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副總統在台裔美籍學生協會二00二年年會致詞全文
中華民國91年02月16日

  呂副總統秀蓮女士今天晚上在總統府,以視訊方式向台裔美籍學生協會二00二年年會的與會者發表演說,此一年會目前正在美國哈佛大學舉行,共有來自哈佛、耶魯、康乃爾、衛斯理、哥倫比亞、賓州以及布朗等著名大學的五百多位台裔美籍學生參加。
  副總統首先在哈佛大學亞洲中心主任柯比(William Kirby)教授的介紹之下,以英語發表演說,除了與出席者分享她的人生體驗之外,也就台海兩岸關係,特別是各界所關注的「一個中國」、「一國兩制」、「九二共識」以及「統獨爭議」等問題提出她個人的看法;副總統隨後並與與會者進行雙向式的溝通,活動在台北時間午夜時分結束。
  副總統的演講中譯文如下:
  大家早安,不過現在台北時間已是十六日深夜、大年初五的晚上,春節的氣息仍濃,對國人來說,這是個團圓、祭祖、歡聚的特別時候。由於今年是馬年,馬給人的感覺就是「疾馳矯健」,象徵生命力的旺盛與躍動,所以,我也要藉此以馬來祝福大家,如駿馬般地「一馬當先」、「馬到成功」!
  拜科技文明之賜,讓我雖然身在台灣總統府的視訊會議室裏,卻能夠穿過時空的限制,同步與前來哈佛參加二00二年ITASA會議的各位見面,跟大家面對面溝通,為了你們自己與台灣的前途而交換意見,讓我感到無比的欣幸!
  我知道各位都是來自哈佛、耶魯、MIT、康乃爾、賓州、哥倫比亞、衛斯理、波斯頓、Tufts、布朗等大學的優秀台籍或台裔美籍學生,這次齊聚在哈佛,舉辦為期二天的研討會,主要目的是一方面要內省身為台裔美籍人士的傳統文化特質何在,而另一方面又要發揮這些特質,成功地融入美國的社會,深信經由這二天密集的研討,各位一定能夠滿載而歸。
  或許像我這樣一生起伏很大的人,特別是女性政治人物,不是很多,加上台灣在這四、五十年間,正面臨時代的巨變—由威權到民主、由保守到開放,而來自中國大陸的威脅卻沒有一天減緩過,所以我很願意藉這個機會就我個人的經歷來見證台灣的現代化過程,同時也向各位說明台灣與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關係,希望這些說明能有助各位對台灣現況的了解,以及今後人生發展的方向。
  首先,談到我個人的人生經歷,年齡對很多女性而言是一項秘密,但對我則不然。我是出生在一九四四年六月七日,剛好是二次世界大戰末期諾曼第登陸的那天。那是個貧窮同時又重男輕女的年代,小時候曾經兩度差點被賣做養女,幸好我有疼愛我的哥哥及姊姊,總是及時地把我帶走。從小,哥哥一直都是我學習的榜樣,他讀台大法律系,我也是;他後來當律師很傑出,現在還是全國律師公會常務理事。我則在廿七歲那年開始從事婦女運動,倡導新女性主義,主張男女平等,這對卅幾年前保守的台灣而言,是被視為大逆不道的事,而我當時所提出的各項主張今天已一一被實現,而且被認為是稀鬆平常的事。這樣也算傑出嗎?我不知道,但多少年來我一直都是秉持「在最需要我的時候,到最需要我的地方,做最需要我做的事,同時說最需要我說的話。」因為我同意西方人所說的:「上帝降臨的時候,什麼裝飾和體面的頭銜都會一文不值,只有心卻比什麼都高貴。」
  我曾經二度在哈佛進修,第一次是在一九七七至七八年,另一次是在八六到八九。回想起來,在哈佛的求學歲月,是我一生中最充實,也是最快樂的日子,哈佛教育我的是用真情和生命擁抱真理與正義,也因為如此,我在一九七八年毅然放棄哈佛大學優渥的博士獎學金,為的是告訴在台灣的民眾,美國即將與台灣斷交的消息,我決定參選國代,因為在戒嚴之下,這些負面、不利民心士氣的消息都是被封鎖的,只有在選舉期間,參選人才享有短暫的言論自由。
  後來於一九七九年的國際人權日在高雄的紀念晚會中,我因為發表廿分鐘批評政府的演說而被軍事法庭判了十二年徒刑,根據的是被刑求而獲得的所謂「自白」,前後總共被監禁了一千九百三十三天,連自己的母親過世都沒有被允許去見她最後一面,也不能為她送終!從哈佛回到台灣之後,換來的是將近六年的黑牢,而更沒有想到的是從黑牢之後,居然能夠進入總統府,擔任國家副元首,這真是人生的一大傳奇,也是台灣民主過程最精彩的寫照。坦白說,在戒嚴統治的年代裏,很少人能夠長期坐牢之後平安歸來,更從未有人能預知到廿年之後,我會和當時美麗島辯護團律師之一的陳水扁先生併肩作戰,在二000年的總統大選中,擊敗執政五十五年國民黨,不用槍砲,而是以微笑和演說,完成政黨的和平轉移,擔任正副總統,這在中華五千年歷史中可以說是首次以和平方式達到的民主果實,而個人也是五千年歷史中首位民選的女性副元首。
