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日本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新任代表今井正
中華民國99年02月04日

  馬英九總統今天上午強調,政府希望能與日本討論兩國自由貿易協定問題,雙方若能進一步加強經貿關係,企業界與民眾將獲得更大的福祉,這是未來雙方努力的目標。
  總統上午在總統府接見日本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新任代表今井正等人時,做出以上表示。
  總統首先歡迎今井正代表來台履任並表示,我國一向重視與日本的關係,去年為「台日特別夥伴關係促進元年」,今年是第二年,政府將繼續秉持這項原則推動兩國各項交流合作。齋藤前代表對增進兩國關係貢獻良多,日本政府再次指派資深且傑出的外交官接任,總統表示感謝,也期望今井正代表未來能與台灣一同努力,使雙方合作更臻密切。
  對於日本政府與民間在去年台灣發生八八水災時,提供2億5千萬日圓物資等協助,總統再次表達感謝之意並表示,中華民國一向重視國際人道救援活動,最近也特別派團遠赴海地從事救援工作,同樣的日本政府也對海地提供了援助。
  總統指出,他上任後,在對外關係方面做了一些政策調整。一方面推動活路外交,另方面改善與中國大陸的關係,希望雙方在國際舞台上相互尊重;推動外交休兵,係避免在邦交國爭取上,與對岸進行不必要且引起國際社會非議的惡鬥,政府實施以來,確已發揮實質效果。此外,在與中國大陸改善關係的同時,台灣也與日、美、紐、澳及東南亞等國家改善關係,他非常高興在與日本改善關係方面,獲致實質成果,也使得台灣更有意願繼續推動兩岸關係正常化。所以,兩岸關係與國際關係是一個相輔相成的良性循環。
  在東亞安全問題上,總統表示,台灣非常重視美日安保條約,因為那是東亞安全與穩定的重要支柱。台灣除與中國大陸改善關係,簽定12項協議外,並未忽略與美國在安全方面的議題,最近美國政府也應我國要求提供第二批軍售,內容包括直升機、飛彈及船艦,讓台灣安全獲得進一步保障。總統說,在台灣人民有安全感與自信心的情況下,將更樂意與中國大陸改善關係。他並強調,政府所採取的是一項平衡、追求和平的政策,改善與中國大陸的關係對日本、韓國及其他東南亞國家而言,都是正面的發展,希望今井正代表將這項政策意涵,讓日本政府與人民充分理解。
  有關台日關係,總統指出,去年台日關係有相當進展,從年初的漁業協議、6月打工渡假協定、12月雙方決定在北海道札幌設立辦事處、預備於今年10月開闢台北松山機場-東京羽田機場的包機服務,這些成果均證明政府重視台日關係,希望雙方能進一步發展。此外,有關國立故宮博物院文物赴日展覽的規劃,也需要日本政府在法律政策方面予以配合;政府也希望能與日本討論有關自由貿易協定問題,因為目前日本是台灣第2大貿易夥伴,台灣則為日本第4大貿易夥伴,雙方若能在經貿關係進一步加強,企業界與民眾將因此獲得更大福祉,這是未來雙方努力的目標。
  今井正代表感謝總統接見並表示,他深刻體認到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代表是一個非常榮譽且責任重大的職務,他將竭盡所能努力推動台日兩國關係進一步發展。
  今井正代表表示,相互理解是促進兩國關係的重要支柱之一,在這方面,台灣與日本已有厚實基礎,未來他希望能建立強而有力的互信關係,以深化各項交流與合作。
  今井正(IMAI)代表、田辺正美(TANABE)副代表、堤尚広(TSUTSUMI)總務部長及竹中惠一(TAKENAKA)主任,上午由亞東關係協會會長彭榮次、外交部次長林永樂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國安會秘書長蘇起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