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府全球資訊網全新改版 6月7日上午8時正式上線
總統府新版全球資訊網上線記者會
中華民國106年06月06日

總統府全球資訊網全新改版,將於6月7日(星期三)上午8時正式上線。總統府發言人張文蘭今(6)日下午召開新版全球資訊網上線記者會,除說明新版網站五大特點及網站設計理念,也展示新版網站介面。

張發言人表示,總統府現有網站係於民國98年開發建置,系統架構及資料呈現方式與現今資訊科技已有落差,為更符合行動化網路時代的趨勢,新版網站設計了更直覺友善的介面,提供以民眾需求為導向的服務,希望帶來更便捷、流暢、舒適的網站瀏覽體驗。

談及本次網站的改版重點,張發言人指出,新版網站依據使用者習慣及議題導向進行調整,兼具五大特點:「政策聚焦馬上看」、「行動上網無障礙」、「線上申辦免表單」、「社群分享一點通」及「開放資料更進階」。

首先是「政策聚焦馬上看」,新版網站的首頁採大面積主視覺構圖,並以簡明圖文方式凸顯當前各界關注的「焦點議題」,透過簡短且精準的引言傳達總統的政策理念及主張,並彙集相關新聞、影音、專輯或專題網站,讓民眾從首頁中,即可迅速瞭解總統施政理念與當前政策的重點。

其次是「行動上網無障礙」,為符合行動上網趨勢,新版網站特別採用「響應式網頁設計」技術,讓各種不同的行動載具都能瀏覽最佳化的網頁內容,加上以滑動代替點擊、直覺式開合選單、簡潔按鈕圖示等友善的操作介面,讓民眾無論是使用電腦、平板或手機,都能順暢且舒適地瀏覽。

第三是「線上申辦免表單」,有關總統府所提供的申辦服務,包括申請總統、副總統的「結婚週年題詞」、「紅帖賀電」、「輓額」,以及寺廟、機關團體申請總統題詞、申請總統府檔案閱覽等業務,過去民眾必須先從網站下載申請表單後列印紙本,再以傳真或郵寄方式提出申請。新版網站中,民眾可以直接在線上提出申請,亦可於網站上查詢處理進度,不僅節省文書送件流程,也大幅提升效率。

第四是「社群分享一點通」,為促進總統府網站與社群媒體互動,新版網站所有單元頁面均設計常用的社群網絡分享功能按鈕,讓網友可將網站內容分享至各種平台。且在每篇新聞稿中亦有「推薦閱讀」功能,便利民眾延伸閱讀,進一步瞭解政府相關施政。

最後則是「開放資料更進階」,新版網站除涉及個資的內容外,全面開放各單元的應用程式集,讓民眾能夠更便利及快速的取得網站更多的內容資料,提升政府資料開放給民間加值運用的效益,這也是當前「電子化政府」的推動方向。

至於網頁呈現風格,張發言人指出,為了給民眾煥然一新的視覺感受,新版網站以臺灣三原色-「臺灣青」、「臺灣金」及「臺灣紅」為色彩基調,搭配「鑽石臺灣」的創新意象,展現寶島風采,並重新打造「極簡風」的總統府建築標誌,期以嶄新且簡約的網頁美學設計,增加網站識別度。

張發言人也提到,為提升使用者瀏覽體驗,新版網站設計了更流暢的選單設計,包括依民眾瀏覽頻率設計簡明化的主題選單,將「時間軸」及「瀑布流」概念運用於「總統府新聞」、「每日活動行程」、「影音頻道」、「網路相簿」、「出訪專輯」等單元,讓民眾更容易掌握完整資訊。同時也將民眾最常使用的功能,包括「便民服務」、「常見問答」、「寫信給總統」、「我有話要說」、「預約參觀」及「總統府公報」等單元置放於首頁,以圖像化的按鈕呈現,方便民眾點擊瀏覽。

張發言人指出,總統府新版網站是依據網站無障礙規範(2.0版)建置,並將依《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規定,於上線後正式申請無障礙檢測,以取得認證標章。

張發言人說,總統府新版網站延續「人民的總統府」施政理念,希望成為一個讓所有國人共同關心國是的園地,也非常歡迎民眾針對新版網站提供寶貴建議。明(7)日上線後至6月30日,民眾可將新版網站的相關意見寄至 newweb@oop.gov.tw ,如經採納,總統府將致贈紀念小禮做為回饋,並做為新版網站精進的參考。

張發言人也特別說明,由於新版網站上線系統轉換作業所需,總統府全球資訊網將於6月7日凌晨2時至上午8時暫時停止服務,造成民眾不便之處,尚請見諒。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