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前往屏東縣視察家園重建進度及出席「莫拉克風災小林村罹難者公奠暨音樂追思會」
中華民國98年09月20日

馬英九總統今天上午前往左營海軍醫院,慰問日前因公殉職的海軍海龍潛艦艦長陳紀宗的家屬。下午則前往屏東縣新園鄉、林邊鄉及佳冬鄉,視察家園重建進度,並與枋寮鄉石斑養殖業者座談,就產業重建交換意見,了解業者對養殖業復育的看法。晚間,總統前往高雄縣甲仙鄉出席「莫拉克風災小林村罹難者公奠暨音樂追思會」,向災難中不幸罹難的村民表達哀掉之意,並贈旗以鼓舞、凝聚大家對未來的希望。
  下午總統首先前往新園鄉視察雙園大橋,在現場聽取了交通部毛部長簡報橋樑重建規劃及高雄縣楊縣長、屏東縣曹縣長及地方人士的意見,隨後總統表示,無論是橋樑重建或是便橋搭建,考量重點無非是安全、便利、工期及成本,其中安全應該是首要考量。總統強調,這次固然是因為百年最大的洪水而成災,但並不表示這樣的水災未來不會再出現,因此,我們有必要將每個颱風都視為莫拉克颱風,在此前提下,不論是搭建便橋或是重建橋樑,都要足夠因應同等級的風災水量,才能達到安全的要求。總統說,他明白地方對於搭建便橋的期待,但如何權衡安全與便利的考量,請交通部儘快召集專家與地方代表會商,就不同方案的利弊得失提出分析,才能做出最好的決定。
  隨後,總統前往林邊鄉關心重建情況,他先以消費券購買飲料招待當地協助救災的國軍官兵代表,以表示慰問與感謝之意。總統也與地方人士座談,聽取八軍團及重建委員會對於救災及重建現況的簡報,並對他們的努力表示肯定。總統說,林邊鄉是國軍最早投入、最晚撤離、也是投入人力最多的地區,這次風災帶來重大損害,他能瞭解大家的心情,也知道當務之急是林邊溪整治及水災淤泥的清疏,總統強調,林邊溪雖然是縣管河川,但中央絕不會坐視不理,請大家放心。至於私地上的淤泥清疏,鄉公所、縣政府及國軍一定會共同來努力解決,國軍雖已大部分撤離,但仍有500人留置當地,以協助有需要的民眾來清理私地淤泥。
  總統表示,這次水災是百年一見的災害,這次雖然過去了,但因為我們無法預測下一次洪水的規模,因此我們應該要把每一次颱風都看成莫拉克,以「料敵從寬、禦敵從嚴」的態度來面對,在敏感地區預置兵力,一旦有問題就可馬上撤離或救援,如此才能減少生命財產的損失。總統強調,防災比救災重要,農委會的土石流防災專員此次撤離了9000多人就是最好的證明。
  晚間,總統出席小林村罹難者公奠暨音樂追思會並擔任主奠官。總統致詞時重申政府一定會全力協助小林村重建,面對大家失去親人的錐心之痛,總統表示,未來政府一定會深切反省,不要讓這種悲劇再度發生,他保證一定會保障大家的安全,提供大家安全的住所,這是他身為總統的責任,希望大家走出悲情,一起來重建小林,發揚小林的精神。最後,總統也帶領全體與會人員一起為小林村所有罹難者默哀,以表追思。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