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昨日在台南接受日本每日新聞社及下野新聞社聯合專訪
中華民國94年01月20日

  陳總統水扁先生昨(十九)日在台南接受日本每日新聞社及下野新聞社聯合專訪,訪談內容於日本時間一月二十日刊出。
  專訪答問內容如下:
問(每日新聞社副社長石井國範):首先非常感謝您,知道您非常忙碌,但仍撥冗與我們見面,非常感謝。今天很高興能來看總統的故鄉,也因行程了解到為何您受到國人的愛戴,本人深為感動。尤其今天看到台灣蘭花的栽培,台灣蘭花百分之五十出口至日本,蘭花在日本是很珍貴的花卉,希望台灣今後能出口更多的蘭花到日本。今天亦因看到八田與一的肖像,方知烏山頭水庫係日本人為台灣人所建造的,本人身為日本人,深感光榮。以下將請教總統幾個問題,均有關政治、經濟、文化方面。首先請教總統對日本的期待與對日政策?
  總統:對於這個問題,應先從我們所在的地方及八田與一先生談起,相信從剛才我們看到八田與一及其夫人的墓園、紀念館,就可了解台灣與日本的聯結是如此的深厚。烏山頭水庫就在本人故鄉,曾是東亞最大的水庫、全世界第三大的水庫,這是日本人八田與一先生所設計、完成,前後花了十年。八田與一先生二十四歲來台,第一份工作即在總督府土水部任職,今天我是在過去的台灣總督府、現在的總統府辦公的台灣國家領導者,所以可說八田與一是本人的同事。八田與一所設計、完成的烏山頭水庫,嘉惠台灣嘉南平原無數的農民,相信他作為台灣嘉南平原水利之父、嘉南大圳之父,絕對名副其實。嘉南大圳也經過本人所成長的村莊,烏山頭水庫也是本人小時候騎腳踏車遊玩的地方。嘉南大圳也經過本人父親所耕種的田地,雖然田地面積非常地小,但也是受惠嘉南大圳的灌溉,方有收成。嘉南大圳有很多分支、灌溉渠道,這也是本人母親洗衣、我們玩水的地方,本人與內人戀愛時亦曾來此划船。本人非常高興,新聞局與國內電視台計畫與日本合作拍攝八田與一及其夫人可歌可泣的故事。
  問(每日新聞社副社長石井國範):本人來程曾聽新聞局述及八田與一的故事。
  總統:本人相信八田與一不過是一個技術官僚,不是政治人物。但他對台灣所做的付出與貢獻,比台灣人更台灣人。他一生五十六歲,但在台灣前後三十二年,可說他超過一半以上的人生歲月是獻給台灣這塊土地。所以,我們對八田與一的推崇、肯定、敬意及感謝,絕對沒有國界之分,且無政治正確與否之別。這就是台灣與日本的聯結,相信台灣與日本的交流與合作,就應以此角度出發。所以,不只是經貿的合作、商業的往來,最主要是在文化、地方民情,事實上,我們都有很多的交集與聯結,這些都是超越政治與國籍的。
  問(下野新聞社社長上西朗夫):一九九二年九月本人係於外務省擔任記者,本人可以坦率地說,當時的日本報社幾乎一邊倒,只報導中國大陸消息,雖然本人當時僅是一青年,但深感以一媒體工作者的身分,此種做法是不對的,故向上司與同僚抗議。如總統方才所言,若以政治與政治、國與國的方式考量,恐有太過複雜的情形,致使無法推動,三十年來,本人深有此感。正如總統所言,應以地域性、民情性著手,此雖遙遠,但可稱此為既一遙遠但卻是捷徑的作法。以下請教二問題:
  第一、日本來台觀光客逐年增加百分之三十,但由日本出國之一千五百萬觀光客,僅一百萬人左右來台灣,可是從台灣到日本大概亦僅十分之一而已。請教總統是否有讓彼此觀光客增加的方法,包括簽證在內?
