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本府召開「2007年推動台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記者會
中華民國96年04月12日

  總統府今天上午召開「2007年推動台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記者會,由邱秘書長義仁主持,外交部黃部長志芳及行政院衛生署侯署長勝茂偕同出席。
  邱秘書長致詞時表示,今年我國參與世界衛生組織的作法主要採取「三管齊下」的方式,過去我們除了爭取成為世界衛生大會(WHA)的觀察員,同時也希望有意義參與一些技術性的會議,今年仍會持續上述作法,而且多增加一項-以總統名義直接致函WHO幹事長陳馮富珍女士,爭取以台灣名義正式申請成為會員。
  邱秘書長強調,今年之所以有此訴求,一方面是因為國內民意的強烈要求,根據民調,有高達94.9%的台灣民眾支持推動「會員案」,而且是以台灣名義加入;二方面是立法院有超過半數的國會議員(110位)連署提案,要求政府推動「會員案」,而不只是「觀察員案」;三方面則是因為過去多年來的努力付出,在中國的打壓之下進展並不順利。政府認為有必要再多加一個管道、平台來進行努力,因此今年除了爭取成為WHA觀察員的機會與有意義參與之外,並以總統名義致函WHO幹事長,要求以台灣名義申請成為WHO正式會員。
  邱秘書長並代表總統及2,300萬台灣人民向給予我支持的友邦與國際友人,致上最深的謝意。
  台灣自1997年開始推動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以來,都是以爭取世界衛生大會(WHA)觀察員為主要目標;近年來更以台灣「衛生實體」的名義,來尋求國際的支持。這一段期間我立法院院會並已七度通過決議,全力支持政府推動「觀察員案」的訴求,並籲促政府積極參與國際衛生及防疫合作之相關活動。因此,推動參與WHO案是具有高度全民共識,而且獲得國內跨黨派支持的一項議題。
  很遺憾的,過去10年來在政府、民間共同積極努力下,在「觀察員案」方面,除了獲得我友邦及美、日公開支持外,具體進展有限。在實質「有意義的參與」WHO方面,透過許多友邦熱情義助,雖然有一些成果,但是因為中國與WHO在2005年所簽署的秘密備忘錄,嚴重影響台灣的參與,目前進展實在難以令人感到滿意。換句話說,10年來,台灣單純以追求2300萬人民衛生安全為目標的推案訴求,並未獲得國際社會應有的重視。
  去年5月22日,世界衛生大會(WHA)再度(第10度)拒絕友邦為台灣提出之「觀察員案」,且「有意義的參與」所獲結果亦未符合我國人民期待。隔天(5月23日) 立即有超過我立法院半數的110位立法委員連署提案,要求政府改推動成為WHO完全會員。民意亦普遍對國際社會之反應感到失望,強烈要求政府提出新作為,直接推動成為WHO會員。另外根據台灣智庫在今(2007)年3月所做最新的民調,高達94.9%之受訪台灣民眾認為台灣應該加入WHO,才能保障台灣2,300萬人民之生命財產安全。是以,推動成為WHO會員已在台灣民間及立法機關形成高度共識。
  台灣是民主法治國家,政府施政必須以大多數民意為依歸。長期以來台灣有大多數民意要求政府推動成為WHO會員,理由很簡單,因為世界衛生組織宗旨是「普世健康(health for all)」。鑒於推動成為WHO會員來確保全民的衛生健康安全,已是台灣2,300萬人民的普遍共識,政府必須回應此一高度民意呼聲。在歷經10年努力後,今年我已由陳總統代表我2300萬人民,正式致函WHO幹事長陳馮富珍女士,以台灣名義申請入會,台灣政府將以理性務實的作法推動WHO會員案,企盼國際社會均能理解並支持。
  台灣人民因為無法有效參與WHO,未能及時得到國際醫療體系的關注與協助,已在1998年的腸病毒及2003年SARS疫情肆虐時,付出了慘痛的代價。如果當時疫情繼續擴散,對其他國家的人民健康安全也將造成危害。因此,在全球化的趨勢下,國際交流頻繁,「疾病無國界」、「防疫不容任何缺口」,不應該只是口號。WHO所有成員應該以具體的行動加以實踐,支持台灣加入WHO。
  在包括禽流感等傳染性疾病疫情可能蔓延之際,沒有任何人應該生活在傳染病威脅的恐懼中,「衛生無國界」、「醫療無國界」的理想不應該成為國際政治妥協的祭品。政府亦深刻體認到實質參與國際醫衛活動的必要性。因此,未來在台灣推動成為WHO會員的過程中,政府仍將秉持過去一貫理性務實的作法,積極推動實質參與WHO的工作,以使我2,300萬人民的健康安全可以獲得保障。
  最後,希望大家共同努力,將台灣人民期盼政府提出新作為直接推動成為WHO會員的心聲,傳播到世界上每個國家,請他們基於人權、人道以及全球防疫需要等考量,採取具體的行動,支持台灣成為WHO會員,並協助台灣可以充分參與有關全球衛生及健康的相關活動。只有成為WHO正式會員,台灣所有人民,包括40餘萬在台居留的外籍人士在內的健康福祉,才能得到充分的保障。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