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副總統出席台灣婦產科醫學會97年度年會
中華民國97年03月15日

  呂副總統秀蓮女士今天晚間出席在台北喜來登飯店舉辦的「台灣婦產科醫學會97年度年會」,並應邀致詞。
  副總統表示,台灣未來社會人口結構的發展趨勢已有重大改變,目前台灣的人口生育率顯著下降,「少子女化」現象逐漸呈現出。30年前平均每對夫妻生育3.35人,到了2000年為 1.68人,現在則是1.12人。1980年代,全國每年有40萬位的新生兒,去年僅有20萬位,在孩子遞減的情況下,不僅婦產科受到影響,幼教界也就面臨招生困難的問題,而年輕一代出現所謂的「三不主義」-不婚、不生、不育,也對社會人口結構發生極大的影響。
  副總統進一步指出,人口高齡化也是人口結構發生變化的特徵之一,例如,2006年14歲以下的人口數為415萬,65歲以上則有229萬人,也就是說,一位老人身旁有2位小孩子,如果不婚、不生、不育及高齡化、少子女化繼續下去,10年以後65歲以上的人口較14歲以下的人口還多。2025年,65歲以上的人口將超過20%,再嚴重下去,到了2051年,總人口預計僅有1700萬人,其中老人人口數為680萬到700萬,一位小孩子身旁會有3.5位老人,屆時,社會負擔將更為沈重。而以上問題其實與婦產科醫學也都息息相關。
  副總統表示,面臨高齡化時代來臨,未來婦產科醫學應該加重對高齡婦女保健的關照,尤其女性在台灣發展過程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她要提出幾項數據來與在場賓客分享,讓大家了解台灣婦女的傑出表現,在政治參與方面,台灣除了有經由人民直接選舉而產生的第一位且連任兩屆的女性副總統,另外有兩位女性副閣揆:葉菊蘭及蔡英文女士、以及15位女性部會首長;此外今年新國會女性立委已佔總國會議員人數30%、全國各縣市女性議員人數比率也高居35%,而在經濟參與方面,女性擔任經理人、專業技術人員及女性國民所得各層面,台灣婦女同胞的成績有目共睹,尤其台灣女性富豪人數高居亞洲第一名,讓人印象十分深刻;她指出,台灣富豪收入平均每人1.077億元,排名世界第6名,而台灣富豪中女性佔43%,為亞太之冠,相當不容易。
  副總統也提到她對女性生育條件的關心,希望所有婦女都能擁有健全的生育環境,她同時期勉所有婦產醫學從業人員除了照顧他人之外,也能好好照顧自己,注意自己的身體健康,這才是愛惜別人、也是愛惜自己的最好表現。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