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出席植樹節活動 副總統藉由種下原生樹種 傳遞政府保存排灣族文化的決心
副總統出席農委會林務局「延伸島嶼生命綠」植樹節活動
中華民國108年03月12日

陳建仁副總統今(12)日上午前往屏東出席農委會林務局「延伸島嶼生命綠」植樹節活動,親手種下傳承排灣族文化的原生樹種,傳遞政府保存排灣族文化的決心,也期待未來排灣民族教育學校的文化種子能夠開花結果、向外散播,為臺灣樹立生態與文化深根茁壯的標竿。

副總統抵達時,首先欣賞排灣族歌手少妮瑤.久分勒分口鼻笛及泰武古謠傳唱隊小朋友的精彩演出,隨後致詞時表示,今天是一年一度的植樹節,除了將植樹活動從北部移師南臺灣舉辦外,今天同時也是屏東縣新來義社區「部落之心—排灣民族學校」的動土儀式,歡迎大家到屏東一起感受國境之南的熱情與活力。

副總統特別感謝農委會、原民會以及屏東縣政府的大力協助,讓原鄉有一個傳承排灣文化的復興基地,也非常榮幸能和與會來賓及排灣族的宗長、耆老們,在此共同種植象徵文化延續的臺灣原生樹,並宣布象徵原民山林文化傳承的排灣民族學校正式成立。

副總統指出,我們非常幸運,臺灣擁有得天獨厚的地理生態環境與森林資源,過去千百年來,豐厚的自然底蘊,不只牽動著臺灣的人文發展,原住民族與森林、山脈、海洋、河川、萬千生物唇齒相依、互惠共生,所衍生出來的特有智慧與文化,更豐富了臺灣文化的內涵與多樣性。

副總統進一步提到,受到全球氣候暖化、環境變遷、人類活動範圍擴大以及工業化的影響,自然生態系正受到嚴重的威脅與破壞,他呼籲臺灣這塊土地上所有的人民,要立即展開行動,共同維護美麗的山林及生態的永續。

副總統說,今天植樹活動的主題為「延伸島嶼生命綠,傳唱臺灣森林美樂地」,農委會林務局去年提出「國土生態保育綠色網絡計畫」,就是希望將高山森林保育向淺山平原地帶延展,透過點、線、面的串連,架構整體國土綠色生態保育的網絡,因此,今天他特地從臺北來到屏東,參與植樹活動,共同延續臺灣的生命綠。

副總統指出,選擇在八八風災後建立的「新來義社區」植樹,具有另一項特別的意義。「新來義社區」是原民會推動前瞻基礎建設「部落之心-排灣民族學校」的預定地,未來學校將成為排灣族多世代不同年齡層、老幼共學的場域,林務局也將提供林木資源供學校傳承排灣族傳統工藝及文化知識,這兩項計畫的結合,不僅展現跨部會合作的成效,也象徵自然生態與在地文化的共融與共和。

副總統說,今天的植樹活動,種下排灣族傳統利用的臺灣原生樹種,其中,臺灣特有種的火廣竹是製作排灣族傳統口笛、鼻笛上好的工藝材料,而排灣族的雙管鼻笛音樂是世界獨特的民族音樂文化,相傳是模擬百步蛇的聲音,兩者形成世界特有的森林音樂文化,正代表獨特的臺灣價值。

副總統提到,國寶級的排灣口笛、鼻笛製作與演奏的傳承藝師,金賢仁長老、許坤仲長老、謝水能長老,及剛才帶來精彩表演的少妮瑤.久分勒分,他們透過笛聲傳誦人與自然和諧共存的互依關係。長久以來,積極傳授幾近消失的口、鼻笛文化,替臺灣保存了豐富的森林音樂文化,對這些傳承藝師們的貢獻,副總統特別表達肯定及敬佩之意。

副總統也謝謝稍早吟唱表演的泰武古謠傳唱隊的小朋友,他認為小朋友們成功地將祖先的諄諄叮嚀、耆老對孩子的疼惜,化為歌曲繚繞於我們的心中。

最後,副總統說,「Forests and Education,森林與教育」是今年聯合國世界森林日的主題,適逢八八風災十週年,在此種下傳承排灣族文化的原生樹種,傳遞政府保存排灣族文化的決心,也期待未來排灣民族教育學校的文化種子能夠不斷開花結果、向外散播,為臺灣樹立生態與文化深根茁壯的標竿,世世代代傳承不息,繼續傳唱臺灣森林的美妙歌聲。

包括立法院副秘書長高明秋、司法院副秘書長葉麗霞、考試院副秘書長袁自玉、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副主任委員黃金城、原住民族委員會副主任委員鍾興華及屏東縣長潘孟安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