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副總統參加「二00一世界和平論壇」開幕典禮
中華民國90年08月15日

  呂副總統秀蓮女士今天上午前往圓山飯店,參加「二00一世界和平論壇」開幕典禮,並致詞。
  副總統表示,和平不只是口號,而是事關台海兩岸及全球六十三億人的共同福祉,在上個世紀中發生了二次世界大戰三十幾次區域戰爭、一百五十多次的內戰,然而戰爭不能解決問題,反而製造更多的問題,因此,她發起「世界和平、台灣發聲」活動,並選在八月十五日第二次世界大戰終戰紀念日舉行「世界和平論壇」,實具有深遠的意義。
  副總統進一步向與會賓客說明兩岸關係的歷史。她指出,台灣人的祖先來自中國大陸,然而一直到一八八七年,清朝才宣佈台灣為中國的一省,但隨即在一八九五年馬關條約中將台灣割讓給日本,從此台灣被日本殖民五十年,直到一九四五年日本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戰敗投降,正逢國共內戰,「中華人民共和國」在一九四九年成立,中華民國則播遷來,也開始兩岸糾不清的關係。
  副總統進一步指出,在舊金山和約中,日本無條件放棄對台灣的主權,在該約中故意不明載把台灣歸還中國是因為韓戰爆發,同盟國不願將台灣交給協助北韓發動侵略戰爭的中共,以至讓台灣歸屬問題有了疑義,自一九四九年十月一日「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至今,從未在台灣行使一分一秒的主權,雖然中國大陸在與他國建交時,常以「一個中國」為條件,但仍有七十八國與中共建交的公報並未提到台灣問題,因此,與中國大陸建交的國家並不等同於承認一個中國。
  副總統說,在聯合國二七五八號決議中,雖確認「中華人民共和國」為中國唯一的合法代表,但並無決定誰代表台灣,有人昧於事實,為北京當局說話,認為台灣是中國的一部份,中共對內雖說台灣與大陸均屬中國的一部份,但對外卻堅持「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中國唯一代表,而台灣只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省,這種對內、對外和國內、國際有別的兩手策略,就是要台灣接受「一中」或九二共識,在國人落入陷阱後,推動一國兩制,把台灣、香港、澳門等同看待,而最近北京當局「一國四區」的說法,其用意也在於此。
  副總統嚴正聲明,中華民國在台灣一直是主權獨立的國家,與香港、澳門完全不同,台灣未來的走向,要由二千三百萬人民做最後的決定。不過,我們真誠希望和中國大陸和平相處,因為兩岸人在血緣上是親戚,在地理上是鄰居,因此她提出兩岸為「遠親近鄰」的關係,然而北京當局似乎不能接受這個事實。
  副總統進一步表示,在世界各國中,台灣面積排名第一四五位,人口排名第四十三位,也是第七大海外投資國,第十三大貿易國,其IC產品有十五項名列世界第一,然而在聯合國中卻無一席之地,這是非常不公平的。
  副總統認為,在上海公報中,中共領導人己充分展現智慧和慈悲,願意與世界上所有弱小的國家和平相處,在該公報中明載:「中國方面聲明:那裡有壓迫,那裡就有反抗。國家要獨立,民族要解放,人民要革命,己成為不可抗拒的歷史潮流。國家不分大小,應該一律平等,大國不應該欺負小國,強國不應欺負弱國。中國決不做超級大國,並且反對任何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中國方面表示:堅決支持一切被壓迫人民和被壓迫民族爭取自由、解放的鬥爭;各國人民有權按照自己的意願,選擇本國的社會制度,有權維護本國獨立、主權和領土完整,反對外交侵略、干涉、控制和顛覆。」 
  副總統也再次以猛獅和凱蒂貓來比喻中國大陸和台灣,她希與會的和平推手,匯聚共同的智慧,一起思考如何將猛獅化為祥獅,讓貓和獅在未來世世代代中能和平共處,互助互容。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