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府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第2次委員會議會後記者會
中華民國106年06月30日

「總統府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今(30)日下午召開第2次委員會議,由召集人蔡英文總統親自主持,會議歷時約3小時20分,會後由副召集人瓦歷斯.貝林Walis.Perin、浦忠成、執行秘書姚人多、副執行秘書夷將•拔路兒Icyang•Parod、政務委員林萬億及農委會林務局局長林華慶召開記者會,說明該次委員會議的過程與內容。

記者會首先由副召集人浦忠成說明本次委員會議的報告事項,第一項是由政務委員林萬億進行「行政院蘭嶼核廢料貯存場設置真相調查小組工作報告」,該份報告突顯總統去年8月1日向原住民族道歉後,政府機關在歷史真相的調查上,已經有明顯的進展。

浦副召集人表示,第二項報告是由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Icyang•Parod簡報「行政院原住民族基本法推動會工作報告」。與會多數委員肯定行政院與原民會的努力,尤其,許多委員關切《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法》立法後的實施狀況,在會上踴躍提出建議。此外,總統也勉勵行政院持續定期召開推動會,努力落實《原住民族基本法》。

浦副召集人指出,第三項報告則由林務局局長林華慶進行「和解共生,邁向永續-林務局推動原住民族歷史正義專案報告」,可謂是歷史性的一刻。過去不少族人因為土地歸屬或自然資源的運用,與林務局發生了衝突。部分族人甚至會將林務局當成敵人。透過該份報告,林務局與原住民族之間,有了很正面的對話。

浦副召集人說,本次委員會議也通過了土地、文化、語言、歷史、和解等五個主題小組的工作大綱。總統鼓勵委員們參與小組的工作,表達意見。同時,為了讓小組工作順利進行,總統也指示副執行秘書夷將•拔路兒Icyang•Parod協調相關機關配合,讓人力和資源到位。

浦副召集人提到,本次會議,委員們提案仍然相當踴躍,一共提出21個正式提案及14個臨時動議提案。其中,總統明確裁示,延續第一次委員會議的討論,《原住民身分法》草案,將請行政院儘快送立法院審議,以回應平埔族群的訴求。

隨後,政務委員林萬億補充說明蘭嶼貯存場設置決策過程、決策機關及人員,也指出61年至67年蘭嶼貯存場決策過程中,相關機關均以機密方式辦理本案,雅美/達悟族人應不知情。

林務局局長林華慶也說明林務局與原住民擁有共同核心價值「永續」,希望能對原民傳統文化有更多理解,藉由更多機會與原民部落進行交流對話,借重原民傳統山林智慧,加上現代科學化技術,共同治理自然資源。未來林務局也將積極與「總統府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土地小組合作,進行相關調查,並配合傳統領域劃設與指認。

隨後,兩位副召集人瓦歷斯.貝林Walis.Perin及浦忠成與林務局局長林華慶移步至講台下握手,代表政府機關與族人共同追求真相、也追求和解的決心與立場。

 

附件檔案:

  • 行政院蘭嶼核廢料貯存場設置真相調查小組工作報告 PDF
  • 行政院原住民族基本法推動會工作報告 PDF
  • 和解共生,邁向永續-林務局推動原住民族歷史正義專案報告 PDF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