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參加台北國際金融中心大樓上樑典禮
中華民國92年07月01日

  陳總統水扁先生今天上午參加台北國際金融中心大樓(TAIPEI 101) 上樑慶祝典禮,並致詞。隨後,總統與台北市長馬英九及台北一○一大樓董事長胡定吾共同按鈕,見證第一百零壹層樓的主樑緩緩升起。
  總統致詞內容為:
  今天阿扁非常高興能夠受邀能參加台北國際金融大樓,也就是TAIPEI 101的上樑典禮,阿扁還依稀記得,在八十四年一月十六日早上,在台北國際貿易大樓的頂樓,當時阿扁當選上台北市長不到一個月的時間,為了打造信義計畫區成為台北的曼哈頓,個人特別邀請了當時中央銀行梁國樹總裁、財政部林政國部長共進早餐,目的是為了配合政府所提出的「亞太金融中心」計畫,將台灣塑造成為亞洲地區關鍵性的經濟樞紐。阿扁是在那個時候,倡議催生成立台北金融大樓的三人小組。直到八十七年一月十三日,將近三年的時間,台北國際金融大樓就正式舉行動土典禮,當時,由台北市政府所主導推動的TAIPEI 101也成為國內第一個政府與民間攜手開發經營的重大BOT案,今天,Taipei 101的成功,證明阿扁一貫主張、倡議政府與民間建立最佳夥伴關係的重要性。
  這棟即將成為世界最高的摩天大樓,不僅在高度上傲視全球,大樓內部所運用的創新科技、建築美學以及人文精神更是具有世界級的水準與競爭優勢。TAIPEI 101代表的不僅是台灣優異的建築實力,更可以預見TAIPEI 101將成為台灣立足世界舞台的新指標,同時為台灣帶來打造夢想、創造希望的活力。
  近年來,在台灣人民辛勤的打拼和努力之下,台灣的民主發展、經濟轉型、科技產業,以及人文教育等成就,獲得舉世的肯定。在國內,雖然歷經多次天災的考驗,但台灣人民堅忍的奮鬥精神實在令人敬佩。尤其在這次SARS風暴中,國人團結合作、共體時艱的表現,是我們能夠戰勝SARS危機的最大原因。而TAIPEI 101 BOT案雖然也經歷了這些重重的考驗,但是台北金融大樓公司以股東堅強的實力,再加上台北市馬市長接下來的大力協助,以及中央各級單位全力的支持,如今主體結構已經順利完成,裙樓購物商場也將在十一月十四日開幕,這不但是台灣邁向更好遠景的開始,更代表台灣將再次締造新的世界紀錄。
  「世界第一」是我們努力的目標,但是阿扁認為「高度」並不是決定成功與否的關鍵,真正重要的是「深度」和「廣度」,也就是當我們站在最高點的時候,我們必須先站穩基礎,才能擁有寬廣的視野和遠景。我們今天在這裡舉行上樑典禮,意味TAIPEI 101的工程進度一切順利,如期竣工,屆時台灣將擁有一棟嶄新且功能完善之國際金融貿易大樓,提供全球企業最佳眺望亞洲市場的優質商業環境。我們希望TAIPEI 101專案能夠以高品質的軟硬體金融環境,吸引世界知名企業機構進駐台北,並藉由知識資源導入與人文技術交流,提昇台灣競爭優勢,帶動台灣成為亞太金融中心。
  同樣的,正當政府全力拼經濟的時刻,我們也要用最果決的信念和百分之百的努力,讓全世界對台灣刮目相看,阿扁相信,只要「一人一腳步,台灣的經濟一定會進步」。
  最後,再次祝福TAIPEI 101工程進度順利,平安圓滿,也感謝台北市政府及TAIPEI 101專案經營團隊與全體參與工程的營建團體的努力與辛勞。希望TAIPEI 101為台灣帶來更多的機會與榮譽,為台灣一同打拼努力。
  記得八十七年一月十三日在這個地方舉行動土典禮時,阿扁以市長的身分前來共襄盛舉,當時阿扁曾經說過:希望有機會能參加這棟大樓的啟用典禮。沒想到,今天阿扁參加上樑典禮不是以市長的身分,而是以總統的身分,希望明年完工啟用的時候,阿扁能以總統的身分再來參加。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