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主持記者會說明國光石化開發案事宜
中華民國100年04月22日

  馬英九總統今天下午率同蕭副總統及行政院吳敦義院長等首長召開國光石化開發案記者會,正式宣布「政府不支持國光石化在彰化投資的立場,同時期盼藉此契機,重新檢討台灣整體產業結構與政策走向,推動石化業轉型升級,朝向高值化發展。」
  總統表示,在國光石化開發案環評專案小組做出將「認定不應開發」與「有條件通過」兩案並陳送請環評大會的決議之際,顯示國光石化案對預定廠址的可能影響,已超過當地生態及環境能夠承受的程度,因此政府必須做出負責任的決定。他已請行政院要求經濟部促請持有國光石化43%股份的中油公司,在國光石化的股東大會中,表達公股不支持國光石化繼續在彰化開發的立場。
  總統認為,這是台灣謀求永續發展的契機,也是重新省思環境保護與經濟發展之間,如何取得平衡的新契機,政府必須重新檢討台灣整體產業結構與政策走向,包括石化業如何轉型升級、朝向高值化發展。
  總統説,石化產業對台灣經濟有重大貢獻,政府絕不能放棄、也絕不會放棄,但面對新世紀節能減碳的嚴峻挑戰,產業要有新思惟、新做法,石化業也必須在新環境中,找出最有利於台灣及產業本身的國際新定位;因此,行政院要通盤檢討石化業發展的方向和結構,輔導國光石化規劃替代方案,若要易地投資,也要有妥善安排,以協助石化產業面對邁向高值化、去瓶頸化的轉型挑戰。
  總統也宣示,將推動捍衛環境品質的進步立法,以更妥適的標準、更堅強的決心,保護國土;因此責成內政部儘速完成彰化縣溼地評估指定程序,積極思考將當地列為國家級溼地自然公園的可能性,並引進世界級標準推動「海岸法」及「溼地法」,以免國土受到傷害。
  對於彰化縣當地未來的產業發展,總統指出,在大城、芳苑地區,有鄉親反對國光石化,但也有鄉親不希望失去國光石化的投資,而讓增加就業機會的期待落空;因此他已要求經建會結合經濟部、交通部等相關部會組成專案小組,與彰化縣政府及地方人士,共同思考研究規劃振興地方經濟的具體方案。
  總統談到,這段日子他聽了許多簡報,也與許多專家學者開過座談會,更到大城濕地搭上鐵牛車,深入瞭解濕地生態,看到蚵農們跪在濕地上向天祈福,讓他深刻體會到當地的生態,與來自土地令人動容的生命力,這些都是今天做出這項決定的重要基礎。
  總統強調,國光石化案的討論過程,其實是很好的公共政策的決策形成過程,讓大家能理性、完整地表達意見,以數據及證據讓事實說話,是民主深化的典型。
  總統表示,國光石化案也凸顯治理的兩難,經濟與環保似乎永遠找不到共存共榮的機會,但其實,國光石化案是危機、也是轉機,他期盼我國能在永續發展與經濟發展中找到適切的平衡點,達到追求「世代正義」的終極目標。
  隨後,總統也針對記者提問指出,此次的決策過程,主要是因為環評委員所提出的意見,顯示開發案所帶來的衝擊是當地生態與環境所不能承受,未來當然還有許多配套措施要做,包括輔導當地產業、溼地保護及白海豚保育等;儘管國人對環評過程有正反意見,但這是很好的制度,能夠讓專業意見以理性方式表達,讓問題越辯越明。
  而對於此一決策可能對國內石化產業造成的衝擊,總統表示,相關單位在此之前已做過許多討論,不蓋國光石化,當然會對石化業有所衝擊,但衝擊並非立即發生,因此政府可以有充分的準備,未來石化下游產業所需要的原料來源,經濟部也會有詳細的規劃,整個過程是在民主程序、專業討論中做成決定,象徵我們的社會具有反省能力與決策能力,也顯示政府不逃避責任,認真負責的態度。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