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出席「2009十大魅力漁港成果發表會」
中華民國98年12月24日

  馬英九總統今天下午出席行政院農委會主辦的「2009十大魅力漁港成果發表會」,親自頒獎給十大漁港代表,並致詞。
  總統表示,看到剛才的簡介,發現許多本來大家並不是很熟悉的漁港,在這次的票選中脫穎而出,他個人只去過其中5個漁港。事實上,自從解嚴之後,海岸的解嚴還沒有完全完成,這60年來,大部分的人對海有一種畏懼,但現在時代已經不一樣,不需要再把過去那種戒嚴的觀念留在海邊。總統認為,海岸要解嚴,可以先從漁港開始,讓漁港除了讓大家捕魚謀生之外,還可以作為休閒之用。
  總統指出,雖然經濟不景氣,但根據統計,今年國外來台觀光客大幅成長,到11月為止,已經達到394萬5千多人,比去年同期成長近13%,其中以觀光為目的的旅客更是增加28.46%。來台觀光的旅客中,除了大陸觀光客外,歐洲旅客及紐澳觀光客也有很大的成長,其中歐洲成長18%;美國及紐澳成長5%及5.4%,預估今年國際來台旅客將可達到420萬人,是有史以來最多的一次,剛剛選出的10大漁港將是未來我們吸引本國及外國觀光客的重要武器。
  總統表示,台灣是典型的海島型經濟,漁業占的比重相當大,他在競選期間傾聽漁民的心聲,上任以來政府採行多項措施,包括一、漁船用油價補貼:將漁船用柴油改採油價的14%浮動計算實質補貼,並提供漁船用汽油補貼;二、提高休漁獎金、放寬休漁門檻:去年9月30日公告提高未滿100噸漁船休漁獎勵金20%,100噸以上漁船取消金額上限;放寬休漁在港日數由130日調降為90日,截至今年11月底為止,已有8923艘漁船符合資格,發出的獎勵金達1億5千萬元;三、老舊漁船退場機制:去年5月開始公告提高漁船、漁筏收購金額,漁船提高15%,漁筏提高30%,讓不打算繼續經營的漁民有適當的退場機制,97年共核定143艘漁船及333艘漁筏,今年還會繼續辦理這種退場機制,讓漁民減少損失;四、獎助遠洋漁船繼續經營與金融協助:編列5億經費,截至今年為止,已有300多艘漁船提出申請,同時延緩漁船還款期限。
  總統說,其實我們的養殖漁業也非常發達,不只是食用魚,還有觀賞魚,去年10月張雅善先生培育七彩神仙魚,獲得德國杜易斯堡(Duisburg)「世界七彩神仙魚大賽」總冠軍;同年10月吳政龍先生培育孔雀魚獲得亞洲大賽總冠軍;今年2月鍾婕瑜小姐人工培育觀賞蝦(水晶蝦)獲得德國漢諾威「2009國際觀賞蝦大賽」總冠軍;今年11月舉辦「2009台灣觀賞魚博覽會」,參觀人潮超過10萬人,銷售成績非常好。此外,政府專案允許漁船運搬活魚外銷,今年1月至11月計運搬石斑魚至香港4,600噸,價值約新台幣16億元,讓漁民的經營產生新商機。在鮪漁業部分,我國參加「南太平洋區域性漁業管理組織」,並在「大西洋鮪類資源保育委員會」中成功爭取7艘大西洋大目鮪作業漁船。
  針對此次「江陳會談」簽訂有關「海峽兩岸漁船船員勞務合作協議」,總統指出,協議簽訂之後,我們希望過去偶爾會發生的漁船喋血事件可以走入歷史,萬一發生糾紛,至少能夠有補償機會。總統說,因為一般台灣人不喜歡上船工作,所以必須雇用大陸漁工,雇用之後因為對象不明,往往得不到保障,所以我們現在所做的是把過去已經既成事實的許多現象,逐步讓其正常化、制度化,讓它可以上軌道、有秩序,這點非常重要。
  總統指出,政府目前已準備在八斗子(旗艦級)、烏石、安平及梧棲漁港(示範級)興建遊艇碼頭,屆時可提供約190個遊艇船席,事實上,台灣遊艇製造業在亞洲排名第一,全世界排名第五,但我們製造的世界級遊艇,自己卻很少使用,未來讓國人真正可以享受坐遊艇的樂趣,將是政府積極努力的方向。總統也特別告訴大家,彰化漁港的興建已經定案,目前已請相關單位進行規劃與專案評估,希望能儘快執行。
  總統強調,台灣擁有非常豐富的海洋資源,等待我們去開發利用,政府一定會在維護環境的前提下,做好海岸解嚴、海岸開發的工作,讓台灣真正能做到「藍色革命、海洋興國」。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