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府成立性別主流化諮詢顧問小組
中華民國94年07月21日

  為推動性別主流化、促進性別平等,總統府性別主流化諮詢顧問小組於本(21)日正式成立。
  該小組將由陳總統親自兼任召集人,總統府秘書長游錫堃擔任執行長、政大法律系教授陳惠馨擔任副執行長,並遴聘10位不同專長的專業人士擔任諮詢委員:除了總統府資政葉菊蘭外,尚包括三位行政院婦權會委員,分別為劉仲冬(國防醫學院教授)委員、蘇芊玲(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理事長)委員、阿布‧亞伊細卡那(漢名江梅惠,高雄縣原住民婦女永續發展協會總幹事)委員。此外,並邀請長期關心外籍配偶與外籍勞工的韋薇修女(新事社會服務中心主任)、推動婦女就業、經濟、福利政策的劉毓秀(彭婉如文教基金會董事長)委員、研究並落實社會福利制度的林萬億(台灣大學社會工作系教授)委員、長期關懷環保問題與婦女議題的陳曼麗(台灣婦女團體聯合會理事長)委員以及研究性別平等教育的游美惠(高雄師範大學性別研究所所長)委員、研究婦女運動與社會運動的范雲(中央研究院助理研究員)教授等。
  游秘書長指出,「性別主流化」是聯合國近二十年來推行的概念,主要是希望各國政府在訂定法律、擬定政策、方案與活動時,應該要具有性別意識,將過去的政策、立法與資源,對於不同處境的性別者的影響,重新檢查是否有不公平之處。希望透過「性別主流化」的策略創造一個符合性別平等的社會。自1985年以來,世界各國在擬定國家發展策略時,紛紛納入「性別主流化」理念,希望透過「性別主流化」的策略將傳統被界定為婦女議題的相關政策,放在全社會發展角度思考。
  游秘書長進一步表示,陳總統對於婦女權益及女性參政等議題向來十分關注,自1996年擔任台北市長任內便成立「台北市婦女權益促進委員會」,除親自擔任主任委員,且遴選民間學者專家與婦女團體代表擔任委員,以提供婦運、社運人士一個在體制內發言、提出政策建議的平台。他指出,2005年3月4日,陳總統接見行政院婦權會委員及婦女團體代表,在跟與會者交換意見後,認同台灣可以透過性別主流化策略,建構台灣成為一個符合性別平等正義的社會,並在性別主流化策略發展過程中,落實參與式民主,因此總統指示他邀請幾位行政院婦權會委員,共同研議適當的組織,即總統府性別主流化諮詢顧問小組。該小組未來將就性別平等、性別主流化等議題在台灣可能落實的方法,適時提供陳總統相關諮詢及建議,並就將牽涉院與院間之性別相關業務的整合與爭議部分,由總統邀請各院院長會商解決。
  游秘書長並表示,總統府性別主流化諮詢顧問小組將於今年8月召開第一次大會,由總統親自主持。會中將針對「性別主流化與國家發展」議題交換意見。未來此一諮詢顧問小組,將針對「性別主流化」相關理論與實務的對話,建立總統府、各院間以及民間婦女團體、相關社會人士間對話交流平台,讓台灣成為一個真正性別平等的社會。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