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副總統與金門高中同學對談
中華民國96年06月22日

  呂副總統秀蓮女士今天下午前往金門高中與同學對談,傾聽金門年輕學子的心聲。
  副總統表示,今天不是呂副總統與金門學生座談,而是金門的年輕朋友與副總統座談,學生是主體,傾聽大家的聲音,昨晚她看學生所擬的議題後,發現金門的同學是一群前進、嚴肅又認真的年輕人,副總統指出,當他還是桃園鄉下小孩時,由桃園看台北覺得自己是一個鄉巴佬,進入北一女後,受到當時的江學珠校長及級任老師的影響很大,老師們無意間會影響到同學,一個不經意的言教與身教無形中就能造就國家的人才,因此她提醒金門高中的師長們都能以此看代教育。
  隨後,同學們就金門的醫療、教育、經濟發展及環境保護等議題與副總統對談,副總統表示,今天來到此地聽到許多建議,知道大家都非常關切金門醫療問題,人民的健康是政府必須加以關懷的,未來若能促成國內各大教學醫院—如長庚、慈濟等,訂定產學間的合作計畫,提供醫師輪調至金門看診的機會,應可提昇金門的醫療環境。
  副總統指出,人口少子女化—「不婚」、「不生」、「不養」的三不主義是台灣的新趨勢,不論男女都希望能夠頂天立地,而婚姻只是一種生活方式,在此前提下,學生人數當然會減少,因此政府也提倡小班制作為因應。
  副總統進一步表示,金門技術學院有許多來自台灣的同學,若能促成金門技術學院與台灣的大學正式透過e化與國外大學建立姊妹校關係,相信能夠改善金門的教育環境,副總統並以自身為例指出e化的重要性,她表示e化是科技(Electronic)、英文(English)及地球(Earth),致力科技發展同時,更要努力學習英文,以便與世界接軌,並愛護我們所居住的地球,不只是要關心自己,也要關心別人,透過e化與世界接軌。從前她還是學生時便廣交筆友,同時與9個國家的友人建立筆友關係,讓她覺得學習英文是一件愉快的事,也在通信中神遊世界,並建立了國際觀。
  副總統並表示,在全球化及新世代的轉變中,打破了國家主義及領土界線,促成貨物、人員、金錢、文化及價值的交流,若是大國打著全球化的口號,進行掠奪其他國家資源事實,如此下去並非好事,會造成強國欲強,弱國欲弱的狀況,因此八大工業國(G8)會議總會有人去示威抗議。
  副總統進一步表示,把金門開發成為特區這個方向已有愈來愈多人反應,因此她專程來到金門就是要發現新金門,建築起本島與離島間的新橋樑;過去金門承擔了戰地任務,造成一些人到南洋或台灣發展,由此可見,一件事情可能是好的,也可能是不好的,她當然不希望戰端再起,但是中共對我們不友善,也不讓我們加入聯合國和世界衛生組織,並壓縮我們的外交空間,因此大家要有命運共同體的觀念,這些事實並非只是台灣的問題,而是大家的問題,我們要體認目前兩岸交流看似正面發展,但中共是在耍兩手策略;她主張台灣與中國是遠親的關係,同時也是近鄰,由於是遠親所以沒有仇恨,有的只是過去為了爭奪政權的仇恨。她希望新的世代能帶給人民新的希望,過去的恩怨已經隨著時間的消逝告一段落,我們要尋求新的方法,發揮柔性的力量來改善兩岸關係,但前提是不能犧牲國家主權與國家尊嚴。
  有關環境問題副總統則表示,目前全世界同樣面對這項挑戰,經濟發展和生態保護孰重孰輕,她個人提倡「四生共榮—生產、生態、生活、生命」均衡發展,她指出過去為了追求工業發展而排放太多二氧化碳造成世界暖化,嚴重影響自然生態,但是除了生態保護是不夠的,更重要的是提昇生活品質,而SARS使她看到投入防疫工作的人員不幸遭到感染,而體認到三生是不夠的,要加入生命的價值,人的一生忙忙碌碌,所求為何?副總統指出,老年化是偏遠地區共有的問題,人口老化問題台灣與金門都有,全國人口目前世2288萬,若人口少子化及高齡化的情況繼續發展下去,40年後台灣人口只剩下1700萬,20歲以下的人口200萬,65歲的人口700萬,這代表的意義是青壯年人口將會非常辛苦,而由於女性較男性長壽,因此老年人的問題也是老女人的問題,,我們的觀念要改變要做好生涯規劃,照顧好自己的的身、心、靈,凡事要靠自己,身體要自己照顧,也要有老年理財的觀念,而政府也應重視此一問題。
  稍早,副總統也在金門技術學院與小三通業界及社團領袖進行座談,聽取大家有關人民幣匯款、設施、開放陸資、陸勞、提昇離島婦女權益及離島農產品的問題,副總統表示,振興金門的產業非常重要,但因為地理條件不同,不需模仿別人,要發現金門的特色,加以善用並發揚。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