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出席「行政院大陸委員會20週年會慶茶會」
中華民國100年01月28日

  馬英九總統今天上午由行政院長吳敦義、國安會秘書長胡為真、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等陪同,出席「行政院大陸委員會」成立20週年會慶茶會,總統以親自參與大陸工作的過程,肯定該會促進兩岸穩定發展、為兩岸關係創造歷史的重要角色。
  總統於參觀陸委會成立20週年施政成果展後致詞表示,兩岸關係自民國75年起逐漸發生變化,例如民國76年,他擔任經國先生的英文秘書時,開始著手研議開放台灣地區人民赴大陸地區探親事宜,同年11月建立了透過紅十字會參與辦理大陸探親服務的機制;民國77年,他以研考會主委身分,兼任陸委會前身-「大陸工作會報」執行秘書,協助籌劃成立大陸事務專責機構事宜;民國80年1月28日《行政院大陸委員會組織條例》公布施行之前,他還為此曾赴德國考察「聯邦兩德事務部」建置的經驗,而決定採取「委員會」的組織與運作模式。
  總統指出,陸委會成立後即開始推動兩岸協商與會談工作,然在第一次「辜汪會談」後,陸續發生千島湖事件,以及李前總統訪美,使得兩岸關係降至冰點。直到2008年他當選總統後,美國總統布希與中國大陸領導人胡錦濤在電話熱線中提到,海峽兩岸都承認只有一個中國,但定義不同。隨後,我們就向對岸提出正視現實、共創雙贏的理念,而中國大陸也準備恢復對「九二共識」的認同,因此在同年6月11日舉行第一次「江陳會」,恢復中斷了10年的兩岸協商,使得兩岸關係進入新的時代。
  總統強調,我們是在中華民國憲法的架構下,堅持維持「不統、不獨、不武」的台海現狀,在「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共識下,秉持「以台灣為主、對人民有利」以及「對等、互惠、尊嚴」的原則,開展與中國大陸的交流互動。總統說,兩岸已走出新的道路,兩岸經貿在簽訂ECFA後已進入制度化階段,接下來,我們應要有更為宏觀、前瞻的政策,以厚植台灣的競爭力,達致兩岸和平與繁榮;我們要打造台灣成為全球創新中心、亞太經貿樞紐、台商全球總部,以及外商區域總部,但面對中國大陸是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的事實,我們應以更務實的態度,找出雙方都可接受的合作方式,以發揮最大的實力。
  總統表示,隨著兩岸關係改善,我們的國際空間也逐漸擴大,日前美國總統歐巴馬在接見中國大陸領導人胡錦濤時,肯定兩岸簽署ECFA及增加接觸的做法,並認為現階段的兩岸發展符合美方及東亞國家的利益,這證明現行的兩岸政策是可帶來良性循環,創造雙贏局面。
  總統指出,推動新的大陸政策後,兩岸和解氣氛逐漸濃厚,我們不希望同屬中華民族的兩岸人民兵戎相見,但這並不表示要放棄國防,建軍備戰的準備是為了止戰,希望有足夠的防衛力量,讓我們有信心與意願繼續深化兩岸交流。總統說,兩岸間需要長期的歷史階段,透過深度交流,在中華文化智慧的導引下,找出解決爭端的方法,這個過程需要耐心與恆心,欣見陸委會成立20年來所展現的成果,讓我們更有信心,相信兩岸的未來曙光已現、前途無量。
  稍早,蕭萬長副總統亦前往會場參觀該會成立20週年施政成果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