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主持「黃金十年」系列首場記者會
中華民國100年09月29日

  馬英九總統下午在總統府主持「黃金十年」系列首場記者會,強調將在「四個確保」的基礎上,透過「活力經濟」等八項國家願景打造國家黃金十年。
  總統致詞內容為:
  今天我懷著感恩、榮耀和警惕的心情,在這裡向各位報告「黃金十年、國家願景」的規劃,這也是我們執政團隊堅持的治國理念,以及我們未來努力的重要方向。
  前幾天,我到南部一所大學演講,會後和學生互動的時候,有一位學生有點害羞地告訴我「總統,我支持你!」,我馬上就問他「你為什麼支持我?」,他說:「總統,你讓我感到安心。」我聽了以後,有感動,也有警惕,他所反映出來的就是一般民眾對政府的期待。因為政府的所做所為,要讓人民感到安心、要讓社會安定、要讓國家安全。他簡單的一句話,讓我想起來,也讓我警惕到我的責任。
  為什麼我們所做所為在過去3年多當中,會讓人民感到安心呢?很重要的就是我們「撥亂反正」,走出了貪腐和鎖國的陰影;我們度過了金融海嘯的衝擊,讓景氣和就業能夠逐漸恢復;我們大幅改善投資環境,讓許多國家願意和我們簽署經濟協定與來台投資,同時我們也增進了政府的效能,這就是為什麼去年5月瑞士「洛桑國際管理發展學院」(IMD)全球競爭力的評比中,我們能夠得到第6名,是中華民國有史以來最佳成績,同時,不久前「世界經濟論壇」(WEF)所做的全球競爭力評比中,我們拿到13名,其中有8個項目為世界第一,這是世界重要的民間組織對我們相關條件、能力的評價;除此之外,我們和新加坡洽簽經濟發展協議,日本和我們已簽署投資協議;我們在去年與最大的貿易夥伴—大陸簽署「兩岸經濟協議」(ECFA)後,目前正在洽商後續的條款,也就是早收清單以外相關貨品與服務的條款;而我們在過去兩年多的時間中,在防災、救災方面得到寶貴經驗與教訓,採取「防災重於救災、離災優於防災」的策略,讓我們面對颱風等天災時,能夠冷靜而有效的因應;我們開始實施國民年金和勞保年金,讓許多民眾的老年生活更為安定;我們改善兩岸關係之後,與邦交國的邦誼更為穩固,與美、日等無邦交國家亦恢復雙方高層互信,整個國際社會對臺灣更為友善。
  一路走來,我們沒有自滿,有的只是更兢兢業業地注意著我們的軌跡與前景,全球經濟的重心確實已經由西往東,逐漸向亞洲集中,而區域結盟也蔚為風潮,臺灣不可能自外於此一趨勢,人口老化、少子女化也是全球重要的發展,中華民國要繼續生存且壯大,這些世界的趨勢,我們無從改變,也不必迴避。
  3年多來的執政成績,讓我們更有信心進一步推動國家發展的政策,因此我們提出真正能夠創造人民幸福的「黃金十年、國家願景」,我們要在自信當中開放、在創新當中發展、在公義當中前進,用一句話來講,就是要讓臺灣「脫胎換骨、創造幸福」。
  我的腦中浮現那位大學生年輕的面容,我知道我的責任,就是要讓他那種安心的感覺持續至少10年,要讓我們的國家成為一個受世界各國尊敬、讓世界各國感動的國家,要讓我們的國民有尊嚴,感覺到受尊重、甚至於讓人羨慕,這是我的目標。
  未來十年我們要打造「黃金十年」的國家願景,它不是一個口號,它是過去3年多我們執政的經驗,以及過去許許多多前輩執政的經驗所累積起來的一個重要成果,它是建立在「四個確保」的基礎上,這「四個確保」分別是:第一、確保中華民國主權的獨立與完整;第二、確保臺灣的安全與繁榮;第三、確保族群和諧與兩岸和平;第四、確保永續環境與公義社會。在這「四個確保」的基礎上,我們提出八項國家願景,包括:「活力經濟」、「公義社會」、「廉能政府」、「優質文教」、「永續環境」、「全面建設」、「和平兩岸」、「友善國際」。
  這八項國家願景就是我們把中華民國帶向21世紀更重要的一項方案,我們已經有全面的策略,基本上我們的態度務實、我們的眼光前瞻,希望這八項國家願景能夠為中華民國帶來和平的十年、建設的十年與幸福的十年!大家可以檢驗過去我們三年執政所得到的成績,就可以發現,我們在做這些工作的時候,這「四個確保」從來沒有打過折扣,我們過去做得到,現在也做得到,將來還會做得到。
  在這裡我想簡單地描述一下「黃金十年」的部分內容,其中在「活力經濟」方面,我們會持續開放與鬆綁的政策,積極參與區域經濟整合,達到「壯大臺灣、連結亞太、布局全球」的經濟大戰略目標。在各個領域中,深度的「自由化」與「國際化」是我們重要的策略,因此包括外人投資、人才延攬、企業營運及創新科技發展等,這些項目都需要再用高品質的自由化、國際化來進行檢驗,因為現在所談的自由化與國際化和3年前不一樣了,必須要有更優質、更有深度的內涵,如此我們才能培育各方面的人才、延攬人才、留住人才,還要吸引人才到臺灣來。
  同時,我們將打造國際旅遊無障礙空間,臺灣的基礎設施還有許多需要升級的地方,我們要提升國民與國際對話的能力,要成為一個受人尊敬、讓人感動的國家,我們的國民素質還有再提升的空間,如此才能讓臺灣成為一個大家喜歡投資、居住的地方;同樣地,也要改善通關效率,讓所有的經濟活動及通路都能夠順利進行。
  為打造「活力經濟」,我們規劃了六大施政主軸,包括:「開放布局」、「科技創新」、「樂活農業」、「結構調整」、「促進就業」與「穩定物價」等,以達成經濟繁榮、全民共享的目標。
  包括蕭萬長副總統、行政院長吳敦義、總統府秘書長伍錦霖、總統府副秘書長高朗、副秘書長劉寶貴、行政院秘書長林中森、政務委員朱敬一、經建會主委劉憶如、經濟部長施顏祥、農委會主委陳武雄、勞委會主委王如玄及新聞局長楊永明等人均出席記者會。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