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副總統勉營建業與政府共同合作 建立永續低碳社會
副總統接見「第25屆中華建築金石獎」得獎企業代表
中華民國107年01月16日

陳建仁副總統今(16)日上午接見「第25屆中華建築金石獎」得獎企業代表,說明政府在住宅政策、提振經濟景氣、再生能源及永續發展等之施政成果及願景。

副總統致詞時首先恭賀所有得獎者,在主辦單位嚴謹的評選中,榮獲此項大獎。他說,建築是文化藝術與科技工業的綜合表現,不僅代表國家的生活模式與文明水準,也是社會經濟發展與歷史文化傳承的見證。

副總統指出,「中華建築金石獎」的甄選活動,是以「改善國人居住品質,提升國人生活水準」為宗旨,並以「觀念、設計、生活」三大訴求,推動以生態、節能、減廢、健康等4大指標來規劃居住環境。該獎項鼓勵業界在土地開發的過程中,不僅規劃完善的居住環境,確保工程品質與安全,並能更進一步提供住戶良好的管理維護與安全的居住環境,對於保護消費者購屋權益、提升建築企業專業能力及環境品質,貢獻良多。

談及政府住宅政策,副總統表示,為了保障所有人民都能享有安身立命的居所,新政府上任後,積極推動各項住宅政策。目前除了已修正《住宅法》,與地方政府通力合作,落實8年20萬戶社會住宅的社會政策目標,在去(2017)年12月也完成制定公布《租賃住宅市場發展與管理條例》,為未來健全租屋體系奠定重要基礎。

副總統提到,政府目前也積極加速危險及老舊建築重建、推動都市更新、強化公辦都更能量;同時透過前瞻基礎建設,結合地方政府推動城鄉、水資源等基礎建設,將使國人可以享受更安全與優質的生活環境。

在經濟發展方面,副總統指出,為提振經濟景氣、促進投資動能,行政院已提出六項具體措施,包括政府帶頭加薪、優化賦稅制度、號召投資臺灣、推動法規鬆綁、加速推動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持續推動五加二產業創新計畫等,希望藉由刺激民間消費、擴大公共建設、帶動民間投資、落實經濟轉型升級,來加速推動臺灣經濟發展。此外,近來各項經濟指標也顯示臺灣的經濟正穩健成長中。

副總統也提到,「氣候變遷」攸關地球的永續發展和人類物種的存續,是當前國際社會共同面臨的急迫挑戰,綜觀近年來「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會議的發展與演變,正朝向達成涵蓋所有國家普遍性氣候變化協議而努力。

談及我國為回應全球追求永續發展的行動,副總統說,我國已在2015年制定公布《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明定2050年國家溫室氣體長期減量目標,配合具有經濟誘因的管理措施,逐步建立從免費核配到有價配售的總量管制與交易制度。其中,不論是太陽光電再生能源的推展,或建築物節能的規劃設計,均與營建產業息息相關,期盼藉由營建產業與政府共同合作,全面提升臺灣因應氣候變遷的能力,以建立永續低碳社會,強化國家的競爭力。

副總統認為,依據蔡總統的施政藍圖,政府未來將以生態城市永續發展的新視野,全盤檢視臺灣城鄉與建築的發展環境,鼓勵建築產業升級,提升各學校建築專業教育,以建立建築產業完善的發展環境。最後,他也期勉得獎業界菁英持續回饋社會,建立優良品牌形象,未來與政府攜手合作,共同打造永續幸福家園。

訪賓包括「中華建築金石獎」主任委員柯建銘總召、總顧問周光宙及活動委員會執行長曾德賢等,由內政部次長林慈玲陪同,前來總統府拜會副總統。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