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陳總統、宋主席會談聯合聲明
中華民國94年02月24日

  陳總統水扁先生今天上午在台北賓館與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先生舉行會談,雙方在會談中坦誠交換意見,充分溝通,會談後,並就雙方達成的十點共同結論簽署聯合聲明。
  陳總統、宋主席會談聯合聲明內容為:
  為維護中華民國整體的國家利益,並確保台灣人民追求自由、民主、和平與繁榮的權利,台海之間永久的和平,以及兩岸關係的正常化,是我們當前必須嚴肅面對並儘速解決的重大課題。朝野應超越各自黨派的立場,以宏觀前瞻的歷史角度,共同思考包括:「兩岸和平」、「國防安全」及「族群和諧」等重要議題。對此,陳總統與宋主席一致認為,必須透過朝野的協商與對話,積極凝聚國家發展的共識,才能為台灣的前途開創一個安定的新局。
  雙方經坦誠的交換意見,達成以下十點的共同結論,包括:
兩岸和平:
  一、依照中華民國憲法所揭櫫的國家定位,即為兩岸目前在事實與法理上的現狀,此一中華民國主權現狀必須受到兩岸與國際社會的承認與尊重。
  二、現階段兩岸關係的最高原則應為「遵守憲法」、「維持現狀」、「共創和平」。在兩岸和平的前提下,陳總統承諾,在其任期之內,不會宣佈獨立、不會更改國號、不會推動兩國論入憲、不會推動改變現狀的統獨公投,也沒有廢除國統綱領與國統會的問題。宋主席對此表示同意與支持。
  三、為提升國家整體的競爭力與政府的管理效能,有必要凝聚朝野共識進行憲政改革。陳總統及宋主席共同承諾,憲政改革的推動不涉及國家主權、領土及台海現狀的改變,並依憲法所規定的程序進行修改。
  四、武力威脅或壓縮台灣的國際空間,均不利於兩岸關係的改善。為促成兩岸關係的正常化,並建立一個和平穩定的互動架構,雙方將凝聚朝野共識,共同推動有關兩岸和平發展的機制與法制化。
  五、加強推動兩岸經貿、文化與學術等交流,並以春節包機成功的模式,透過與對岸協商與談判,逐步推動貨運便捷化,乃至於全面的三通。經發會召開至今已超過三年,對影響產業發展及國家整體競爭力的管制,將儘速予以檢討與修正,以落實「深耕台灣、布局全球」的經發會共識。
  六、任何台海現狀的改變,必須獲得台灣兩千三百萬人民的同意;並在兩岸善意的基礎上,不排除兩岸之間,未來發展任何關係模式的可能。
國防安全:
  七、台灣必須要有足夠的國防力量,才能確保台海的和平。未來將在「國家安全、台海穩定、區域和平」的戰略目標下,全面充實符合我國國防戰備所需之武器裝備。
  八、無意與對岸進行軍備競賽,以緩和台海的緊張局勢;並積極推動建立「兩岸軍事緩衝區」及建構台海軍事安全互信諮商機制。
族群和諧:
  九、依照憲法民族平等之精神,任何對族群具有歧視或攻擊性的語言與行為,均應受到法律的制裁與約束,雙方將共同推動保障族群權益及促進族群和諧與平等的基本法制。
  十、陳總統及宋主席均承諾致力於消弭族群對立,積極促進族群的和諧與團結,政府並應在政治、經濟、社會、教育、文化及考試等領域,確保各族群享有公平之權利與地位。
  我們一致主張,兩岸問題的解決,應重視台灣優先的原則。兩岸的未來,應由兩岸人民共同以智慧來協調解決。朝野都應以更大的包容和愛心,尊重不同黨派與族群的主張與理念,才能以更大的智慧來突破朝野的對立及兩岸的僵局。
  我們堅信沒有不能解決的衝突,也沒有不能化解的仇恨,更沒有不能消弭的歷史恩怨。只有真正走出五十年來的政治陰霾,國家整體發展才會有嶄新的機會。
  陳總統及宋主席在本次的會談中均坦誠交換意見,充分溝通,並一致認為針對未來國家發展及民眾利益迫切相關的重大議題,將持續進行對話與協商,以提升全民整體的共同福祉。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