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針對「九二共識」議題召開記者會
中華民國100年08月28日

  馬英九總統下午針對「九二共識」議題親自召開記者會說明,包括行政院長吳敦義、總統府副秘書長高朗、海基會副董事長兼秘書長高孔廉及行政院大陸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劉德勳等均陪同出席。
  總統在致詞中以國語、閩南語及客語強調,「中華民國是我們的國家,台灣是我們的家園,青天白日滿地紅是我們國家中華民國的國旗」,釐清這個概念,相信對於台灣的團結、和諧及兩岸關係的和平發展一定會有正面幫助。
  總統談話全文如下:
  最近大家談到「九二共識」與「台灣共識」問題,我今天就以一個當時參與「九二共識」相關協商工作的參與者、也就是陸委會副主委的身分,同時邀請當年也是陸委會副主委的高孔廉先生一起來說明。
  有關「九二共識」的歷史脈絡,1992年甫成立的海基會與海協會,剛開始協商有關文書驗證的問題,當時大陸方面就要求在我們要簽的協議上,要放入雙方都接受「一個中國」原則,我方對此表示不同看法,因此沒有定論,所以決定當年十月到香港進行正式協商。在去之前的8月1日,當時的「國家統一委員會」在李前總統兼任主任委員主持下,召開委員會議,會中就「關於一個中國的涵義」達成共識與決議,換言之,因為即將要與中國大陸協商,在談「一個中國」原則時,須確立我方的立場到底為何。當時就決定「一個中國應指1912年成立迄今的中華民國,其主權及於整個中國,但目前治權則僅及於台、澎、金、馬」,這是1992年8月1日在總統府舉行的「國家統一委員會」的委員會議中,由主任委員、也是前總統李登輝先生通過的決議,當時我在場,陸委會主委黃昆輝先生也以委員身分與會。
  這個決議通過後,我們根據這個定義到香港與中國大陸談「一個中國」原則,後來沒有談妥,雙方離開香港時並沒有達成決議。但是雙方回到各自機構後,在11月3日海基會一方面發布新聞稿,同時也發傳真函給海協會,裡頭說明「對於『一個中國』原則,經徵得主管機關同意,以口頭聲明方式各自表述,可以接受」;13天後,11月16日海協會回函表示「11月3日貴會來函正式通知我會,表示已徵得台灣有關方面的同意,『以口頭聲明方式各自表達』。我會充分尊重並接受貴會的建議,並已於11月3日電話告知陳榮傑先生。」陳榮傑先生當時為海基會的秘書長。這就是19年前兩岸都明文表示接受「一個中國,各自表述」的原則。
  因此,「九二共識」的內涵其實很清楚,就是「一個中國,各自表述」,這是兩岸之間的共識,而對我們來說,所謂的「一個中國」當然就是中華民國,因為當時要與中國大陸開會前,國統會還特別召開委員會議確認,所謂「一個中國」就是「從1912年成立迄今的中華民國」,這是非常清楚的。
  大家可能會問,我方很清楚,但對方是否接受?今天我們檢視當時兩方來函就非常清楚,對方是「充分尊重並接受」我們的立場。我們再看看三年前,我在3月22日當選總統,3月26日美國總統小布希與中國大陸總書記胡錦濤先生曾通過電話,在電話中胡錦濤先生表示:「中國大陸與台灣應在『九二共識的基礎上』恢復協商。『九二共識』就是雙方都承認只有一個中國,但彼此定義不同。」胡錦濤先生以中文表述,新華社並發布英文新聞稿,我記得當時聯合報的頭版頭條也刊登這則消息。
