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受英國國家廣播公司專訪
中華民國96年08月22日

  陳總統水扁先生日前接受英國國家廣播公司(BBC)資深製作人(Andrew Denwood)及資深外交記者兼新聞副主編(Maurice Walsh)等專訪,除闡述強化國防等相關議題,並重申台灣2,300萬人民以「台灣」名義加入聯合國(UN)及申請成為WHO(世界衛生組織)正式會員國的決心絕不改變。
  總統專訪問答全文如下:
  問1:請教總統,本週舉行的漢光演習對台灣的意義及重要性在哪裡?
  總統:這是每年例行的演習、也是年度非常重要的演訓,針對平常的教育訓練,我們必須做年度的總驗收。今年是第23年的漢光演習,這次與以往不同的是,我們分散在各地舉行、而非集中在一處,做一個綜合的演訓。
  大家都知道,這是實兵的驗證,在此之前,我們舉辦了有關的兵棋推演,除了軍事兵推外,本人也親自主持了政經兵推。這次是第3年進行政經兵推,去年開始由本人親自主持,我們有各種不同的「想定」,好比今年我們有「六大回合想定」之政經兵推,大概有20個小時,我們在山洞中進行政經兵推。
  由總統-三軍統帥-來親自主持政經兵推,在各個國家絕不多見,由於我們瞭解到,中國從未放棄對台動武,敵機隨時可能來襲,猝然對台使用武力,我們該怎麼辦?「勿恃敵之不來,恃吾有以待之」,所以,我們必須不斷透過這樣的兵推-不論是實兵或是政經-來表示我們平常做的準備是禁得起考驗與驗證的。
  問2:這樣看起來,您對中國持續增加國防預算是否感到憂心?
總統:不只是我們憂心,許多國家,包括美國、日本亦感到不安。因為大家都清楚中國不放棄對台動武的企圖,而且在兩年前又通過所謂的「反分裂國家法」,為對台動武取得所謂「法源依據」。他們已做好對台動武三階段任務準備—在今年年底前要實現「全面應急作戰能力準備」、2010年前完成「大規模作戰能力準備」、2015年以前完成「決戰決勝能力準備」。
  今年3月,根據中國人代會通過之國防預算較去年足足增加17.8% ,尤其去年的決算報告,國防預算也成長了20%。從天安門事件之後,中國已經連續18年每年的國防預算都以兩位數字成長,與其自我防衛所需有很大的出入,也就是說,這完全不是基於自我防衛,而是另有其他企圖,好比說要對台動武。
  在2000年本人剛就任總統之初,中國在其東南沿海針對台灣所部署的飛彈為200枚,到今天已經達到988枚之多,短短幾年內增加了5倍,且每年仍以120枚到150枚、甚至更多的數目持續增加中。
有一部電影「驚爆13天」,描述40年前的「古巴飛彈危機」,當時美國人面對40枚部署在古巴的蘇聯飛彈就「驚爆13天」,但對2,300萬的台灣人民來講,我們天天生活在中國的飛彈威脅之下,可說是「天天驚爆」。
  不管是美國或日本所提出的軍事報告均指出,兩岸的軍事力量已經逐漸地向中國傾斜,這是一項警訊,所以,我們必須要強化自己的國防,我們必須要提升自我防衛的能力。這也是為何美、日將台海議題正式納入「2+2會議」-也就是「美日安全諮商會議」-共同戰略目標的重要原因之一。美、日也一再要求歐盟不應解除對中國武器禁運,包括美、日等許多國家都非常關切台海和平,非常重視來自中國的軍事威脅。
  問3:剛才總統提到,台海軍事平衡逐漸向中國傾斜,若真的有軍事衝突的狀況,您是否有信心美國會幫助台灣、協防台灣?
