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召開記者會向「世界衛生組織」(WHO)表達我政府嚴正立場
中華民國100年05月10日

  馬英九總統今天下午召開記者會向「世界衛生組織」(WHO)表達我政府嚴正的立場。
  總統表示,「世界衛生組織」(WHO)內部文件要求所屬機構稱呼中華民國為「中國台灣省」,是矮化我國國格,此種做法不應被擁有崇高地位的國際機構所採取;我國絕對不接受此一不公平、不合理且表裡不一的對待,他已要求外交部向「世界衛生組織」提出強烈抗議,同時也要求外交部未來如發現類似矮化我國格、傷害我主權與尊嚴的情形,一定要儘快提出抗議,不能有任何延宕。
  總統也向大陸當局表達嚴正抗議。總統說,他在2008年就職演說中即明白表示,台灣要安全、要繁榮、更要尊嚴,唯有台灣在國際社會不被繼續孤立,兩岸關係才能穩健發展;「世界衛生組織」這樣的做為,顯然是受到中共壓力的結果。總統強調,我們必須珍惜過去3年來兩岸共同努力所建立的互信成果,不要在此時走回頭路;雙方應繼續「累積互信,續創雙贏」。用這種方式來傷害台灣人民的感情,我們不能接受,此舉也對雙方未來的發展極為不利。
  總統指出,民進黨是一個有執政經驗的在野黨,與政府一樣瞭解現實的困難。民進黨執政時期,台灣的邦交國由29個減少為23個,給予國人免簽證或落地簽證的國家也從54個減少為53個,2005年「世界衛生組織」更稱我們為「中國台灣」(Taiwan, China),並限制聯絡窗口層級不能超過署長(Director General)。
  然而,總統表示,他上任後,2009年「世界衛生組織」稱呼我們為「台北」或「中華台北」;衛生署長受邀以「中華台北」名義、觀察員身分出席「世界衛生大會」(WHA)時,大會的稱謂是「Minister」(部長);我們目前23個邦交國邦誼穩固,沒有丟掉一個;給予台灣免簽證或落地簽證的國家及地區,由53個增加至113個,這些都是執政黨努力為台灣打拚、捍衛中華民國主權及維護台灣尊嚴所獲致的成果。因此,哪一個政黨對維護主權、尊嚴做得更好,應讓社會來公評。
  總統說,台灣所面對的局勢非常嚴峻,國人必須團結一致,國際間對台灣的打壓,政府一定會表達嚴正抗議的立場,儘管要突破困難不容易,但政府一定會採取最務實、有效的方法,不能只用口號來麻醉人民,政府也必須拿出辦法,在困難的局面中打開一條生路;一個有擔當、有肩膀的政府必須用智慧、用方法來突破困難,不能只用口號。總統並以堅定語氣向國人保證,一定強力捍衛中華民國主權、保障台灣的安全、維護人民的尊嚴,不達目的絕不終止。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