  我於5月20日上任後不久,海基會就改選董事會,同時也發函給大陸,表示願意在「九二共識」的基礎上恢復協商,海協會也回函表示,願意在「九二共識」的基礎上恢復協商。所以說雙方不只接受,而且對於內容,胡錦濤先生當時說得非常清楚,因此我們今天用「九二共識」做為海峽兩岸協商的基礎,不但沒有傷害到中華民國的主權,反而讓中華民國的主權在兩岸共同達成協議的過程中扮演一個重要的角色,它呼應了我們憲法的定位,跟我們主張「一個中國」就是中華民國,是非常清楚的。
  也因為我們透過「九二共識」此一設計,讓海峽兩岸把雙方到現在為止都還沒有能夠達成主權共識的問題暫時擱置,也就是雙方願意在這樣的基礎上,儘管還未在主權問題上達成共識,但是雙方願意擱置爭議,以「九二共識」的方式讓協商能夠進行。這也是三年來我們能夠與大陸完成15項協議最重要的原因;就是有了這個基礎,才有可能。同樣地,在19年前,就是因為有了「九二共識」,才有可能在第二年,於新加坡與大陸舉行辜汪會談,也通過了四個協議。因此,各位可以瞭解,「九二共識」對於雙方之間要進行協商、合作是多麼地重要。
  最近一段時間,我們看到蔡主席又提到「台灣共識」,事實上我們要瞭解台灣共識,一定要瞭解台灣人民的心聲,而就台灣人民的心聲來說,現階段就是「不統、不獨、不武」。因此,我在擔任總統之前,提出來的主張就是在中華民國憲法架構下,維持台海「不統、不獨、不武」的現狀,換句話說,維持現狀是絕大多數人所認同的。陸委會成立二十多年來,每一年都舉行好幾次這樣的調查,均很清楚地發現,主張統一與主張獨立的都是少數,絕大多數支持廣義維持現狀的占了幾乎八成,這就是真正地代表了台灣人民的心聲,也就是我主張「不統、不獨、不武」最主要的基礎。所以我很希望蔡英文主席能夠告訴國人,她是不是也主張「不統、不獨、不武」?她對於台灣大多數人都支持的「不統、不獨、不武」,是不是能夠表達她的看法,尤其是她支不支持「不獨」的看法?面對這個問題不能含糊、不能迴避,就是要面對。所以我說中華民國是我們的國家,台灣是我們的家園,青天白日滿地紅是我們中華民國的國旗,這些宣示都是非常清楚的,這是非常清楚的事實,一定要交待清楚。
  蔡英文主席認為「中華民國是流亡政府」,不曉得她現在是不是還是這樣的主張。民進黨有些朋友主張中華民國國旗不能代表國家,也有民進黨的政治人物在宣示就職時不面對著國旗,也不開口唱國歌,還有極少數民進黨公職人員過去有焚燒國旗的例子。因此我們很瞭解,民進黨確實有一部分人對國家、國旗及憲法的態度的確是我剛才所描述的狀況,所以我希望台灣面對未來挑戰的時候,大家能夠真正地想到,台灣的共識就是在憲法的架構下「不統、不獨、不武」。而過去三年,我們證明了採取這樣的立場可以讓台灣走出去,不但能與中國大陸打交道,也可與世界各國打交道,因為這樣我們看到了海峽和平的曙光,因為這樣我們看到了雙方能夠為海峽的和平與繁榮一起努力,我覺得這才是真正的台灣共識,這才是真正能讓台灣和平與繁榮的共識。
  如果蔡主席所說的「台灣共識」背後是隱藏著不能說的概念,譬如說「正名制憲」,我覺得那不是台灣的共識,也不會為台灣帶來和平與繁榮。所以我希望蔡主席能夠站出來,勇敢地面對,到底什麼是「台灣共識」,到底她支不支持「不統、不獨、不武」,到底她支不支持台灣應該邁向和平與繁榮。
  我相信今天我們要選的是中華民國總統,所以愛中華民國、支持中華民國是天經地義,沒有什麼好害怕,也沒有什麼好猶豫的,要大聲說出來我們愛中華民國、我們愛台灣,因為中華民國是我們的國家,台灣是我們的家園,青天白日滿地紅是我們國家中華民國的國旗。我們希望釐清這個概念,相信對於台灣的團結、和諧及兩岸關係的和平發展一定會有正面的幫助。謝謝大家!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