總統:依照美國的國內法「台灣關係法」,美國有協防台灣的義務。而且美、日亦簽署了「安保條約」,特別日本亦有「周邊事態法」等相關立法,將台海安全正式納入。因此,倘若台海之間有事,只要不是由台灣這方挑起,美國與日本對台海任何的戰端一定會給予關注,特別美國一定會依照「台灣關係法」來從旁協助、協防台灣。
  當然我們非常瞭解,靠別人打仗一定會失敗,所以我們面對中國可能之猝然來襲,我們不可能在第一時間等待美國在最短的時間來幫忙我們。所以我們是否能夠撐得住?能撐多久?這點是非常重要的。我們不會將保衛台灣的責任推給美國。所以我們要強化國防,提升自我防衛能力,因此,軍事事務之革新變得重要;同樣地,在國防現代化方面,我們亦應有所加強。
  我們非常清楚,我們不可能和中國做任何的軍備競賽,但我們要做好「有效嚇阻、防衛固守」之國防戰略目標。我們希望能繼續加強國防軍力,並做好演訓,因為敵機隨時可能來襲,敵人隨時可能對台動武,我們必需要做好萬全的準備。我們不會求戰,但我們必須要備戰,因為只有備戰,才能夠避戰、才能夠止戰、也才能夠有真正的和平。
  問4:您是否清楚知道如果台灣受到攻擊,美國可能會採取何種行動?
  總統:美國政府要採取何種作為,這是他們要做的決定。好比說1996年台海發生飛彈危機,正當我們要舉辦第一次的總統直接民選,中國的飛彈從1995年年底開始對台試射,甚至在1996年的3月份在我們即將舉行大選前夕,連續兩波對台試射飛彈,甚至打到我們家門口55公里之處,當時美國政府就派出兩艘航空母艦來給予協防。
  問5:台海地區之所以危險,就是我們無從知道中國會採取怎麼樣的行動,而一旦有爭端發生,我們也不知美國會如何回應,因此在此情況下,就增加了誤判或誤算的可能性。
總統:當然有這樣的危險性。特別是台海議題並不像朝鮮半島,該處雖然有北韓核武的危機,但有「六方會談」的對話平台與機制,有關台海議題則沒有那樣的平台與機制,這是比較令人擔心的方。
  另外一項隱憂則為中國本身並非真正民主自由的國家,他們沒有國會監督、也沒有輿論制衡,特別是民意表現亦無法上達北京當局,這是令人擔心之處。這也是為何我們每年要有一次漢光演習,就是想定若中國對台灣動武時我們該怎麼辦?如何因應?如何做好萬全的準備?軍事的現代化、國防能力的提升都很重要,但實施真正的民主仍然是最好、最強而有力的TMD(飛彈防禦系統),也是反制中國武力犯台最好的武器。
  問6:在兩岸目前對峙之情況下,台灣未來是否有機會走向獨立?如果台灣走向獨立,這樣的行動會是自我毀滅,且有可能造成美、中之間的戰爭?
  總統:台灣本來就是一個獨立的國家。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其獨立於中華人民共和國統治之外,台海兩岸、台灣、中國、一邊一國,這是非常清楚的現狀與事實。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人口2,300萬,面積3萬6千平方公里,台灣的國家主權屬於2,300萬人民,並不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也不屬於大陸13億人民。
如果台灣不是一個國家,我們不會在2008年選總統-國家的領導人,也不需要在年底改選國會議員。我們有人民直接選出的總統及立法委員,組成我們自己的政府,我們享有主權、有自己的軍隊、貨幣及司法,台灣絕對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
  目前台灣有25個邦交國與我們正式建立外交關係,儘管全世界多數國家與我們沒有外交關係,卻並不影響、也不能否定台灣作為一個主權國家之事實。即使我們不是聯合國或世界衛生組織的一份子,也不能否認或推翻我們為一主權國家之事實與現狀。
  問7:總統您曾經說過,希望能在2008年之前讓台灣成為一個正常、完整的國家,有人說您是在走台獨的路,最終會宣佈台灣獨立?