  總統:本人知道台日兩國均有「觀光客倍增計畫」,我們非常感謝即將舉行的「愛知萬國博覽會」能給予台灣觀光客免簽證的優惠待遇。但是我們希望不只在「愛知萬國博覽會」舉辦期間,希望以後能進一步的常態化,讓台灣的觀光客到日本也能享受免簽證的優惠待遇。一樣地,我們感謝東京都石原知事希望為台灣行銷,也希望能透過他的影響力,號召更多的日本觀光客來台灣旅遊、渡假。相信日本與台灣近在咫尺,且過去又有非常好的聯結與深厚的關係,甚至在語言方面,也有很多可以相互溝通之處,台灣到日本觀光客、日本到台灣的旅客實有很大可以成長、加倍的空間。所以,剛才特別提到有關台灣與日本的媒體能合作拍攝八田與一及其夫人的電視連續劇,倘能拍攝成功,本人相信絕對可以造成很大的觀看風潮,對於吸引日本的觀光客到台灣旅遊,甚至到烏山頭水庫看八田與一及其夫人的墓園等,對台灣或日本的「觀光客倍增計畫」,應有很大的意義與幫助。剛才特別提到八田與一與台灣的關係及聯結是非常遙遠的時候,事實上,對我們而言,距離是這麼地近。來到烏山頭水庫,我們對嘉南大圳之父-八田與一的追思與懷念,就如同在身邊的近。
  問(下野新聞社社長上西朗夫):第二問題,若為國與國、政治與政治,將因複雜因素過多,而難以推動兩國關係,若改以鄉、鎮等地方政府對地方政府之交流方式,不知總統看法為何?
  總統:其實所謂的外交關係不是只有正式的國家與國家、中央政府與中央政府的關係。所以,一般大家所提到的體育、觀光、文化、教育等各項交流,也是非常好的民間關係。有時透過國會的外交與政黨的外交,或可補正式外交之不足。本人做過台北市長,曾在市長任內,積極推動城市外交,這就是地方政府與地方政府的交流與合作,可以超脫國與國,政治與政治的藩籬與限制。所以剛才我們在「八田與一紀念館」,也看到金澤市長的墨寶,台南縣是本人的故鄉,金澤也是八田與一出生的故鄉,地方政府對地方政府,甚至首長彼此之間的交流,這就是最好的聯結。
  問(每日新聞社外信部部長岸本卓也):有關春節包機的事情,最近在媒體上已有大幅報導,您在去年雙十節演說時曾提到,包機乙節是依據九二年的結論,雖然目前中台關係有很多地方還沒有共通點,但仍需找尋一妥協點,此次春節包機是否就是延續九二年的談話?
  總統:記得去年十一月十日,本人主持國安會議高層會議,曾經做了十點的裁示與結論,其中的第四點,特別提到希望能以香港航線的協商模式來積極推動兩岸貨運與春節包機相關的營運事宜,但北京當局對我所做的十點裁示回應並不熱烈,甚至潑冷水。其實大家也都知道,春節包機在2004年是中斷的,一年來兩岸關係也有些緊張,且國際社會有些觀察家也不免擔心,但誰能想像得到春節包機居然在日前協商成功,且即將實施,所謂「山窮水盡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烏山頭水庫又叫珊瑚潭,因為整座水庫從空中看下來就好像美麗的珊瑚一樣。過去我經常來此遊玩,也常搭船遊湖,其實我們如果來烏山頭水庫遊湖的話也有這樣的感覺-「山窮水盡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大家可以看到,過去倘兩岸要接觸、要對話、要協商,北京當局常常有很多的要件、很多的前提,好比說兩岸航線,他們就要把它定位為國內航線。個人曾經提到應該可以考慮以香港航線協商的模式來進行,但此有官方一定的參與與授權。但這次對方不談國內航線,我們也不堅持香港航線的協商模式,我們民航局的局長也參與協商,最後也談成了。所以剛才特別提到,有時雙方的交流與互動,也不一定要常常把政治掛在嘴邊。雖然時間點是在春節,對象是為台商返國的方便,是基於人道考量及方便台商返鄉過年。在之前大家普遍並不看好,甚至認為2005年包機的協商一定會觸礁,但這次反而比2003年更進一步。去年十一月十日,個人在國安會議所揭櫫的兩岸可以進行雙向、對飛、不中停的貨運及春節包機的想法終於實現了。航點不限於上海,更增加了北京及廣州,而且我們也希望不只是經過港澳的飛航情報區,我們希望到上海可以經過琉球的飛航情報區,到北京應可經過韓國仁川的飛航情報區,但後來北京當局没有答應,這是比較遺憾的地方。雖然這不是兩岸正式的協商與對話,但相信從春節包機的協商與對話能有一個良性發展的開始,對於未來兩岸關係正常化還是具有一定的意義。
  問(每日新聞社外信部部長岸本卓也):接下來請教的是,胡錦濤於2004年掌握黨、政、軍三權,您個人對胡錦濤的看法如何?胡錦濤今後對台灣的政策會有何動向?
