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歐洲台灣商會聯合總會回國訪問團
中華民國93年11月11日

  陳總統水扁先生今天下午接見歐洲台灣商會聯合總會回國訪問團時,對於近來有關台灣主權定位的爭議,特別發表談話表示不以為然且無法接受。            
  總統指出,他做為中華民國第十一任總統、做為依照中華民國憲法宣誓的總統,無法接受有所謂台灣主權未定論、台灣地位未定論的說法。
  總統強調,中華民國與台灣的連結與關係,這樣的歷史事實絕不能有任何扭曲及誤導,不同的團體與個人可以有不同的意識型態與政治信仰及言論自由,但他做為中華民國的總統,做為台灣的國家領導者,必須要捍衛國家的主權、尊嚴與安全。
  總統認為,我們必須感恩、必須不能忘本,沒有中華民國肇建的九十三年,就不可能有後來的中華民國到台灣及今天的中華民國是台灣,對此,他已在五二0的就職演說及十月十日雙十節的談話說明地非常清楚,希望能以此再次提出和全體國人同胞互相勉勵。
總統致詞內容全文為:
  首先歡迎大家來到總統府,我們都了解,台灣是一個海洋國家,但海洋不是我們足跡的界限,而是視野無限延伸與發展的憑藉。二000年以後,我們以「深耕台灣、佈局全球」為發展的經濟戰略,散佈在全球的台商,就是台灣發展的尖兵、是台灣力量的延伸。
而台商與台灣之間的關係,就好像一個大樹的枝葉與主幹。唯有枝葉茂盛,整個主幹才會粗壯,也唯有粗壯的主幹,整棵大樹才能永遠屹立不搖。
  台商是台灣最珍貴的資產,不論身在何處,政府都以自己的子女在外打拼的心情,衷心予以祝福,更願意盡一切的力量予以協助。尤其在中國大陸的台商,因為各項經貿法規不是很健全,台商權益的保障更需要政府額外的照顧與關懷。我們鼓勵大家要以全球的視野,以國際做為舞台。
  廿一世紀的到來,我們見證了三件歷史重大的發展:第一、美蘇冷戰結束,美國成為唯一的超極強國。第二、歐盟的成長茁壯,尤其歐盟東擴以後,不論是地緣政治或經貿實力都大幅提升。第三、中國的軍事及經濟力量迅速崛起。
  過去許多歐洲個別國家,為了與中國的經貿往來,往往朝中國傾斜,直到今天對台灣還有許多的禁忌與限制。阿扁可以訪問美國,但是連過境歐洲主要國家都不行。但一個強大歐盟的形成,更能夠超越個別國家利益的思考,而以民主、自由、人權、和平等普世的價值來決定他們的外交政策。
  近年來歐盟與台灣一直維持良好的互動關係:支持對中國進行武器禁運、堅持主張台海的問題要和平解決,並要求中國拆除部署在台海對面的飛彈,彼此之間也互設代表處。
由於對岸的打壓,歐盟廿五個國家在WHA投票反對,使台灣至今無法順利入會成功,希望各位台商朋友回到僑居地後,以推動台灣加入WHO當作第一要務來共同努力。
  近年來,一直有歐洲國家遊說解除歐盟對中國軍售的禁令,外交部已經擬好「促請歐盟堅持對中國軍售禁令」的說帖,以及英文版的「反對歐盟解除對中國軍售禁令請願書」的範例,並公布在外交部的全球網站上,請各位台商朋友運用影響力,動員僑界或國際上友我的團體,一起來努力。
  美國小布希總統曾說:「外交工作總是從個人友誼做起。」台商就是台灣的代表,也是台灣的民間大使,希望大家能夠更積極扮演台灣與歐洲的橋樑,讓更多的歐洲朋友認識台灣、喜歡台灣、支持台灣。 
  大家也許會覺得自己好像是嫁出去的女兒,與娘家總有些隔閡與距離。希望大家不要這麼見外,娘家的大門永遠為大家而開,有任何的需要隨時和代表處或僑委會聯繫,也許我們身處在不同的地方,但我們的心永遠是在一起的,讓我們共同為台灣-大家的母親一同奮鬥打拼。
  最後,阿扁不得不強調,最近看到的一些報導及討論,有關所謂的台灣主權定位的爭議,個人期期不以為然,阿扁做為中華民國第十一任總統、阿扁做為依照中華民國憲法宣誓的總統、做為台灣兩千三百萬人民用選票所選出的總統,阿扁無法接受有所謂的台灣主權未定論、有所謂的台灣地位未定論。因為很清楚的,中華民國也好,台灣也罷,都是主權獨立的國家,我們絕對是最美麗的國家、最進步的國家、也是偉大的國家。做為國家的四大要素,不論是人民、土地、政府、主權,我們全部都具備,如果我們的國家地位未定、台灣的主權未定,怎麼能夠成為一個國家?我們本來就是一個國家,我們當然是一個國家,因為我們擁有國家的主權,這和有無外交承認沒有必然的關係,不論國際社會承認與否,或者與台灣有無正式的外交關係,對於台灣做為主權獨立的國家、中華民國作為主權獨立的國家的事實毫無影響。
  昨天在總統府所召開的1110國安高層會議,我在十點裁示中特別呼籲對岸能夠正視中華民國存在的事實。阿扁是中華民國第十任及第十一任的總統,前面還有九任的總統,我們都知道,中華民國第一任的總統並非在台灣選出,所以中華民國與台灣的連結與關係,這樣的歷史事實絕不能有任何扭曲及誤導,不同的團體與個人可以有不同的意識型態與政治信仰,或者言論自由,但做為中華民國的總統,做為台灣的國家領導者,我必須要捍衛國家的主權、尊嚴與安全,阿扁曾經說過,中華人民共和國是另外一個國家,不是本國;蒙古共和國是另外一個國家,不是本國。但是我們所說的本國-中華民國就是台灣,本國就是台灣,我也相信,當台灣、中華民國是本國時,台灣與中華民國特別在一九四九年以前的幾十年的時間,也不能一概抹煞,所以當我們說,我們要讀台灣史,我們不能忘記中華民國從大陸到台灣之後的這幾十年,固然是我們台灣史最重要的一部分,但是中華民國在大陸的那幾十年,也不能夠說中華民國是不存在的,我一直覺得,我們必須要感恩,也必須不能忘本,沒有中華民國肇建的九十三年,就不可能有後來的中華民國到台灣,就不可能有今天的中華民國是台灣,我已經在五二0的就職演說及十月十日雙十節的談話都說得非常清楚,我希望能再次提出和全體國人同胞互相勉勵,特別是各位在歐盟各國的體會更深,所以歡迎各位的指教並感謝大家。
  歐洲台灣商會聯合總會回國訪問團一行十餘人,下午由總會長周仲蘭領隊、僑務委員會副委員長楊子葆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