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加拿大國會議員訪華團
中華民國91年05月17日

  陳總統水扁先生今天下午接見加拿大國會外交委員會副主席戴國衛(Stockwell Day)等一行,對於戴國衛眾議員等人來華訪問並一同參加明天在台北舉行的國家祈禱早餐會,總統也表達誠摯歡迎之意。
總統並對於戴國衛眾議員等人上月間在加國國會公開支持台灣成為世界衛生組織的觀察員,及加拿大政府堅定支持台灣參加世界貿易組織及亞太經合會的立場表達感謝。不過,總統也對於加拿大政府至今仍堅持「一個中國政策」,反對台灣加入聯合國及世界衛生組織表示遺憾。他指出,美國政府與加拿大政府都主張「一個中國政策」,但是「一個中國政策」並不等於中共所說的「一個中國原則」,而美國參眾兩院不僅在今年三、四月間相繼通過決議案支持台灣加入世界衛生組織,布希總統更進一步將其簽署成為美國的法案,相較之下,「美國能,加拿大為什麼不能?」
總統接著並以日本為例表示,日本也主張「一個中國政策」,但基於「醫療無國界、衛生無國界及健康無國界」的宗旨,也繼美國之後,透過日本官房長官福田先生宣示支持台灣加入世界衛生組織,同樣的道理,「日本能,加拿大政府為什麼不能?」
總統強調,台灣是世界地球村的一員,希望善盡國際社會的責任,世界衛生組織是為人類健康、和平作出貢獻,台灣期待加入世界衛生組織,不是為了享受權利,而是希望善盡國際成員的義務及責任,我們也了解到台灣重返聯合國是高難度的政治議題,但是世界衛生組織是非政治性的,也不涉及國家主權的問題,台灣加入世界衛生組織的可能性不應受到排擠。
總統最後並希望,加拿大國會能發揮影響力,為台灣仗義執言,促使加國政府與美國、日本一樣支持台灣成為世界衛生組織的觀察員。
戴國衛眾議員則表示,身為加拿大國會外交委員會副主席及加拿大最大反對黨-聯盟黨的成員,他與同僚支持台灣的立場非常明確,加國國會議員們將會持續向政府提出建言,讓加國執政黨了解,與加拿大同樣信仰自由、民主、人權的台灣才是加拿大最佳的合作夥伴。戴國衛眾議員也接著指出,在他們的選區中也有許多來自台灣的移民,加拿大與台灣民間交流及貿易往來密切,希望雙方未來能繼續加強經貿及商業往來,提昇兩國的實質關係。
加拿大國會議員訪華團一行包括朗尼(James Lunney )眾議員、衛樂可(Maurice Vellacott )眾議員、肯尼眾議員(Jason Kenney)等,下午是由外交部次長邱榮男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總統府副秘書長吳釗燮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