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響應教宗若望保祿二世二○○四年世界和平日文告
中華民國93年01月27日

  陳總統水扁先生日前致函天主教教宗若望保祿二世,響應教宗二○○四年世界和平日文告,並透過我駐教廷大使杜筑生轉致。
  總統在致教宗函中重申,中華民國政府隨時準備以和平方式解決兩岸爭議的立場。我們希望基於平等地位與北京恢復和平對話,也期盼北京當局能夠誠意接受臺灣人民民主的選擇,消弭彼此歧見,共同為尋求兩岸永久和平而努力。
  總統響應教宗世界和平日文告信函內容為:
在國際衝突暨恐怖主義劇增之時,拜讀 聖座為二○○四年第卅七屆世界和平日發表「永久不變的承諾:和平的教誨」文告,深感此乃及時之讜論,對 聖座主張「各國領袖有責任促進和平」之倡議,尤有同感。
本人衷心盼望世界各國領袖均能領受 聖座文告之感召與鼓舞,體會 聖座於文告中對吾人之重要提示:「今日的人類需要更大程度基於關懷、正義及道德的國際秩序。」本人也堅信,教育和平的文化,以提供全人類更好的未來,是吾人當前最重要的職責。
  聖座熟知,在吾人所處的亞洲,有兩個分裂國家正處在戰爭一觸即發的處境;惟目前兩個韓國已透過國際調解展開對話,然而臺灣卻仍處於中華人民共和國軍事威脅的陰影之下。雖然在過去三年多的日子裡,我們一直以最大的誠意與善意,希望營造和解、合作、和平的兩岸關係,但北京當局不僅從未放棄對臺動武的意圖,甚至多次宣示絕不放棄使用武力,臺灣兩千三百萬人民免於恐懼的自由及祈求和平的心聲,顯然未受到應有的尊重與善意的回應。
  誠如 聖座所言:「國際法必須確保強權者的法律不致於佔了優勢,…國際法的基本目的是以道德律取代軍事武力。」因此,本人願在此重申中華民國政府隨時準備以和平方式解決兩岸爭議的立場。我們希望基於平等地位與北京恢復和平對話,也期盼北京當局能夠誠意接受臺灣人民民主的選擇,消弭彼此歧見,共同為尋求兩岸永久和平而努力。
  本人衷心感謝 聖座長期對臺灣民主的支持,並期盼二○○四年成為充滿和平與愛的國際對話年。祈願 聖座祝禱之愛與和平,永遠與吾人同在。謹向 聖座申致本人最崇高之敬意,順頌
  政躬康泰
  教務昌隆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