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出席空軍官校航空教育展示館開幕典禮
中華民國104年09月19日

        馬英九總統今(19)日上午前往高雄岡山基地主持「空軍官校航空教育展示館開幕典禮」,除說明國軍在對日抗戰期間的犧牲與貢獻,並期盼航教館的成立能傳承這段可歌可泣的歷史,讓國人永遠記得先烈先賢忠勇衛國的精神典範。
        總統致詞時表示,今(104)年是我國抗戰勝利暨臺灣光復七十週年,航教館於今年落成啟用,格外具有歷史意義。
        總統指出,我國當年對日抗戰,是在裝備落後、實力不足的劣勢下,浴血苦戰八年,靠著全體軍民「一寸山河一寸血」的誓死決心,贏得最後勝利。而日軍也分別在民國34年的9月9日在中國戰區,以及10月25日在臺灣省,向我國國軍投降。臺灣從此擺脫50年的日本殖民地身分,回到中華民國的懷抱。
        總統說,有部分人士認為,日軍在中國戰場死傷相對而言,並不算多,中華民國只是慘勝,並不值得慶祝。事實上,日軍是兵強馬壯,裝備精良的現代化軍隊,我國國軍遠遠不及。抗戰22場重要會戰,我軍勝少敗多,日軍在中國戰區的傷亡只有40多萬人,我國共有大約322萬名官兵傷亡,當中有268位將領殉國,無辜百姓死亡人數當在2,000萬以上,財產損失更是不可計數。
        但總統強調,八年抗戰期間,我國全體軍民不妥協、不投降,堅持到底,以空間換取時間,牽制百萬以上的日軍,使其無法投入太平洋戰場;美國總統羅斯福即曾經表示,二戰勝利其中ㄧ個關鍵,就是中國全力堅持對日作戰,避免了日本與德國會師,將歐亞戰場連成一線。此種「寧為玉碎、不為瓦全」,誓死抵抗的精神,真正震撼了我們的敵人。
        總統說,我國舉辦對日抗戰紀念活動,是為了記錄戰爭的慘烈與苦痛,同時記取教訓。他常說,「侵略的錯誤或可原諒,歷史的真相不能遺忘」,政府迄今已頒贈7000餘枚抗戰勝利紀念章,其中有超過500枚的受贈者是在大陸地區。抗戰雖然已經過去多年,但這群為國犧牲奉獻的勇士永遠不會被忘記。
        總統也提到,近年來,隨著兩蔣日記的公開,研究抗戰歷史的國內外學者越來越多,而最近兩個星期以來,多個外國主流媒體描述這段歷史,皆提到是由蔣委員長領導的國民政府主導對日抗戰,「這點非常重要」。
        總統並代表我政府與人民,向與會的紅狐、黑貓、黑蝙蝠中隊的資深官兵以及「空軍戰神」高志航烈士的兒子高耀漢表達致誠摯的謝意與敬意的敬意。
        談及我國空軍建軍史,總統表示,民國9年,國父 孫中山先生在廣州成立航空局,是我國空軍正式編制的開始;民國18年蔣中正委員長創設航空班於南京,21年成立中央航空學校在杭州筧橋,培育了無數優異的飛行員。民國26年8月14日,日軍派遣精銳的鹿屋海軍航空隊進犯杭州筧橋,我軍高志航大隊長身先士卒,率隊痛殲日軍,締造4比0的輝煌戰果,在抗戰初期振奮了全國民心士氣,這也是「八一四」空軍節的由來。
        總統進一步說明,八年抗戰期間,我國空軍健兒在裝備劣勢的情況下,憑藉「有我無敵」之精神,出動飛機2萬3,889架次,參與重要作戰33次,擊落(毀)敵機1,832架,可能擊落(毀)敵機373架,創造不凡戰果,然而我們也付出慘烈代價,至少損傷各式戰機2468架,還有高志航、沈崇誨、閻海文、劉粹剛、李桂丹及樂以琴烈士等4,300餘人殉國,碧血遍染藍天。當時中共並沒有空軍,這段歷史足證我國軍在抗戰時期扮演的重要角色。
        談及抗戰時期的英勇先進,總統說,陳瑞鈿烈士原為美國華僑,於918事變後召集13名華裔青年返國投入對日抗戰,並於抗戰期間擊落6架敵機,後來身受重傷,輾轉至香港及美國就醫。渠康復後仍毅然投入抗戰,轉任運輸機駕駛,負責駝峰運補線。戰後卻洗盡鉛華,在美國奧勒岡度過晚年生活,渠後來也被美國空軍英雄館列為「中國六大戰鷹」(China's Warhawk)之一。總統得知這段故事後,特別指示國防部將陳瑞鈿的事蹟列入我國空軍軍史館,以表彰渠的愛國精神。
        總統也提到臺灣飛行員謝文達,渠於蔣渭水、林獻堂等人推動非武裝抗日期間,駕駛飛機至日本東京上空投放傳單,呼籲日本設立臺灣議會,後來還曾擔任我國空軍顧問。
        總統說,日前國防部為舉辦軍人節紀念活動而錄製影片,內容即為我國空軍與美國飛行員組成「中美混合團」,攻擊日軍飛行基地,在三分鐘之內擊毀42架飛機,戰果豐碩。當時的飛行員後代也出席該項活動,如指揮官希爾(David Lee "Tex" Hill)的女兒、副指揮官李學炎將軍的兒子以及領航員韋憲文都在場,令人深感欣慰。
        總統談到,政府遷臺後,空軍對保衛台灣也有很大的貢獻,如黑貓、黑蝙蝠及紅狐中隊隊員,深入大陸執行偵照情蒐工作,陳懷生、周以栗、孫以晨等人壯烈殉職,渠等忠勇事蹟,令人動容;民國47年「八二三臺海戰役」,我空軍痛擊共軍,締造31比1的輝煌戰果,震驚世界;民國56年「113空戰」,胡世霖及石貝波兩位先進駕駛F-104G戰鬥機,創下2比0戰績,此後我國即掌握臺灣海峽制空權。
        總統說,空軍官校航空教育展示館,歷經了5年的籌建,展出內容非常豐富,設置包括飛機陳展、航空教育及多媒體劇場等11個展區。其中,飛機陳展以地面陳列15架、空中懸吊19架等兩種方式,展示空軍建軍曾經使用的軍用航空器。
        總統強調,航空教育展示館的成立目的,就是希望將前開可歌可泣的歷史傳承下去,讓國人永遠記得空軍先烈先賢們忠勇衛國,犧牲奉獻的精神典範。
        隨後總統也在航空教育展示館揭幕餐會上致詞贊許航教館的設計及布置均臻完善,有助於國人瞭解我國空軍歷史,也彰顯空軍先進的光榮事蹟以及保衛臺灣的貢獻。空軍官校「志在沖天」的氣節令人感動,總統盼望空軍官兵袍澤繼續在自己的崗位努力,為國家貢獻心力。
        包括總統府秘書長曾永權、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高華柱、國防部長高廣圻、總長嚴德發以及空軍司令沈一鳴均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