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與大陸臺商代表餐敘
中華民國100年10月10日

  馬英九總統下午由行政院長吳敦義陪同前往臺北圓山飯店與大陸臺商代表餐敘,並針對兩岸投資保障協議、開放陸資來臺、兩岸直航班次及歐美債信問題等,向現場臺商代表說明。
  總統首先表示兩岸投資保障協議正積極洽商中,因為「簽得好」比「簽得早」更重要,政府一定會全力以赴、儘快達成,以確保臺商權益。針對開放陸資來臺,總統說,政府會審慎推動,例如就目前開放的247項產業,已約有80多位大陸幹部來臺工作,創造了3,000多個就業機會,對臺灣經濟相當有利,日後政府會持續就項目、內容及程度研議開放。
  總統進一步就近日發表的「黃金十年」願景指出,政府尤其高度重視投資部分,將以「產業有家,家有產業」為目標,不論臺商來自何方,政府都樂於進行相關輔導;海基會也已赴中國大陸舉辦16次座談會說明政府如何處理臺商在中國大陸發生的相關問題,而經濟部「臺商聯合服務中心」則是負責中國大陸以外的地區。
  在兩岸直航班機方面,總統指出,目前兩岸直航班次每週有558班,除了調配較以往具彈性,並因為供給增加,使得機票價格降低,讓臺灣的航空業有了新的轉機。總統強調,臺灣為海島國家,絕對不能沒有航空業,由於國內航空業面臨高鐵的挑戰,航班已所剩無幾,過去卻無視於廣大的中國大陸市場,所以他上任後即刻恢復兩岸協商,洽談週末包機事宜,未來政府會繼續觀察兩岸航班需求,隨時調整。
  至於歐美債信問題,總統表示,由於臺灣的經濟規模較小,容易受到外在影響,須更加謹慎以對,政府已做好相關準備,隨時以最快、最有效的方法化解危機。
  總統談到,現在已有124個國家及地區給予我國人民免簽證或落地簽證待遇,代表中華民國為國際社會所做的人道援助、文化交流及兩岸和平等貢獻,已獲得其他國家的尊重;換言之,當國家做出對全世界有益的事,他的存在就是一項資產。
  總統強調,他現在所做的就是努力累積這項資產,讓全世界變成中華民國的靠山,再加上「兩岸關係制度化」此道防線,相信臺灣的安全絕對不是只靠購買F-16C/D型戰機來維護。總統說,我們最主要的國防策略並非仰賴武器,靠的是「軟實力」,而臺商就是我們重要的軟實力之ㄧ。
  總統表示,政府擘劃的「壯大臺灣、連結兩岸、布局全球」理想已邁出第一步,兩岸關係改善並簽署「兩岸經濟協議」(ECFA)後,使臺灣重回亞太經濟版圖,目前我已與日本簽署投資協議,並與新加坡洽商經濟合作協議中,都是明顯事證,未來政府會逐一檢討與其他國家經濟合作的可能性。然而,總統也強調,我與其他國家的經濟合作一定要掌握一項重要因素,即是以「不統、不獨、不武」的原則維持現狀,秉持「九二共識、一中各表」、一中即代表中華民國的立場,才能創造更多的和平紅利。
  總統最後肯定臺商對臺灣經濟的貢獻,並感謝他們專程返國參加雙十國慶,期盼臺商朋友繼續支持政府,打造國家的「黃金十年」。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