  台灣就是這樣民主化的,曾經有許多人為了台灣的民主而犧牲寶貴的生命,我和陳總統可說是參與台灣民主改革過程當中的幸運人士,我們活過了白色恐怖時期,並協助台灣的民主開花結果,所以益加覺得民主與自由的可貴。
  一提到台灣,很多人立刻會聯想到無時不在虎視眈眈的中國,中國對台灣的威脅,可以說是台灣人長期以來揮之不去的夢魘,如果沒有中國的恐嚇,台灣一定是名副其實的人間樂土—Formosa,美麗之島吧!台灣與中國之間存在的問題簡而言之就是中國想併吞台灣,而台灣要維護其獨立自主權,雙方牽扯的問題也總離不開所謂的「一個中國」、「一國兩制」、「九二共識」、「統獨爭議」等問題。
  首先,讓我們來談談所謂的「一個中國」問題,北京當局一直向全世界主張:「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份,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中國唯一合法的代表。」這就是我們通稱的「三段論述」。我們不妨一段段來分析:「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是的,一點都沒錯,就像世界上只有一個美國、一個英國、一個日本一樣,大家不會加以反對,可是美國、英國或日本從來就不會說這種話,如果經常說這種話可能有兩種情形,一種是像瘋子一樣在說瘋話,另一種情形是與事實不符,所以要經常、不斷地重覆,以加深他人的印象,然後強加他人去接受。顯然地,中國對台灣的主張屬於後者。
  當然,中華人民共和國有效統治中國大陸,如果「中國」指的是中國大陸,我們則不會、也不必去挑戰「世界只有一個中國」的問題。
  但是他們卻說,「台灣是中國的一部份」。是嗎?眾所週知,毛澤東在一九四九年建立「中華人民共和國」,但從未在台灣行使一分一秒的統治權,所以全台灣的二千三百萬人民必須明確向全世界宣示:「不,台灣絕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份!」北京當局常說:「台灣是中國神聖不可分割的領土」,而事實上,在一八九五年的馬關條約中,大清帝國就把它眼中「鳥不語,花不香」的台灣活生生地割讓給日本,這又怎會是「神聖不可分割的領土」呢?
  真正攸關台灣與中國領土的關鍵應是一九五一年的【舊金山和約】,此一和約是參與二次世界大戰的國家,為了處理戰後所遺留下來的問題,而在舊金山所召開的會議,和約中非常明確地記載日本「無條件」放棄台灣及澎湖的主權,但絕對沒有提放棄之後的台灣歸屬於哪裏,因為一九五0年發生韓戰,與會各國不願見到台灣交給北京當局,所以故意不提台澎主權的歸屬問題。至於「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中國唯一合法的代表」這句話,我們認為,只要它不代表台灣,且能有效統治中國大陸,我們對此沒有異見。
  總之,上述三段法是個陷阱,就像是三明治一樣,想把台灣夾殺,台灣如果接受這種說法就會像是掉進流沙一樣,很少能夠全身而退。「一個中國原則」有如國王的新衣,長期以來,世界各國因為不想得罪中國,甚至刻意討好中國,所以高喊:「國王新衣好漂亮!」其實國王根本沒有穿衣服!所以台灣根本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份。
  北京當局常說「一個中國原則」及「一國兩制」是他們的底線,我方則認為「一個中國」可以是雙方討論的「議題」,而不應是「前提」,與其採用有爭議的「一個中國」說法,我建議,倒不如改用「一個中華」,因為兩岸都是炎黃子孫,同文同種,國共的恩怨應該在二000年五月廿日民進黨執政後,劃下休止符。台灣與中國是有特殊的關係,從歷史、血緣上來看,我們是「遠親」,就像美國與英國的關係一樣,而從地理的角度看,雙方則是「近鄰」,既然是「遠親與近鄰」就應該守望相助,和平共榮,不應有戰爭和仇恨。至於「一國兩制」這已顯示其中有一制不好,否則為何還要提出兩制?我建議與其「一國兩制」,不如中國與台灣都先建立「一制」—也就是民主自由之制再說。
  其次,再來談談「九二共識」的問題,北京當局常指稱,在一九九二年海基會與海協會曾達成所謂「一個中國原則」的共識,但事實上並不是這樣,雙方對「一個中國」的問題,有討論但是沒共識,我們提出來,如果有「共識」,應該是「一個中國各自表述」,所以如果說要有「共識」,那是沒有共識的「共識」,也就是「AGREE TO DISAGREE」。事實上,一九九三年十月,北京當局發表台灣問題白皮書,正式提出前述的三段論法,堅持一個中國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這可以說是北京當局自己完全推翻九二年的「一個中國各自表述」共識,因此台灣又何必接受它呢?
