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第十屆總統文化獎徵選起跑 副總統盼寫下代表臺灣的文化價值
副總統主持「第十屆總統文化獎徵件起跑記者會」
中華民國108年03月18日

兩年一度的「總統文化獎」即將展開徵件活動,中華文化總會副會長、陳建仁副總統以第十屆「總統文化獎」籌備委員會總召集人之身分,於今(18)日下午在總統府主持「第十屆總統文化獎徵件起跑記者會」。副總統除向國人介紹各獎項召集人,並期勉透過「總統文化獎」,鼓勵創造出融合傳統和現代,包容各種養分的新文化,寫下代表臺灣的文化價值。

副總統致詞時表示,「總統文化獎」的目的,是要彰顯臺灣價值,樹立臺灣的典範。過去九屆,集結了許多臺灣社會能人志士,共同發掘、促進臺灣社會前進的力量,評選出46位獲獎者,也反映了時代精神。透過這些獎項的表揚,肯定得獎者藉由自身的力量,持續為臺灣社會提供文化底蘊與凝聚力量。

副總統接著說明,本屆適逢第十屆,文化總會希望透過這次的「總統文化獎」,回顧過去二十年來臺灣如何逐步建立自己的文化主體性,更展望未來臺灣文化的可能性。所以定調為「文化自信 next 20」,實在是意義非凡。

副總統也逐一介紹各獎項的召集人。文化耕耘獎召集人李魁賢教授,是臺灣第一位獲諾貝爾文學獎提名,有「臺灣土地詩人」的美譽,也是2018年「國家文藝獎」得主,他近年來在淡水辦國際詩歌節,並廣邀外國詩人來參加國際詩歌節,來臺訪問的詩人,將淡水、臺灣融進創作裡,透過詩宣傳臺灣,實踐「臺灣意象,文學先行」的理念;人道奉獻獎召集人王幼玲委員,長期以來參與身心障礙者權益的倡議工作,推動《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及《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等國際人權公約在國內的落實,協助弱勢者爭取權益;青年創意獎召集人財團法人台灣創意設計中心張基義董事長,是2017年臺北世大運「品牌諮詢小組」委員,負責規劃世大運行銷宣傳策略,是很多年輕創意與設計工作者尊重的老師;而在地希望獎召集人黃聲遠先生,是田中央聯合建築師事務所創辦人,長期耕耘宜蘭,創造宜蘭經驗,其作品更在國際上深受肯定,是從在地在國際上創造臺灣價值的重要典範;社會改革獎召集人臺灣社會學界的大前輩蕭新煌教授,是長期研究與參與社會改革的學者,也是東南亞研究的先驅。

副總統提到,本屆的主視覺和獎座,特別邀請何佳興老師來創作,他在臺灣設計與藝術界都是非常重要的創作者,他以臺灣民間與宮廟文化出發,透過前衛的手法,創造出當代的視覺與會,在2017年更受到國際平面設計聯盟肯定,正式成為AGI的會員,這一次跨界合作的作品,相當令人期待。

最後,副總統指出,第十屆「總統文化獎」即將展開徵件,除了鼓勵對社會有重大貢獻的傑出人才,更是要鼓勵大家在文化領域上,用心耕耘、實踐,創造出融合傳統和現代,包容各種養分的新文化。不僅要傳承故事,也要開創新的故事,寫下代表臺灣的文化價值。

隨後,何佳興老師與中華文化總會副會長江春男分別說明獎座設計構想及徵件辦法。李魁賢、王幼玲、張基義、黃聲遠及蕭新煌等召集人亦逐一闡述各獎項之內涵。

包括文化部次長丁曉菁、文化總會秘書長林錦昌、第一屆總統文化獎玉山獎得主山美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安榮進及第四屆青年創意獎得主林昶佐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