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副總統出席中華民國97年度國家建築金獎
中華民國97年12月17日

  蕭萬長副總統今天晚間出席中華民國97年度國家建築金獎,並頒發獎座給得獎廠商,感謝他們為國人居住環境所做的努力與付出。
  副總統致詞表示,很高興能夠再度參加今年度國家建築金獎,記得 去年典禮是在台北市政府禮堂舉行,今年則移師台北縣,去年他參加時身分是候選人,今年也換了個身分,但無論如何,能與大家見面,看到台灣雖然面臨金融海嘯造成衝擊、建築業也進入困境之際,金獎仍繼續舉辦,代表了國人對建築業的重視,令人欣慰。
  副總統指出,建築金獎自2000年舉辦迄今,雖僅有8年,但已建立很好的品牌,因為它有一個特色,就是一方面為建商、建築師、營造商創造更好的空間,同時也是為保障消費者權益,因此此一獎項的舉辦,相當有意義。他要特別向「台灣永續關懷協會」辦理此獎的用心與公信力,表達最高的敬意。
  副總統說,頒獎典禮稍後將進行新舊任理事長交接儀式,新任理事長是朱鳳芝委員,她是他以前立法院的同事,朱委員連任7屆立委,非常不容易,可見朱委員不僅能力好、人緣更佳,才能受到選民的肯定,因此以朱委員的資深歷鍊,接任理事長一職,相信在她的領導下,國家建築金獎一定可以永續舉辦,並發揚光大。
  副總統表示,建築是門藝術、也是技術、科學、經濟與文化的綜合,我們不能小看建築,因為它不是只有在賺錢,而是在實現一個藝術理想,全世界大型且優美的建築物都成為世界文化資產,就是一個例子,可見我們要提升生活品質與社會環境,就要由建築物做起。
  副總統認為,台灣多年來,民間都很努力為我們經濟發展做很多的貢獻,在此過程中,能夠讓我們看到留下來的成果,建築物是項很好的遺產,他今天很高興看到我們建築業在蓬勃發展,尤其在我們面臨世界經濟大危機之際,建築業要如何穩定趨勢、在逆境中力爭向上,政府與民間必須一起努力,才能有所成就。
  副總統指出,政府現在為突破困境,一方面擴大內需,一方面則是促進出口;在擴大內需部份,政府採行促進公共建設投資,相信對建築業也是一則好消息,另外,對建築業界所面臨的困難與問題,政府也都已提出相關措施,希望在此環境下能紓解建築業的困境。副總統表示,在許多政策中,其中一項是我們以前做得較少,但現在需要積極努力的,就是都市更新與農村再生,都市更新會為城市帶來新風貌,而農村再生也能呈現農村的新氣息。
  副總統進一步以日本為例指出,日本也有十幾年的經濟不景氣光景,靠的就是都市更新,讓城市展現新風貌,並能提升經濟,因此現在觀光客到東京、大阪等地旅遊,舉目望去都是新的建築、新的樣貌,讓人印象十分深刻。台灣也可朝此方向努力,不僅可以美化都市、提升我們的生活品質,更讓景氣回溫,他期盼大家一起努力,讓建築業有更好的未來,也讓國人可以享有更好的生活品質。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