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2011年國際法學會亞太區域會議」國內外與會學者
中華民國100年06月01日

  馬英九總統上午接見出席「2011年國際法學會亞太區域會議」國內外與會學者一行,特別準備深受大陸觀光客歡迎的鳳梨酥禮盒送給訪賓,並說明兩岸關係發展現況。
  總統致詞時表示,他長期參與中華民國國際法學會事務,過去在紐約大學及哈佛大學就讀時,主修國際法,博士論文由Louis Sohn教授指導,回台後,又在國立政治大學執教國際法長達18年,對該領域有不可割捨的情感。
  總統說,「中華民國國際法學會」長期出版中、英文年報,受到國內外重視,他個人也長期參與中文年報的編輯工作;幾年前,該學會並與英國Cameron May出版社合作出版發行英文年報《Chinese (Taiwan) Yearbook of International Law and Affairs》,有助國際社會瞭解我國在國際法上之學術研究成果。
  總統指出,台灣在國際社會的處璄特殊,僅有23個邦交國,國際事務參與相當有限,但愈是如此,愈應找出一條不一樣的道路,才能在國際社會中生存。
  總統談到,他在會議開幕致詞中曾提到兩岸的情勢有別於德、韓,應發展一套有效解決問題的規範,因此,過去3年來,他致力緩和台海對立情勢,使得兩岸出現和平曙光,也逐步擴大我們的國際參與。總統說,兩岸關係的特殊在於,兩岸政府一方面可以簽署協議,一方面對主權的主張卻有重疊,這也是為什麼他提出「相互不承認主權、相互不否認治權」的理念,以解釋兩岸的現狀,並為兩岸未來的發展提供空間。
  訪賓一行由「世界國際法學會」執委會主席曼斯勳爵(Lord Mance)、總會長斯赫雷弗(Nicolaas J Schrijver)、「中華民國國際法學會」理事長楊楨率領,外交部次長沈斯淳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國家安全會議副秘書長劉志攻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