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副總統:永續發展 臺灣責無旁貸
副總統出席「永續發展目標聯盟成立大會」
中華民國107年08月21日

陳建仁副總統今(21)日下午出席「永續發展目標聯盟(Alliance for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A‧SDGs)成立大會」,感謝主辦單位及企業界為臺灣永續社會所做的努力及付出,並說明政府致力於推動永續發展,在全球暖化、氣候變遷等議題上永不缺席,期許各界共同努力,為世界的永續發展做出貢獻。

副總統致詞時表示,永續發展是人類的願景,也是我們對後代子孫的共同責任。聯合國在2015年提倡的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是以人為核心,承諾營造一個公平、公正且包容的世界,並致力於永續的經濟發展、社會成長與環境保護,這個目標已成為世界各國的施政方向。身為地球村的一分子,臺灣責無旁貸,行政院國家永續發展委員會不斷推動臺灣的SDGs,值得肯定。除了政府全力以赴外,最重要的也要有民間的團體一起幫助政府推動臺灣的永續發展目標,所以今天「永續發展目標聯盟」的成立,是天時、地利、人和。

副總統提到,前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Ban Ki-moon)在2015年9月永續論壇上曾指出「在各國達成承諾的同時,也要仰賴企業的支持才能讓永續發展目標成功」,強調了企業支持的重要性;當時「聯合國開發計畫」(UNDP)主席Helen Clark也表示「若沒有企業的參與,永續發展目標將無法達成。」

副總統進一步指出,今天A‧SDGs的成立與各界的共襄盛舉,正展現了國內結合產官學研各界和NGO組織合作推廣永續發展的決心與倡議,共同朝向國家、社會與企業永續發展的目標邁進,值得肯定。在《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策略、理論與實踐》一書中,可以看到我們往聯合國17項永續發展目標來努力,另外,政府也因應了臺灣的時空需要,建立第18項目標「無核家園」,加進了我們自己永續發展的目標。換句話說,臺灣的永續發展目標確實是適時、適地,也是我們要全力以赴的。

副總統指出,蔡總統極為重視我國永續發展之推動,2016年就職演說時即強調:「政府將打造一個以創新、就業、分配為核心價值,追求永續發展的新經濟模式」。在此新經濟模式底下,所有17項永續發展目標,包括臺灣第18項目標,都會全力完成。為與世界潮流接軌、善盡地球村成員責任,行政院國家永續發展委員會從2016年開始,參考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並考量我國發展現況,訂定出我國永續發展目標之各項核心目標及對應指標,發布第一份「國家自願檢視報告」,展現臺灣對此議題的重視。

副總統也指出,目前氣候變遷造成極端氣候的挑戰,已嚴重影響人類的生活。臺灣人口密度高、資源消耗量大,大部分能源均仰賴進口,在全世界的減碳浪潮下,每人每年11公噸的高人均碳排放量,代表臺灣必須做出更多的努力才行。

副總統進一步說明,2016年6月,我們在行政院設立能源及減碳辦公室,專責訂定非核家園、能源安全、綠色經濟、環境永續的願景與發展策略,並定期檢討溫室氣體的減量目標,以達成2050年溫室氣體排放量達到國際標準。政府希望在2025年達到20%的綠色能源,也會與歐盟及其他國家一起努力,做好對全球暖化及環境變遷的預防。

副總統表示,政府優先推動「5加2產業創新計畫」並積極建置「綠色能源」,希望透過建立世界級的再生能源產業,一方面造福臺灣,更重要的也為世界的永續發展貢獻臺灣的力量。

副總統談及,臺灣企業在永續發展的努力,在國際上也受到肯定,2017年全球入選道瓊永續指數世界指數(DJSI)的企業共有319家,其中就有18家是臺灣企業。

副總統進一步表示,根據彭博2017年發布各國市場企業在環境、社會與公司治理的揭露情形評比,臺灣僅次於法國,排名第二,成為領先德國、美國與瑞士的永續績優大國。這些成果顯示,臺灣企業在國際永續發展舞台上的表現也非常亮眼。

最後,副總統再度感謝各界對永續議題的熱忱與投入,相信未來在行政院、立法院,還有產官學員各界一起合作交流下,一定可以讓臺灣成為國際社會的模範公民,和歐盟及其他國家共同為維護永續的地球而努力。

包括行政院院長賴清德、永續發展目標聯盟主席簡又新無任所大使、中華民國工商協進會林伯豐理事長及歐洲經貿辦事處處長馬澤璉(Madeleine Majorenko)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