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美國聯邦眾議院國際關係委員會主席海德
中華民國90年08月23日

  陳總統水扁先生今天表示,兩岸不能為了和解、對話而失去原則,兩岸和解、對話必須基於民主、對等、和平的原則,同時也要尊重台灣兩千三百萬人民意志及選擇的權利,絕不能因為中共的軍事威脅而失去民主、自由的權利。
  總統並指出,兩岸問題必須透過對話及協商來解決,兩岸的領導人應該以智慧及創意,基於民主、對等、和平的原則進行對話,所謂民主,就是尊重台灣兩千三百萬人民的選擇及決定;對等,就是立基平等的基礎,不能有中央、地方的主從關係;和平,就是不訴諸武力及軍事威脅,以對話及協商來解決兩岸問題。
  總統是在下午接見美國聯邦眾議院國際關係委員會主席海德(Henry Hyde)所率領的聯邦眾議員訪華團時,作了以上表示,總統府副秘書長簡又新也在座。  
  晤談時,海德主席也指出,兩岸問題的化解,必須藉由對話與溝通,唯有透過對話,兩岸之間才能避免誤解,但是兩岸的對話與和解並非以犧牲民主的原則來換取,他同時對台灣在去年完成政黨輪替的民主成就表達高度敬意,也再度表達對台灣的堅定支持,他同時認為,台灣民主的成就足以為世界楷模,而台灣對美國貿易的貢獻遠大於中國大陸,這是許多人所不了解之處。 
  總統在晤談時,並且感謝海德主席及比拉吉斯(Michael Bilirakis)眾議員、瓦特(Melvin Watt)眾議員及艾沙(Darrell E. Issa)眾議員等人,長期以來在推動美國與台灣貿易、文化與安全方面合作所作的努力及貢獻,特別是在確保美國依照台灣關係法持續提供台灣適當的防禦性武器系統,以對抗中共的軍事威脅,同時促使台灣在國際社會中扮演更積極的角色上,他要代表兩千三百萬台灣人民表達誠摯的謝忱。
  總統指出,「推動兩岸關係的正常化」是他就任以來念茲在茲的使命。從去年五二0就職演說的「四不一沒有」、「跨世紀談話」中的兩岸「統合論」、今年五月出訪時所提的「新五不」、到開放小三通、準備開放大陸人士來台觀光、以及目前研擬以「積極開放、有效管理」作為處理兩岸關係的新思維等,都顯示我方改善兩岸關係的誠意與具體行動,但中共不僅沒有積極善意的回應,還利用分化統戰的手段來影響台灣內部的團結,以部署飛彈、擴張軍備來製造兩岸緊張,如此不但無助於兩岸僵局的突破,更違背國際間對兩岸和解與台海和平的期待,但我們仍不放棄努力,致力兩岸關係的正常化。
  總統說,兩岸問題的解決一定要依中華民國憲法的思維來定調,如此才能化解兩岸的歧見,也才能找出兩岸政府與人民所能接受所謂「一個中國」的內容及涵意。總統強調,我們不會放棄任何有助於兩岸復談與和解的機會,十月下旬在上海舉行的亞太經合會非正式領袖會議,他也要再度表達親自出席的意願,因為這是兩岸領導人見面握手、對話的契機,也是兩岸復談的舞台及橋樑,我們不預設立場、不限定議題,只要兩岸領導人能夠坐下來,就是重啟兩岸和解的「機會之窗」,他也期盼美國國會能在這方面多付予關注。
  總統表示,他也認同海德主席所說,一個「經濟的中國」,有助於全球化與國際貿易的繁榮,但是一個「民主的中國」與一個「和平的中國」更是台海和平的穩定與亞太安全的重要基礎。中國大陸的進步與開放,對世界的繁榮與和平有正面的意義,但中國大陸至今仍戕害宗教及新聞自由,人民也沒有選舉及組黨的權利,令人遺憾;我們盼望,中國大陸能逐步邁向民主及現代化,而台灣也願意以自身的民主成就,發揮指引中國大陸民主化的「燈塔效應」。
  總統在回答訪賓問題時並進一步指出,中共領導人至今不願與台灣對話是信心不足所致,無法接受台灣人民以愛、和平及選票選出自己國家的領導人,而中共的民主開放是促進兩岸和平及亞太安全的重要穩定力量,總統說,「要讓頑石點頭並不容易,但是我們仍然以智慧、創意及耐心,等待頑石點頭」,他並期盼美國能在兩岸復談上扮演平衡者、穩定者及勸促者的積極角色。
  總統強調,只有沒有信心的人才會害怕,中共因為沒有信心,所以害怕與台灣協商、對話,經發會目前所研議的「積極開放、有效管理」的政策,以及「台灣優先、全球佈局、互惠雙贏、風險管理」四項原則,就是政府對兩岸經貿的新思維及新作為,未來我們將積極調整「戒急用忍」政策,大家也將會逐步看到,鬆綁戒急用忍政策的作為及成果,而這也就是我們信心的展現。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