  總統:我們希望兩岸關係能夠正常化,也希望能重啟兩岸協商大門。個人在今年元旦祝詞時特別提到要開啟「協商對話的安定新局」,此不限於台灣內部朝野不同政黨彼此,包括兩岸也應開啟全面性的協商對話。有人用剛過世的中共前總書記趙紫陽與現任國家主席胡錦濤在十五年前北京天安門事件發生時的行為作比較,也有人以江澤民前國家主席與現任國家主席胡錦濤來作比較,但我們不願做這樣的比較,我們只期待中共在現任國家主席胡錦濤的領導之下,能夠對兩岸的重啟協商與對話作出貢獻。只要大家有誠意、有善意,兩岸領導人應有足夠的智慧與能力,攜手共為兩岸重啟協商大門作出貢獻。我已經代表台灣人民先後寄出三十枝以上的和平橄欖枝,但很遺憾的,至今仍無法獲得胡錦濤國家主席善意的回應,但我們願意等,就如德川家康所說的一句名言-「杜鵑何時啼,待之可矣!」
  問(每日新聞社外信部部長岸本卓也):最近胡錦濤可能提出反分裂國家法,為什麼會選在這個時機,您的看法如何?
  答:其實在去年的四、五月我們就聽到,溫家寶總理就說過,北京當局要推動所謂的「統一法」,後來我們也看到所謂「統一法」一些相關法案與不同的版本,我們看到的相關內容讓我們非常驚訝,那不是所謂的「和平統一法」,而是「戰爭法」,希望能夠為武力吞併台灣取得所謂的法源依據,是他們所說的三戰中的法律戰的一部分,現在所謂的「統一法」變成現在大家都已經非常清楚,所謂的「反分裂國家法」,什麼叫作反分裂,也許現在大家還沒有看到相關法案的真正內容與具體條文,但是很清楚的,中共訂定這樣的法律,就是要企圖對台海目前的和平現狀來作改變,而且北京當局也企圖對於兩岸的問題本身要作仲裁者又兼執行者。其實很多人也是這樣觀察,有關中共所謂的「反分裂國家法」,完全是針對美國的「台灣關係法」而來,雖然北京當局一再解釋在這樣法案中沒有所謂的時間表,但是很清楚的,他們企圖透過國內立法來取得武力攻台的法律依據,就像台北市長馬英九說的,中共要立這個法,事實上是不智的,但是我們也非常擔心、更是非常憂心,這對彼此有什麼好處?特別對中共有何好處?時間點對不對?有沒有迫切的必要性?會不會更激怒台灣人民?他們解釋說這是為了反分裂先做預防性的立法,所以我也非常擔心台灣內部也有很多人認為,也要做相對性的立法來反制,有人就主張針對所謂「反分裂國家法」,台灣的國內應該要通過「反中共併吞法」,甚至也有些團體與為數不少的人認為,應該可以利用今年五二六台灣還有一次全國性投票選出任務型國大代表,針對立法院所提出的憲法修正案來作複決,也可以針對所謂的「反分裂國家法」來作相關的公民投票,來表達台灣二千三百萬人民反對的意思與決心,如果今年三月他們人代會真的通過「反分裂國家法」,而逼使台灣人民不得不走向街頭、甚至推動「反併吞法」或逼使政府不得不在二個月後,也就是五月二十六日來進行相關的反制公投,我不曉得他們推動「反分裂國家法」其後果有什麼好處,這是台灣政府與我本人所不願意看到的事、所不願意看到的發展,也希望北京當局想清楚。
  問(每日新聞社外信部部長岸本卓也):新憲法必須要有立法院四分之三以上的贊成才能通過條文,請問您對新憲法有什麼看法?
