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受「英國廣播公司」電視新聞頻道專訪相關答問全文
中華民國100年06月15日

  「英國廣播公司」電視新聞頻道(BBC World News)刊播總統專訪相關答問全文:

  BBC:台灣在經濟上不會過於依賴大陸嗎?
  總統:我們跟大陸改善經貿關係,也同時使得其他國家願意跟我們洽談類似的安排,背後的原因是許多國家注意到這個邏輯。也就是說,當大陸和台灣改善關係時,這些國家會問,「中國大陸都肯了,我們為什麼還不肯呢?」所以會有這樣的一種效益。另方面,我們跟大陸的經貿關係當然是很密切,我們出口到大陸和香港的產品,占我們總出口的4成,這是2008年我們剛上任時的水準,3年後的今天有上升,但也只上升1個百分點。可是我們對美國、東南亞、歐洲與日本的貿易都在增加,這表示我們簽了ECFA之後,它的效益不是只有對大陸增加,我們外銷市場事實上也都增加,這正是我們希望看到的。大陸反而不是那麼明顯的原因,是因為整個分母、整個base變大了才會這樣。所以,這跟我們原來開始規劃時的目的是一致的。

  BBC:大陸觀光客人數增加的確有益於台灣旅遊業,但也讓部分人擔心隨著台灣與大陸的關係更深入、緊密,台灣獨特的地位會被削弱,您怎麼看待此一問題?
  總統:我不相信這種現象會影響到自主性,因為我們與大陸打交道是不可避免的。大陸已成為全球第2大經濟體,我們與大陸這麼近,所以關係一定會愈來愈密切,我們要思考的不是一再將自己孤立起來、把自己保護起來,而應該對大陸做合理的開放,這樣我們才能影響他,能夠讓他瞭解和我們和平相處是符合雙方利益的。如果我們一直逃避他,我們反而沒有辦法好好處理雙方的關係。事實上大陸周邊的國家,因為大陸的崛起,他們對大陸的相互依賴性也都會增加。大陸對我們來說是一個風險,也是一個機會,要把「風險極小化,機會極大化」,唯有這樣,我們才能夠維持一個合理而且對雙方都有利的關係。

  BBC:中國大陸部署飛彈對準台灣,您如何在此種明顯的威脅下與中國大陸進行協商?
  總統:中國大陸在過去十年中,不斷地增加飛彈部署,儘管他們說這不是針對台灣,但是這些飛彈是可以打到台灣。台灣無法與中國大陸進行軍備競賽,我們也不想這樣做。我認為,台灣的安全應該靠三道防線:第一道防線是兩岸關係制度化,當兩岸關係透過貿易、投資、文化及教育等各方面的交流,逐漸形成一個和平發展模式,這時候任何一方想要片面地改變現狀,就要付出非常高昂的代價,高到他不想這樣做。第二道防線是台灣增加在世界上的能見度及對世界的貢獻,我一再強調中華民國要做「人道援助的提供者」,譬如我們對這次日本震災的援助超過2億美元,是全球最多的;同樣地,我們也希望做一個「文化交流的推動者」,我們現在準備把台灣的高等教育對外開放,招收國際學生,使台灣變成一個亞太高等教育的重鎮。這些都有助於台灣在世界上做出更多貢獻,使得各國都願意與台灣打交道,並且幫助台灣。最後一道防線則是國防與外交,使我們具有足夠的嚇阻力量。台灣面對中國大陸的挑戰,必須發展出一套有效而能夠真正讓台灣安全與繁榮的策略。
  針對中國大陸的挑戰,我們當然要很小心地應付,但絕對不是把自己孤立起來。在我們上任之前的八年,因採取孤立與鎖國的政策,結果反而增加我們與世界各國的隔閡,甚至有人認為我們是「麻煩製造者」。我們不要做「麻煩製造者」,我們要做「和平的締造者」。

  BBC:您認為十年後的台灣會成為世界承認的獨立國家,或是會成為中國大陸統一的一部分?
  總統:中華民國從1912年開始就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因此我們不斷地向國際社會說明,我們不需要宣布兩次獨立,事實上,也沒有一個國家兩次宣布獨立。因此,很重要的是,我們要讓大家知道我們有足夠的自主性,我們選自己的總統、國會及處理自己的事務。未來十年,我們相信,兩岸關係只要堅持在中華民國憲法的架構下,維持「不統、不獨、不武」的政策,一定可以繼續在和平繁榮的路上往前邁進。如果我們能這樣做,中國大陸沒有理由改變這個現狀,而這個政策在台灣也是大多數人都願意支持的。因此,我覺得繼續走下去,逐漸可以讓兩岸人民在和平繁榮的交流環境中,更深入瞭解對方,然後試圖從當中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就算問題沒有辦法一時解決,也不會影響兩岸的和平與繁榮。難道和平繁榮不是兩岸人民所希望看到的嗎?所以我覺得這是最好的方式,任何片面改變現狀的決定,對台灣人民固然不利,對大陸也不好,這就是為什麼我們提出「不統、不獨、不武」以及「九二共識」的看法之後,大陸方面也有了正面回應,使得兩岸在過去十年中幾乎不相往來的狀態得以打破,使得兩岸關係可以快速成長。
  我想你大概注意到,在我們上任的時候,兩岸的貿易已經超過一千億美元,可是居然沒有直航的班機,在全世界,兩個這麼密切貿易關係的經濟體,郤沒有相對應的交通設施,是不可思議的事情,可是在這裡已經發生10年了。我們上任後所做所為,只不過是彌補過去8年的空檔(we are making up the lost 8 years before we came to office),這是我們正在做的。我們會穩健地走下去,因為我們覺得,與大陸討論統一的時機完全沒有成熟,也沒有必要去走「法理台獨」,同時,我們也不認為應該用武力解決兩岸間的爭端,所以「不統、不獨、不武」的三不政策,對台灣應該是最有利的。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