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立法院厚生會及台灣醫界聯盟代表
中華民國91年04月08日

  陳總統水扁先生今天下午接見立法院厚生會及台灣醫界聯盟代表,慰勉並感謝他們為推動臺灣加入世界衛生組織而積極從事海外遊說的辛勞與貢獻。
  總統表示,臺灣醫界聯盟是由一群關心臺灣前途的醫療衛生專業人士所組成的團體,多年來,不僅致力於維護國人的身心健康,更關心臺灣民主與人權的發展,積極參與文化、政治與社會的改革,對臺灣政治社會的進步與發展有卓越的貢獻。尤其近年來,聯盟的成員們為了推動臺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的目標和理想,不惜犧牲自己的寶貴時間和精力,每年組團赴日內瓦對歐美等國進行宣傳與遊說,已經獲得國際間廣泛的注意,並得到美國參眾議員及歐洲議會普遍的支持。特別是今年三月十四日歐洲議會一致通過共同決議案,支持台灣成為世界衛生大會觀察員,三月十九日美國參議院也繼眾議院之後支持台灣成為世界衛生大會觀察員,而美國布希總統更進一步在四月四日也正式簽署相關法案。此外,為了教育下一代明瞭我國加入世界衛生組織的意義,該聯盟更自一九九八年起連續舉辦五屆「國際衛生暨外交事務學生培訓營」,拓展青年們對國際衛生的視野,以及培育他們參與國際衛生事務的能力,績效卓著。
  總統說,我國的醫療發展與公共衛生水準雖然相當進步,然而在全球化的趨勢下,疾病的防治、醫療技術的提升等都有賴國際合作及資源分享才能達成目標。此外,我國在傳染病防治、家庭計畫等領先世界的成功經驗,也需要透過國際衛生組織的協助,才能推展到全世界最需要幫助的地方。尤其是世界衛生組織已在憲章中明確指出:在世界生存的全體人類有權利接受最高健康標準的照顧,並且不可因種族、宗教、政治信仰、經濟社會條件的差異而有所不同。依據這個標準,臺灣身為地球村的一份子,當然有權利參與世界衛生組織,使人民的身心健康及生活品質得到最好的關懷與照顧。然而,臺灣卻因為在國際上受到中共無所不用其極的打壓等政治因素,長期被排拒於世界衛生組織之外,這對生活在臺灣的二千三百萬人民實在非常不公平,令人深感遺憾。
  總統指出,我國加入世界衛生組織的過程雖然充滿荊棘與阻難,然而我們仍鍥而不捨,越挫越勇。在此期間,臺灣醫界聯盟等民間團體及立法院厚生會的立法委員們一直熱心參與,配合政府政策,組團赴世界各地進行遊說與宣傳工作,讓我國參與世界衛生組織這項長期的努力越來越受到國際的注意與支持,也更加接近成功的目標。今年五月,世界衛生大會即將召開,我國參與該組織的各項活動也已積極展開,憑藉政府堅強的決心與意志,以及熱心人士的熱烈支持與協助,不久的將來,台灣一定能成功地加入世界衛生組織,將臺灣最進步的醫療、保健與公共衛生成果,進一步推向世界舞台。
  總統最後強調,我們以十二年的時間加入世界貿易組織,而為了成為世界衛生組織的正式成員,我們也已準備了六年,只要大家抱持充分的信心及意志,相信不必等待十二年的時間,期待在今年就會呈現更好的成果。
  立法院厚生會賴清德立委、簡肇棟立委、葉宜津立委、劉世芳立委,以及台灣醫界聯盟代表李鎡堯教授、沈柏青教授等一行下午是由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吳運東理事長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總統府副秘書長陳哲男及台灣醫界聯盟董事長吳樹民國策顧問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