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頒發中華建築金石獎 副總統盼得獎者持續發光,回饋社會
副總統出席「第26屆中華建築金石獎頒獎典禮」
中華民國107年10月04日

陳建仁副總統今(4)日晚間出席「第26屆中華建築金石獎頒獎典禮」,說明政府積極推動國家永續發展政策及建立節能低碳美好家園,期盼得獎者也能持續發光,回饋社會。

副總統致詞時,首先恭喜得獎者在主辦單位嚴謹的評選中,榮獲中華建築金石獎的殊榮。他認為,建築是文化藝術與科技工業的綜合表現,不僅代表一個地區的生活模式與文明水準,也是社會經濟發展與歷史文化傳承的見證。營造一個理想的家,是每一位民眾最關心的課題,攸關著全民的生活福祉,更是維持社會生存的命脈與促進國家經濟發展的原動力。

副總統說,中華建築金石獎活動委員會,是由民間組織以「改善國人居住品質,提升國人生活水準」為宗旨,並以「觀念、設計、生活」三大訴求,推動以生態、節能、減廢、健康等4大指標來規劃居家環境,鼓勵業界在土地開發的過程中要以「善」為出發點,不僅要規劃完善的居家環境,確保工程品質的安全,並要能夠更進一步提供住戶良好的管理維護與安全的居住環境。對於保護消費者購屋權益、提升建築企業專業能力及環境品質,貢獻良多。

副總統指出,為推動國家永續發展政策及建立節能低碳的美好家園,行政院已成立「行政院節能減碳推動會」,研訂「國家節能減碳總計畫」,除協調各部會積極辦理外,並推動綠建築結合ICT產業,整合營建、節能、科技等,規劃「永續智慧城市推動方案」,藉此提升建築產業競爭力,催生智慧綠建築產業,推動建築及生態環境的永續發展。同時,政府也持續推動「綠建築標章」,鼓勵興建省能源、省資源、低污染之綠建築,以建立舒適、健康、環保的居住環境。

副總統提到,為了全力打造臺灣未來的新願景,行政院已提出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也得到立法院支持,積極推動城鄉建設。其中「公有危險建築補強重建計畫」將加速推動公有建築物耐震能力提升工作,不但有助於擴大內需,增加就業機會,而且將促進國內營造業及建築業的發展。

副總統進一步說明,政府也將經由合理的規劃及公共工程的投入,協助全國老舊核心城鎮再生;並透過「全國水環境改善計畫」,協助地方政府規劃設置污水截流設施,以提升污水處理廠能力及建置備援管線系統,相信城鄉建設會越來越好。

副總統強調,優質的建築與環境,關係全民的生活福祉,更與社會生存命脈及國家經濟發展息息相關。他說,臺灣豐富多元的建築與環境風貌,是由現場每個公司社團、社區組織,以及各級政府,齊心合力共同創造出來的。他期勉大家在各自的領域中,繼續努力,持續發光,讓世界看到臺灣建築的美麗、高科技及環保。最後,副總統並再次恭喜得獎者,也期盼得獎者持續回饋社會,建立優良品牌形象。

包括立法院秘書長林志嘉、內政部次長花敬群、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副主委顏久榮、金石獎評審總召集人陳光雄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