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副總統期許臺中歌劇院成為中臺灣表演藝術起飛的孵育基地
副總統出席「臺中國家歌劇院」開幕典禮
中華民國105年09月30日

陳建仁副總統今(30)日下午出席「臺中國家歌劇院」開幕典禮,期盼臺中歌劇院成為串連北中南藝文資源的樞紐,中臺灣表演藝術起飛的孵育基地,以及未來推動中臺灣文藝復興的重要角色。

副總統抵達後,首先參觀由日本知名建築師伊東豊雄所設計,以「美聲涵洞」為概念,不僅無樑柱支撐且無90度牆面,而是採用曲牆、孔洞與管狀的設計,有獨特建築工法及完美曲牆結構的「臺中國家歌劇院」。

副總統於致詞時表示,「臺中國家歌劇院」歷經10年的興建過程,他很高興該劇院終在今天正式開幕,這是繼兩廳院之後,30年來臺灣再度揭幕的國家級藝術殿堂,也是中央與地方共同攜手完成的藝術夢想,未來將肩負起推動中臺灣文藝復興的重要角色。他對臺中市前後任市長--胡志強與林佳龍兩位的擘畫與堅持;日本伊東豊雄建築師,把畢生最經典的作品留給了臺灣,以及麗明營造公司吳春山董事長暨全體員工等辛勞付出,也特別表達感謝之意。

副總統說,藝術家總是走在社會的最前端,藝術發展也一直是臺灣公民社會面貌相當重要的一環,過去在政治威權的壓力下,來自各種文化背景的臺灣藝術家卻能衝撞各種禁忌,打開了自由的創作思惟,並讓臺灣的藝術表現在華人世界中綻放光芒。
副總統談及,他要藉此感謝臺灣許多的藝術家前輩與朋友們,和臺灣社會其他各個不同領域的同胞,一起為臺灣撐起這個自由的藝術空間,就如同伊東豊雄先生以回歸自然與人的想像所設計出來的這棟建築一樣,無時無刻不在提醒歷任的執政者,應該要有包容各種文化與藝術的雅量。

副總統也提及,表演藝術的展現蘊含了臺灣在地多元文化的內涵,透過不同形式的表演,將使國際社會更加瞭解臺灣的表演藝術之美。臺灣的表演藝術人才濟濟,年輕藝術家在國際上發光發熱,感謝文化部及與會藝文界的先進們,在表演藝術領域不遺餘力的推動。

副總統認為,文化生活是人民的基本權利,政府必須讓所有族群、不同世代的文化,都能在保有自由意志的環境中,敘說故事、創作藝術、展現文化,並讓社會大眾可以自由自在地參與,不會因為身分、年齡、性別、地域、族群及身心障礙等原因而產生落差。

副總統指出,劇院是一個展現國家文化發展與精神的場域,臺中國家歌劇院未來將成為一個串連北中南藝文資源的樞紐。期盼歌劇院的成立,能讓臺灣的藝術更向下的紮根,並成為中臺灣表演藝術起飛的孵育基地。

副總統說,臺中國家歌劇院目前雖捐贈給文化部,由國家表演藝術中心負責營運;但營運初期百廢待舉,包括聯外交通與教育推廣等工作,均需要臺中市政府提供資源與協助。他希望從現在開始,中央和地方要共同合作,共同支持歌劇院,讓歌劇院可以永續經營,為臺灣的文化藝術發展創造最大的效益。

包括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文化部長鄭麗君、次長楊子葆、臺中市長林佳龍、國家表演藝術中心董事長陳國慈及臺中國家歌劇院藝術總監王文儀等均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