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出席「台灣解嚴20週年-人權與政治事件探討」國際學術研討會開幕典禮
中華民國96年11月24日

  陳總統水扁先生今天上午前往國立台灣科學博物館出席「台灣解嚴20週年-人權與政治事件探討」國際學術研討會開幕典禮,致詞後並代表主辦單位頒發回覆名譽證書給受難者及受難者家屬。
  總統表示,半個世紀的威權統治、38年的軍事戒嚴獨裁,對台灣人民所造成的傷害與傷痕是很難在我們這一代就能痊癒,但我們誓言一定會盡一切最大的努力,絕對不讓反改革、反民主、甚至是反台灣的反動勢力復辟。
  總統進一步指出,今天台灣的民主已經走到這裡,我們只能繼續前進,絕對不可能再走回頭路。他也堅信二千三百萬台灣人民對自由、民主與公義的堅持將是我們最強而有力的後盾,對於過去獨裁統治者所犯下的罪行與暴行,我們可以寬恕但絕對不會遺忘,更不容許受到任何的扭曲與竄改,這是我們的使命,更是對世世代代台灣人民最莊嚴的承諾。
  總統致詞內容全文為:
  在參加完「國家祈禱早餐會」之後,本人懷著更嚴肅與虔敬的心情來參加「台灣解嚴20週年-人權與政治事件探討」國際學術研討會的開幕典禮。大家也許有注意到,上個月三十一日,也就是過去所謂的「蔣公誕辰紀念日」,現在我們已經把它取消了,在這一天西班牙的國會通過「歷史記憶法」,正式譴責弗朗哥的獨裁政權,並要求移除所有在公共場合所展示的弗朗哥銅像與畫像。幾乎在同一個時間,韓國政府所組成的一個「真相調查委員會」,首次公開承認1973年對金大中前大統領的秘密綁架,是得到當時的軍事統治者朴正熙總統的默許,雖然弗朗哥與朴正熙兩位獨裁者已經逝世多年,但歷史的功過並不因此一筆勾消,凡是走過一定留下痕跡,再多的掩飾與神化,也無法停止世人對轉型正義的堅持與追求。政治是一時的,但正義絕對是永久的。
  然而,我們回過頭來看看台灣,自兩千年首次政黨輪替以後,政府雖然對於過去在威權體制之下的政治受難者、受害者及家屬,積極予以慰藉、補償與平反,也在最大可能的範圍內,將相關機密檔案予以解密並公布。但為了台灣內部的團結和諧,我們包容再包容,對加害者與施暴者始終沒有追究其責任。
  台灣解除戒嚴已屆滿二十週年,但過去長達三十八年的軍事獨裁、戒嚴體制竟然變成只有受難者、受害者,卻沒有加害者與施暴者的傷痕歲月,這樣的結果絕對無助於促進台灣內部的團結和諧。因為沒有真相就不可能和解,沒有和解更遑論寬恕。要所有的受難者、受害者及家屬,只能往前看,不再往後看,這是對他們的二次傷害,他們有權知道真相,更有權要求伸張正義。
  過去的半個世紀,台灣因為有舉世稱羨的「經濟奇蹟」,使得在中國國民黨威權體制之下所犯下的暴行,以及有系統、有組織的對人權加以迫害的歷史與紀錄,幾乎全盤受到掩蓋。依據法務部於1989年6月21日向立法院所作的報告:「軍事法庭所受理的政治案件有2萬9407件,受難人數約14萬人。」而自「二二八事件」以來,遭到公開或秘密處決的人數,最保守的估計在3千到8千人之間,但依據1960年那一年,執政當局將12萬6875人列為「行蹤不明」人口而予以撤籍。由此推論,當時受迫害致死的人數應極為可觀。
  1979年12月10日,同時也是「世界人權日」,台灣爆發了震驚全世界的「美麗島事件」,台灣民主運動重要的領導人,都被執政當局以所謂的叛亂罪嫌遭到逮捕並交軍事法庭審判。正當國際社會高度關切台灣的人權紀錄時,1980年2月28日發生了「林宅血案」、1981年7月2日發生了「陳文成命案」,接著於1984年10月15日在美國爆發「江南案」,而日前更傳出有人自白受僱於當時的執政黨預謀刺殺許信良先生的疑案,一再顯示威權獨裁體制之下,情治單位與政黨勾結黑道進行政治謀殺的邪惡殘暴本質。
  今年適逢「二二八事件」六十週年及解除戒嚴二十週年紀念,當我們正努力撫平傷痛之際,卻赫然發現有人竟極力為歷史翻案,處心積慮要美化、淡化過去的獨裁統治,將「二二八事件」扭曲為「官逼民反」的暴亂事件,將「陳文成命案」定位為「治安事件」,而「二二八事件」的元兇蔣介石變成「功大於過」,這種缺乏反省,為了個人權位的競逐,進而顛倒是非、竄改歷史的行徑,令人感到憤怒與遺憾,同時更堅定了我們必須徹底落實轉型正義的決心。
  去年的9月6日,行政院正式宣布將「中正國際機場」正名為「台灣桃園國際機場」,接著於今年的7月15日,也就是台灣宣布戒嚴的58週年,將「中正紀念堂」改名為「台灣民主紀念館」,而其中的「大中至正」牌樓,也將在近期內改名為「自由廣場」,並明令廢止蔣介石誕辰及逝世紀念日,作為我們改正過去「黨國體制、個人崇拜」歷史錯誤的第一步。當然,這樣的努力是會受到阻撓、反抗與杯葛,但對一位雙手沾滿了台灣人民血跡的極權獨裁者,繼續給予封建帝王般的崇拜,這種落伍僵化的思維與行徑絕對是反民主、反人權、更是反台灣的。我們必須堅定的落實這項最起碼的歷史改正工作,如此才能走出思想戒嚴的陰影與觀念戒嚴的牢籠,讓台灣成為一個真正自由、正常且完整的民主國家。
  半個世紀的威權統治、38年的軍事戒嚴獨裁,對台灣人民所造成的傷害與傷痕是很難在我們這一代就能痊癒,但我們誓言一定會盡一切最大的努力,絕對不讓反改革、反民主、甚至是反台灣的反動勢力復辟。今天台灣的民主已經走到這裡,我們只能繼續前進,絕對不可能再走回頭路。本人也堅信二千三百萬台灣人民對自由、民主與公義的堅持將是我們最強而有力的後盾,對於過去獨裁統治者所犯下的罪行與暴行,我們可以寬恕但絕對不會遺忘,更不容許受到任何的扭曲與竄改,這是我們的使命,更是對世世代代台灣人民最莊嚴的承諾。
  最後,預祝今天的研討會圓滿成功,所有與會的嘉賓、先進與朋友,身體健康、平安喜樂。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