  長期以來,北京當局對台灣的威脅,已深深影響到我們的安全與福祉,台灣無意與北京當局對抗,希望雙方能以「競爭」來代替「鬥爭」,看誰的制度好,看誰的政策符合民意,這才是人民之福,「統獨爭議」是國共鬥爭之下的歷史產物,隨著陳總統的就任、民進黨上台執政已經讓這種爭議失去了意義,「統獨」是歷史名詞,北京當局如果一天不放棄它的霸權與君父思想,處處想控制或將台灣當成它的附屬品,那麼台灣將離它離得愈遠,兩岸之間也就永遠沒有長久的和平可言。
  我們知道美國總統布希將在近日訪問中國大陸,北京當局又想力促布希總統能夠說些傷害台灣的話,這種心態對兩岸關係的善意互動,可以說毫無助益,只會加深台灣人對中國的疑懼,所以我們誠摯地呼籲中共當局,能夠和我們一起朝向「三和」來努力—「善意的和解、積極的合作、永久的和平」。此外,我也要告訴各位,中華人民共和國在台灣的對岸已經佈署了四百枚的飛彈瞄準台灣,而且每年增加五十枚,希望各位發揮影響力,以阻止北京的此一行為。畢竟,兩岸已加入WTO,雙方都是成員國,在此一國際機構之下,可以循著國際規範以和平、對等的方式往來,這對兩岸的人民而言都是件好事才對,實在不應仍以兵戎相見。
  台灣看起來很小,但小而美,小而有活力,有如Kitty cat般令人憐愛。過去五十年來,台灣人民共同締造台灣奇蹟,包括民主、自由、人權、愛心、高科技等五項,我常稱之為「柔性國力」,這是中國大陸所沒有的。各位想想,一個坐過六年牢的我,今天能夠成為民選的副總統,這種事在中國大陸有可能發生嗎?中國大陸雖大,但專制而霸權,有如一隻醒獅,怒吼時令人心生畏懼,你會喜歡Kitty cat,還是願意擁抱一隻兇猛的Lion呢?希望各位將這些事實轉告周遭的朋友,讓他們了解更多的真相,進一步協助台灣參與更多的國際組織與活動。
  哈佛大學是我的母校,哈佛師友的教誨影響我的一生,我常希望能有機會重返母校訪問,但以前在黑牢不自由,現在當上副總統,也同樣不自由,包括美國在內,只因為中華人民共和國不樂於見此。各國政府常受到中國的壓力,而無法讓我和陳總統自由到世界各地旅行,所以今天只好借助高科技的視訊設備來與大家做心靈的溝通。
  最後,我非常歡迎各位能夠常回到台灣尋根,將來學成之後,甚至能夠回到台灣,為大家共同的母親奉獻心力。我向各位保證,發生在我身上的牢獄之災,一定不會再次發生在各位身上。台灣已是自由民主的國度,也是世界之島,今年開始,台灣更是世貿組織第一四四個會員國,這將拓展台灣的國際視野,更讓台灣走進世界。台灣不應被中華人民共和國或其它國家所併吞。台灣是各位血脈所繫的根,是你們父母或祖父母成長的美麗家園,她永遠展臂歡迎大家的歸來!
  謝謝大家,並祝各位前途似錦!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