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邀請蘇貞昌院長續任閣揆 期許新任團隊繼續攜手度過疫情、振興經濟、照顧人民、深化改革、均衡建設 讓臺灣繼續發光發亮
總統主持「總統府記者會」
中華民國109年05月08日

蔡英文總統今(8)日上午主持「總統府記者會」,宣布邀請蘇貞昌院長在五二0之後續任閣揆,並期許他與新的行政團隊,未來一起攜手打拚,共同「度過疫情」、「振興經濟」、「照顧人民」、「深化改革」、「均衡建設」,讓臺灣繼續發光發亮。

 

總統致詞內容為:

過去一年以來,蘇貞昌院長擔任閣揆,成績是有目共睹。因此藉著今天的機會,我要鄭重宣布,我已經邀請蘇貞昌院長,在五二○之後續任閣揆,跟我一起繼續為臺灣打拚。

我還記得蘇院長上任之初,是我們上一段執政期間最低迷的時候,有些人對蘇內閣冷嘲熱諷,但是蘇院長沒有一句的怨言,上任第一天,就到桃園機場檢視非洲豬瘟的防疫事宜。

我還記得他說過「保豬護國,絕不退讓」。他一上任,就守住非洲豬瘟的防疫,令人印象深刻。一年多後的現在,他更和行政團隊上下一心,防禦新冠武漢肺炎的肆虐。能夠有這樣一位護國院長,實在是臺灣人的福氣。

不只是這些,蘇院長對政治熟悉、對政策也有充分的掌握,能夠用淺白的方式和民眾溝通,說到做到、敢做決定、有過就改。

老車汰換的議題,因為有他,終於在防制空污和關懷弱勢之間,找到平衡點;婚姻平權的議題,也因為有他,讓我們終於折衝出一套妥適的法制。

臺商回流、經濟穩定成長、基本薪資提高、幼兒照顧、長照2.0的升級計畫,我們攜手一起做,也一項一項做出了成績。

也因為有蘇院長卓越的政績,「有政府,會做事」,真正深植人心,也讓我們在競選期間,有最強的行政團隊做後盾,施政讓總統放心,政績也讓人民開心。

我所認識的蘇院長,一直是真正用生命和誠意在做事。有這樣的好戰友、好夥伴,做我的後盾,我真的很感動,也很感謝。

蘇院長的高滿意度是人民對他的肯定,他有魄力、有能力,在未來四年第二個任期中對臺灣未來的擘劃,我相信,他是我的好夥伴,他是最佳的執行者。

蘇院長願意繼續承擔行政院長的重責,我也非常感謝,我也期許他和新的行政團隊,在未來繼續幾項重大的任務,第一、度過疫情,第二、振興經濟,第三、照顧人民,第四、深化改革,第五、均衡建設。也在新任期當中,我們會再次攜手「衝、衝、衝」,讓臺灣繼續發光發亮。

 

隨後,蘇貞昌院長致詞時表示,行政院長是很重的工作,在總統直選後,臺灣已有4位民選總統、更多的行政院長,任期不一。今天,在總統第二任任期就要開始4年的這個時候,特別再次交代他擔任行政院長,他深感任重道遠。

蘇院長提到,去年1月,總統請他擔任行政院長組閣時,外界並不看好,但是這一年多來,在總統領導下,我們堵住了非洲豬瘟病毒的蔓延,守住武漢肺炎疫情的擴散。總統也順利經過黨內初選,更以比第一任多128萬票、歷史上超高票數連任成功。人民給總統最大的肯定,在這期間,他能率領行政團隊,在總統的領導下共襄盛舉,深感與有榮焉。

蘇院長指出,在武漢肺炎疫情衝擊世界的此時此刻,全世界許多國家鎖國封城、學校停課,甚至命令人民不能自由出入,只有臺灣,不但人民還能正常生活、自由出入學校、正常上學、授課,甚至剛剛完成了近10萬人的大會考。全世界多少人趕回臺灣,覺得臺灣是最安全的地方,多少人羨慕臺灣,多少臺灣人覺得做一個臺灣人真的幸福。

蘇院長表示,這次疫情,全世界的媒體也紛紛不斷報導總統領導國家,把臺灣守得最好、做得最好。不但是媒體,甚至著名國際期刊都用我國家領袖做封面,把總統的照片放在最中間、最大、最漂亮,臺灣人也覺得好驕傲,多少代臺灣人拚的就是要讓臺灣能在世界被看見、要讓臺灣在世界占有一席之地、是被肯定的國家,而這也是他一生奮鬥的宗旨與目標。

蘇院長也談到,過去這1年多來,他有非常多機會與總統深談,聽總統說要利用人民給她的這個機會,把握歷史機遇,讓臺灣在未來這4年長治久安,也讓臺灣在典章制度等方面都能建設得周到與圓滿;也因為這1年多來的近身工作與觀察,他特別看到總統的睿智、勇敢、忍耐,未來要完成這些擘劃和理想,挑戰還非常多,今日總統交付重任,他將一本初衷、全力以赴。

 

總統府秘書長陳菊及副秘書長李俊俋等亦出席是項記者會。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