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出席大陸台商秋節聯誼晚宴 副總統盼臺商投資高雄 立足臺灣 放眼天下
副總統出席「106年大陸台商秋節聯誼晚宴」
中華民國106年10月05日

陳建仁副總統今(5)日晚間出席「106年大陸台商秋節聯誼晚宴」,除感謝臺商對臺灣經濟及兩岸發展所做的貢獻,並期勉他們以高雄為新南向的重要基地,一起投資高雄、立足臺灣、放眼天下。

副總統致詞時首先歡迎臺商朋友在百忙當中,不辭千里來到港都高雄參加活動。他除感謝臺商朋友長年以來對臺灣經濟及兩岸發展所做的貢獻,也代表政府行政團隊祝賀秋節愉快,「大家辛苦了!」

副總統表示,相信許多臺商朋友在今日上午參觀「亞洲新灣區」及搭乘高雄輕軌後,已經充分感受到高雄市已有長足進展。作為一個高雄旗山出生長大的小孩,他對於高雄近幾年來的轉變特別有感觸。高雄從一個小漁村,逐漸發展成臺灣第一大商港,目前更進一步規劃轉型為集貿易、商業、觀光的特殊產業聚落,這個過程剛好就反映臺灣經濟發展的縮影,也見證了國際經貿趨勢與結構的變化。

副總統指出,從初級產業到以製造業為主的加工出口區,臺灣已逐漸成為一個以貿易導向的開放型經濟體,融入世界經濟體系,與全球經濟共存共榮。在這個過程中,臺商朋友的參與至為關鍵。因為臺灣產業與全球經濟體系的連結,就是在臺商的努力下串連起來的。

副總統說,當年,臺商帶著臺灣的機器、設備、零組件和半成品,大量出口到中國大陸投資設廠,同時也促進臺灣產品出口到世界各國。臺商無疑是兩岸經濟合作發展的重要推手,更是兩岸攜手參與國際競爭的重要力量,對於臺灣的經濟發展,貢獻相當大。然而,隨著國際經貿趨勢的轉變,過去的生產與銷售模式,已難以適應勞動力減少、物料成本上漲、產品與服務生命週期縮短等問題。因此,新政府上任後,提出許多政策規劃,希望協助臺商朋友突破困境。

談及經濟發展政策方針,副總統指出,政府要做的有三件事。第一,營造一個友善、可靠及永續的經商投資環境。針對許多企業所關心的缺電、缺水、缺地、缺人與缺工等「五缺」問題,行政院賴清德院長已經承諾將會儘速解決。更重要的是,臺灣現有的基礎建設,已經無法承擔未來國家經濟發展所需。因此,政府將透過4年投入新臺幣4,200億元,推動「前瞻基礎建設計畫」,進行基礎建設的大改造,建構未來30年臺灣發展需要的環境。這是一項兼顧軟體與硬體、全面性發展經濟轉型的計畫,「亞洲新灣區」的部分經費就是從該計畫的預算來挹注。

副總統進一步指出,政府要做的第二件事,是尋找具有未來發展潛力的新商機。政府在評估臺灣的產業發展及國際上的競爭優勢後,推出「5+2創新產業計畫」,包括物聯網、生物醫學、綠能科技、智慧機械與國防產業、高附加價值的農業與循環經濟。臺灣在發展這些極具潛力的產業上相當具有優勢,因此未來政府將著重在這些產業上的投入,期盼臺商朋友一起參與。

副總統說,至於政府要努力的第三件事,就是建構一個兼具彈性與公平的法規與制度環境。在勞動政策上,政府將在兼顧勞工權益的前提下,建立一個更有彈性的勞動制度,讓勞資雙方都能夠獲益。在稅制上,政府也已研擬完成優化稅制,接軌國際稅制,建構一個公平、效率、簡化及具國際競爭力的賦稅制度。而在人才政策上,我們也將進一步完善人才的培育、延攬與保障制度,以吸引海內外人才安心留臺工作。

副總統強調,經濟建設、產業環境、勞動政策、賦稅制度與人才政策環環相扣,新政府上任後所推動的各項計畫,都是為了提供創新產業所需的公共服務。希望透過公部門投資,建立良好環境,更重要的是,帶動民間投資信心,把臺灣產業從以代工為主軸,轉為高附加價值、以服務與解決方案為導向的商業模式,躋身工業4.0的行列。

談及對外經貿戰略,副總統指出,政府將持續帶領臺灣融入世界經濟體系,推動與主要貿易夥伴的制度化合作,積極洽簽雙邊經濟合作協議(ECA)及個別經濟合作項目,以厚植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與《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的基礎和能量。此外,為平衡區域發展,建立全方位的對外經貿戰略,政府也在傳統上偏重的西向-中國大陸、北向-日韓、東向-美國外,補強與南方鄰國的關係,積極推動「新南向政策」,希望從經貿合作、人才交流、資源共享及區域連結等面向,建立與東協、南亞及紐澳等國家的新合作模式,透過官民合作,開創新南向市場。

副總統認為,在瞬息萬變的投資環境中,單一市場、單一連結、單打獨鬥的「三單」模式,將會帶來極大的風險。現在是以價值創造策略聯盟、組成聯合艦隊的時代,相信不少臺商朋友早已思考如何連結臺灣、中國大陸及新南向國家,並打算以更靈活的方式分散風險。「高雄正好是新南向的重要基地」,副總統也鼓勵臺商朋友們一起投資高雄、立足臺灣、放眼天下。

副總統強調,目前所有改造臺灣的建設都在進行當中,但「萬事俱備,只欠東風」。政府將責無旁貸地為臺灣經濟的正向循環,擔負起領頭羊的角色,希望臺商朋友也能加入正向循環的行列,成為投資臺灣、改變臺灣的重要力量。舉例來說,政府帶頭加薪,希望臺商也能幫勞工朋友加薪,為產業升級及留才創造條件;政府帶頭加碼投資臺灣,期盼臺商也能投資自己的家鄉,因為投資臺灣就是投資未來,就是投資自己以及下一代。

副總統重申,臺灣是臺商的家,家夠堅強,臺商朋友們就有足夠健壯的前進力量與充分的後勤資源,到世界各地開疆闢土。他期盼所有的臺商朋友都能加入建設國家的行列,為臺灣再創新一波的經濟奇蹟。

包括總統府資政張俊雄、高雄市長陳菊、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主委張小月、經濟部次長王美花、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董事長田弘茂、中華民國全國商業總會理事長賴正鎰及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最高顧問林滄智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