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出席環工年會聯合開幕典禮 副總統:繼續為促進環境與兒童健康努力
副總統出席「2017環工年會聯合開幕典禮」
中華民國106年11月08日

陳建仁副總統今(8)日上午出席「2017環工年會聯合開幕典禮」,並以「臺灣環境與兒童健康」為題發表專題演講,強調政府將繼續為促進環境保護及兒童健康而努力。

副總統致詞時表示,環保及健康意識在臺灣由來已久。自1993年臺美簽署環境保護技術合作協定以來,我國行政院環境保護署與美國國家環境保護局已合作近25年。2014年「國際環境夥伴計畫」(IEP)啟動後,臺美雙方更成為區域夥伴關係,至今已舉辦60多場活動,超過40國參與。

副總統指出,他在擔任公職前,曾長期服務於公共衛生領域,研究烏腳病及其他與環境污染相關的公衛議題。之後,他對環境健康的關注更與日俱增,看到這麼多專家遠道而來參與今日的活動,他相當高興。

副總統認為,安全健康的環境是一生健康的基礎,也是每個家庭、社會與國家的責任。誠如大家所知,「預防是最好的醫療」,為達到這個目標,我們應鼓勵以預防為導向的研究,教育醫療專業人士、決策者及社區成員相關預防策略,提高公眾對環境危害的認識,並推動前瞻性國家政策的發展。而要發揮最大效益,公衛與環保專家、政府部門、公民團體及社會大眾必須共同合作。

副總統以台塑麥寮六輕廠為例指出,該廠位於臺灣西部的世界級石化工業區內,工業區的空氣汙染對該地區民眾,特別是鄰近小學學童的健康造成潛在威脅,引發家長、公民團體及社會大眾的高度關切。為了解決這個問題,公衛與環境專家展開深入的科學調查,政府部門再依據他們的研究,採取適當的方式介入,以保障民眾,特別是國小學童的健康。

副總統說,由預防導向的研究,進展為政府實際介入,六輕只是其中一個例子。他相信,透過多元意見及策略的分享,今日的活動將可以為我們和我們的下一代創造一個更安全的環境。

隨後,副總統以「臺灣環境保護與兒童健康」為題發表專題演講,與來自美國、加拿大、日本、韓國、越南及泰國等地的專家學者,分享臺灣在防治與研究烏腳病、慢性砷中毒及鎘米污染事件的經驗,並說明我國在保障兒童健康方面所做的努力與成果。同時,他也希望臺灣未來能持續與國際社會合作,共同為促進全球兒童健康貢獻心力。

包括行政院環保署署長李應元、美國環保署助理署長Jane Nishida、「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副處長傅德恩(Robert W. Forden)、無任所大使陳重信及中華民國環境工程學會理事長蔡俊鴻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