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出席「台灣不碳氣-全民行動綠生活」運動啟動儀式
中華民國99年06月30日

  馬英九總統今天下午出席「台灣不碳氣-全民行動綠生活」運動啟動儀式,與林承翰小朋友共同示範如何節能減碳,並在教育部長吳清基及主辦單位─天下雜誌董事長殷允芃陪同下為活動正式揭開序幕。
  總統表示,我國雖非「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的締約國,但不能置身事外於節能減碳的工作,因此,政府已因應哥本哈根協議,研提「我國溫室氣體適當減緩行動(National Appropriate Mitigation Actions, NAMAs)」,宣示溫室氣體減量目標與期程在2020年時,要回到2005年的排放量水準,已比他剛上任時所提的2008年標準超前。
總統指出,在政府及全民共同努力下,我國2008年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比2007年減少4.4%,2009年又再度減量達5%,顯示政府節能減碳政策已發揮一定作用。這些都是政府自動自發,為地球永續發展所做的努力。
  總統說,我們希望回到國際社會、參與國際組織,就要做到遵守國際規範的世界公民,因此,行政院推動「國家節能減碳總計畫」,透過已通過立法的「再生能源發展條例」、「能源管理法」及審議中的「溫室氣體減量法」(草案)與「能源稅條例」(草案)等「減碳四法」,積極進行環保與減碳工作。
  總統指出,自2008年7月政府實施電費折扣措施方案以來,到今年5月底,總共節省約75.76億度電,相當於台北市全部住宅用戶全年用電量,這是相當不容易的成果。此外,總統府早在前年6月5日「世界環境日」,就推動節能減碳計畫,兩年下來,總計省電23.6%、省油30.2%、省水16.3%,共節省約1,440餘萬元,數額雖然不多,但代表政府以身作則的決心。此外,政府積極推動「綠色造林計畫」,預期也可有效減少二氧化碳的產生。
  總統強調,綠色經濟是未來國際經濟的主軸,政府也將投入關鍵技術研發,選定太陽光電、LED光電照明、風力發電等做為重點產業,期望將我國從IT(資訊技術)大國,推向ET(綠能技術)大國。總統指出,在太陽光電、LED照明等部分,我國雖已在世界佔有地位,但仍有相當改進的空間,未來政府還會強力推動發展綠色能源。
  對於天下雜誌發起「台灣不碳氣」活動,總統也表達肯定之意,並表示,透過教育養成節能減碳習慣,是很有意義的作法,尤其小朋友不僅可以學習如何節約能源,更能影響家中的大人們。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