。
  總統表示,沙赫署長主管美國對外援助事務,係相當於副國務卿層級的高層官員,此次為首度訪問中華民國,希望能與沙赫署長分享我國對外援助之成功經驗。
  總統指出,我國是國際上少數從接受外國援助的國家,經過長期的努力與發展,而成為對外輸出援助的國家,換言之,中華民國已從援助的「接受國」變成援助的「提供國」。
  總統說明,自1950年代開始,美國即扮演援助臺灣的重要角色,為期約15年,總金額達15億美元,對當時的臺灣確實極有助益;1965年美國停止對臺援助,在此之前,我國已開始對非洲國家提供農業技術援助,此後逐步發展我援外體系,成立「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ICDF),以有效整合我援外資源,並推動「投資融資」、「技術合作」、「人力資源發展」及「人道援助」四項國際合作工作。
  總統強調,他上任以來,一再重申我對外援助工作必須以「目的正當、程序合法、執行有效」為原則,否則將帶來許多無法預料的困擾,甚至被指稱為「金元外交」。此外,政府3年多來積極改善兩岸關係,已使臺灣海峽出現和平曙光,政府也希望將和解的努力延伸到國際社會,成為臺灣安全的重要助力。
  總統向訪賓說明,他上任以來積極與美國維持密切的安全與經濟關係,因為我國的國家安全戰略係以三道防線來固守:第一道防線為推動兩岸和解之制度化;第二道防線為強化臺灣在國際發展上的貢獻;第三道防線則是外交與國防。
  總統亦藉此機會感謝美國政府於2年前的莫拉克風災捐款25萬美元,並派遣大型軍用直昇機協助災區輸運工作,對我救災工作極有幫助。另方面,我國政府及民間慈善機構近年來亦積極參與援助國際天然災害,包括:2005年美國卡翠納風災、2008年中國大陸汶川震災、2010年海地震災及2011年3月日本震災、海嘯與核子事故;今年美國艾琳颶風以及最近泰國洪災,亦可見到臺灣所提供之援助。
  總統表示,我國人關懷日本311震災,幾個月來共提供超過2億美元的援助,居所有國家之冠,使臺日關係更為密切友好;總統認為,我政府向來高度重視援外工作,尤其在面對外交相對孤立的情況下,外援是我國與國際社會保持良好互動、增進友誼的最佳方式。
  訪賓一行上午由美國在臺協會臺北辦事處處長司徒文(William Stanton)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胡為真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