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歐洲議會對中國關係代表團團長史特克斯
中華民國97年03月07日

  陳總統水扁先生今天下午在總統府接見「歐洲議會對中國關係代表團」團長史特克斯(Dirk Sterckx),代表政府與2,300萬台灣人民表達誠摯的歡迎與感謝之意。
  總統表示,史特克斯團長自從2004年9月正式擔任歐洲議會對中國關係代表團團長後,已陸續訪問中國4次,這次是首次蒞台訪問,他期盼訪賓藉由此次參訪機會,能親自見證台海兩岸發展現況,相信對歐洲議會推動兩岸關係時必能發揮具備重要的參考價值;總統也表示,3月14日就是中共人大通過「反分裂國家法」三週年,緊接著3月22日台灣即將舉行第4次的總統直接民選與第3次的全國性公民投票,希望藉由難得晤面機會,與訪賓交換彼此對兩岸議題與現狀的看法。
  總統也向訪賓進一步闡述即將舉行的入聯與返聯公投的意涵,並強調入聯公投並非所謂的「法理台獨」的公民投票,而是希望藉由公投的民主程序,向全世界發出台灣希望成為聯合國大家庭的心聲與期待,也向全世界說明2,300萬台灣人民在聯合國的代表權,絕非中國所能代表或取代;尤其「反分裂國家法」通過即將屆滿3週年的前夕,公投更可表達台灣反對中國希望藉由威嚇或武力方式,達成將台灣併吞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地方政府、地方行省的意圖;總統也表示,台灣加入聯合國的議題得到朝野黨派的一致支持,不論入聯或返聯公投都在彰顯台灣的國家主權以及中華民國的主權獨立現狀,即使朝野主張用不同的名義或方式,但彼此的理念與目標差異並不大。
  總統也表示,歐洲議會多次通過許多友我決議案,包括:反對中國通過「反分裂國家法」、反對歐盟解除對中國武器禁運、要求中國撤除東南沿海瞄準台灣的戰術導彈、支持台灣成為世界衛生大會(WHA)觀察員以及堅定主張台海問題應以對話和平解決。對於歐洲議會對台灣的盛情與友誼,總統也表達敬佩與感動之意,特別是史特克斯團長所屬的自由黨團與我執政黨-民主進步黨都屬於國際自由聯盟成員,彼此的互動與交流十分熱絡,國際自由聯盟還在2001年頒贈給他國際自由獎。總統表示,這個獎項不是對他個人的肯定,而是對2,300台灣人民追求自由與民主的肯定。
  史特克斯團長則感謝總統百忙之中能抽空接見,並表示台灣的民主化進程,顯示民主在華人社會是可行的,歐盟與台灣在言論自由及法治方面享有共同的價值觀,也期盼台海的和平及穩定。他也表示,此行不但親自瞭解台灣民主之路的發展現況,也見證了台灣各項經濟與建設成果,成果豐碩。
  歐洲議會對中國關係代表團,下午由比利時駐台代表李瀾(Benoit Ryelandt)與我外交部次長楊子葆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