  總統:這個題目問得很對,如果瞭解台灣憲改程序的人都知道,其實之前很多人的疑慮、甚至不安都是多慮的、都是沒有必要的。姑且不論在未來我們所要推動的憲政改造工程,我已經多次的強調並重申,我在2000年、2004年就職及連任就職的演說,都已經講得非常清楚,也特別強調,未來的憲改在實質的內容,我們認為涉及到國家的主權、領土、和統獨議題,由於台灣的內部和大環境還不夠允許、還不夠成熟,所以我們不會碰觸。我們只會針對有關政府的良好管理及國家的競爭力如何進一步改善並提升,來進行我們的憲改工作。既然在程序上我們會透過現有的憲改程序,講更具體一點,就是要依現行憲法的修憲程序來進行我們的憲政改造。依照台灣現行的憲法,任何的憲改要通過,必須要有四分之三的立法委員出席,出席立委四分之三的高門檻比例,才能夠通過。以目前台灣的國會生態,沒有任何一個政黨,也沒有任何一個陣營,能夠獲得四分之三這樣一個多數的席次,換句話講,再良善的提案,只要有四分之一加一的否決或反對,全部都過不了。所以我們非常清楚,如果要改變台灣的國家主權、領土或者要進行所謂統獨議題相關的憲改,在台灣目前的國會是過不了四分之三高門檻這一關。至於有些人關心公投憲改的問題,這是對我國的憲法以及目前的政治情勢不瞭解,因為我們在去年的八月二十三日,立法院朝野協商已經獲得了共識結論,提出了新的憲法修正案,其中包括立委席次減半(從225席減為113席)、單一選區兩票制的實施以及廢除國民大會,另外通過公投入憲,也就是有關現行憲法由國民大會代表來複決立法院的憲法修正案這部分,改為由人民透過公投來複決。今年的五月二十六日,我們就要選出第一屆也是最後一屆的任務型國大代表,要來複決去年八月二十三日立法院的憲法修正案。所以只要任務型國大代表選出,複決通過立法院的憲法修正案之後,接下來我們所要進行的第二階段的憲改工作,很清楚的,就是將立法院的憲法修正案交給人民來公投複決。這是台灣的憲改程序,跟所謂的走向台獨,沒有任何關聯。
  問(每日新聞社外信部部長岸本卓也):布希總統本(元)月二十日將發表就職演說,之前對於新憲法也好、公民投票也好,美國好像有不同的聲音,您認為今後與美國之間的關係會如何?
  總統:就是要多接觸、多對話、多協商,這樣就可以減少很多不必要的誤會及誤判。就像去年三月二十日我們所實施的第一次公民投票,事實證明,跟所謂的「統獨」無關,也沒有涉及到國家的主權或者領土的變更,這只是我們要強化台灣自我防衛能力的提昇、以及希望能與對岸展開對等的協商,我們讓人民有表達意見的機會而已。去年的公投不是「統獨公投」,而是「和平公投」,是為了維護台海的和平以及捍衛亞太地區的安全跟穩定所做的「和平公投」。一樣地,有關未來憲改的工作,大家應該可以慢慢地清楚,如果了解台灣的憲改相關的程序,就可以放心,要通過四分之三高門檻的立法院同意是非常困難的事情,所以,沒有共識、沒有一致、沒有超過四分之三,都是過不了的。台灣是一個真正民主多元的國家,對於未來的憲改工作有不同的意見,這種少數的聲音,我們必須要給予尊重,但是很清楚地,沒有得到四分之三立法院的高門檻支持,都只是少數意見。所以,我也相信,經過一而再、再而三的溝通與說明,美國政府已經充分地了解未來我們的憲改工作;所以,全世界大家都可以放心,大家所擔心的事情、所不願看到的事情,都不會發生。
  問(每日新聞社台北支局長飯田和郎):春節包機完成以後,請問總統對於兩岸關係的改善方面有沒有作法跟計畫,是北京方面可以協商的?
  總統:我已經在去年五二0就職演說、十月十日國慶談話和十一月十日國安高層會議裁示結論講得很清楚,所以在今年元旦談話中,我特別提到,關於兩岸事務,我們希望秉持「立場堅定、務實前進」的路線來推動,我也特別提到八個字「緩而不退、穩而不急」這樣從容的態度來處理兩岸事務。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