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基隆「輕軌捷運」 帶動基隆產業和就業環境的升級
總統視導「基隆市交通建設」
中華民國106年03月17日

蔡英文總統今(17)日下午前往視導基隆市交通建設時表示,行政院將基隆「輕軌捷運」納入「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未來中央與地方政府有意志也有決心,絕對會讓捷運進基隆。

總統抵達後先聽取交通部鐵路改建工程局代理局長胡湘麟簡報「基隆輕軌捷運規劃構想」,隨後致詞表示,從林右昌市長上任以來,基隆「真的很不一樣了」。基隆現正脫胎換骨,新火車站就是一個證明。現在還有很多新計畫正陸續在推動,包括軍港西遷、港域水環境活化及歷史場景再現等。未來政府會將這些計畫擴大整合成「基隆市港再生標竿計畫」,並在政策和預算上給予基隆最有力的支持。

總統指出,這一連串基隆再造計畫,市民最關心的就是預算超過80億元的基隆「輕軌捷運」,這也是三十年來基隆最大的建設。事實上,基隆人期盼捷運已數十年,但是歷任政府都做不到,「我們一定會做到」。民進黨政府從中央到地方,有意志也有決心,「一定要讓捷運進基隆」。

總統進一步指出,基隆「輕軌捷運」不只是一條軌道,更是區域整體發展的一環,結合「基隆市港再生」計畫及「基隆河谷發展」計畫,帶動基隆產業和就業環境的升級。

總統也肯定行政院林全院長、張景森政務委員、交通部賀陳旦部長、基隆市林市長與蔡適應立法委員長期協商、進行規劃,目前基隆「輕軌捷運」已克服路廊、技術及財務上的困難。未來行政院會將這一條軌道納入「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中。「我們離這個目標,越來越近了」。

總統強調,我們的計畫會善用臺鐵的路軌,行駛最先進的輕軌捷運,讓軌道沿線的民眾都能享受高品質的捷運服務。她也請行政院和交通部針對系統、車站及後續營運,進行更詳細的規劃,並提出具體的推動時間表。未來每三個月檢查進度,請行政院與交通部一定要持續再接再厲。

總統提到,目前南港除了捷運、臺鐵,高鐵站也已啟用。而連結臺北和桃園的機場捷運也正式開通。未來,基隆連結南港之後,空港、海港就是一條線。不論從基隆到臺北、全臺灣、甚至全世界,或從全球各地來到基隆,都會更便利。

總統說,林市長對於基隆整體產業、都市發展也有系統性的計畫。希望將來「北北基桃」的生活圈、產業鏈全都串在一起,卻又能保持每個地方的生活特色和產業利基。未來,「北北基桃」要共生共榮,一起發展。

隨後,在林市長等人陪同下,總統視察城際轉運中心基地、西岸高架道路、火車站南口周邊規劃及進度,瞭解基隆「輕軌捷運」籌劃過程與興建計畫。

包括交通部長賀陳旦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