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出席「全國公共工程會議」
中華民國98年03月11日

  馬英九總統今天上午參加以「振興經濟加速執行擴大公共建設」為討論主題的「全國公共工程會議」,期許政府的預算都能用在刀口上,今年公共建設預算的執行,不但要有效率,也要有效能,卻絕不能有弊端。
  總統表示,為了刺激經濟、加速執行擴大公共建設,今天由行政院經建會及公共工程會一起舉辦「全國公共工程會議」,除聽取相關議題的報告,也邀請政府與民間單位人員一起凝聚共識,努力要把公共工程做好。
  總統指出,為因應世界金融風暴所帶來的影響,全世界各國無不採取擴大內需政策。兩年前他與蕭副總統在競選時提出了執政後的經濟政策,其中「愛台十二建設」總金額3.9兆元,平均每年約3000億元,當時並未想到金融風暴及經濟衰退問題,主要著眼點是因前政府八年執政當中,每年的政府投資都是負成長,為了讓台灣的基礎建設能往前邁進,認為有必要加以改變。
  總統進一步表示,新政府上任時,雖尚未發生金融風暴,但仍然提出加強地方建設擴大內需方案,至目前為止,已完工案件近70%,占全部金額56%。這次4年5000億元特別預算中今年有1500億元,加上98年度公共建設預算以及去年保留的預算,總計今年有近6000億元建設經費,金額之大是空前的,因此公共建設預算的執行力如何,非常重要。
  總統說,不僅公共建設金額大,在執行上也有時差,如果立法院在4月上旬順利通過特別預算案,在招標、發包、施工之後,預算才能進入經濟運作體系。而毎一位公務員執行公務預算有其一定能量,如何激發公務員增加執行能量,變得相當重要;此外,如果透過政府的投資能夠帶動民間的經濟活力,相信也可以彌補政府的不足。
  總統並強調,我國政府推出的政策大方向正確,政府的投資乘數效果最大,因此政府一定會全力落實政策的推動。他期許與會人員就今年巨額的建設經費能集思廣益,讓政府的預算都能用在刀口上,在執行上不但要有效率,也要有效能,卻絕不能有弊端,每一個過程都很重要,而今年的建設預算大部分由中央單位負責執行,因此在效率與效能方面都應比過去更為加強。
  總統也提到,今年近6000億元的建設經費有「軟硬兼施」、「標本兼治」、「內外兼修」等特徵,如果事先能夠以嚴肅謹慎的心態來面對與進行,相對的問題會較少;而在不景氣的年代,民間與政府更應團結一致。對抗經濟不景氣是一場艱苦的戰爭,大家一定要繼續努力。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