總統:大家都瞭解,我們今年首度以台灣名義申請成為WHO(世界衛生組織)的正式會員國,我們這樣的努力,在上週五也獲得國會一致的支持與同意。台灣是一個民主多元的社會,甚至我們作為一個新興民主國家,對內部有國家認同的分歧,但是,對於以台灣名義加入WHO成為正式會員國,卻是不分朝野黨派、超越統獨、超越意識形態,獲得國會堅定的全部支持,這是我們非常有信心的地方,台灣就是一個主權國家,我們有權參加國際社會、國際組織。
  根據各項民調顯示,對於以台灣名義申請成為WHO的會員國,得到95%左右的台灣民眾支持,而以台灣名義加入聯合國,也獲得77%左右台灣民眾的支持。所以,台灣作為一個國家、作為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我們絕對有權利參加國際組織。所以我們會繼續不斷地努力,希望台灣不但是一個國家,而且是一個「正常國家」。
  問8:何謂「正常國家」,其意涵為何?
  總統:作為一個國家、也是世界地球村的一份子,2,300萬台灣人民也都是國際公民、世界的公民,我們應該與世人一樣,同享普世價值與基本人權。作為一個正常國家,2,300萬台灣人民之健康人權應獲得國際社會之重視與協助,而不應受到剝奪、隔離。這也是為何我們要成為WHO的正式會員國,如此2,300萬台灣人民的健康人權才能夠獲得保障。
  所以誠如5月14日WHA表決之後,非洲國家「加彭」的代表所說,我認為他的說法可以代表台灣這一次參與WHO非常嚴肅的核心課題,加彭的代表說要真正解決台灣參與WHO的事情,必須要先讓台灣成為一個真正正常的國家,才可能解決。全世界大家都知道,2,300萬台灣人民的健康人權不應該受到剝奪、限制、拒絕或隔離,但因為有所謂「一個中國」政策,在中國的壓力之下,不敢尊重、承認台灣是一個主權國家的事實,而拒絕台灣成為WHO的會員國,這是令人非常遺憾的地方。但是,不管跟台灣有沒有正式的外交關係,縱使在「一個中國」政策之下,也不能夠否定台灣作為一個主權國家的事實,以及台灣作為一個主權國家有參與WHO、成為WHO正式會員國的權利。雖然台灣要參與WHO已經努力了11年,縱使委屈,要以所謂「衛生實體」概念成為WHA的觀察員,仍然沒辦法如願。所以這次我們改弦更張,希望能以「台灣」名義直接申請成為WHO的正式會員國,雖然一時受挫,但是我們絕對不氣餒,我們認為這是2,300萬台灣人民的真正聲音,也是台灣國會不分朝野黨派一致支持的重大政策方向,我們會不斷持續努力下去,一定會爭取到有一天成功為止。所以除了以台灣名義申請參加WHO,希望能成為會員國之外,我們也會在今年向聯合國正式叩關、敲門,希望以台灣名義直接申請成為聯合國會員國,希望2,300萬台灣人民的真正聲音,全世界都能聽得到。
  問9:當美方聽到台灣自己說自己是主權獨立的國家,而且希望被世界承認是一個正常國家的時候,美方擔心如此將挑釁北京,導致美國必須與中國開戰,總統如何看待此種說法?
  總統:我認為這是沒有必要的預測。因為台灣作為一個主權國家,這已經是半個世紀以來的事實與現狀,又不是現在才是一個國家,以前就是一個國家、50年前就是一個國家。不能夠因為中國強大、中國鴨霸(台語),就害怕中國、欺負台灣。
  問10:您認為當美國反對台灣獨立的時候,是不是也屈服於中國強大的壓力?
  總統:對於中國來講,他們什麼都反對,包括過去幾十年來,我們從威權走向民主這條路,包括早期我們要求解除戒嚴、開放黨禁、開放報禁、國會全面改選與總統直接民選等等,中國全部都反對、都認為台灣走向所謂法理台獨。反正台灣的民主、民主化,中國是非常不希望看到的,台灣的民主是對中國最大的威脅,但是也不能夠因為中國反對、中國杯葛、中國不喜歡,台灣就放棄從威權走向民主的努力。
  幾十年來,中國都不尊重、不承認也不接受台灣作為一個主權國家的事實,幾十年來中國一直把台灣當做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是他們的地方政府,是他們的特別行政區,是他們的地方行省,就像香港、澳門一樣,所以中國終極的目標就是要吞併台灣,把台灣變成第二個香港、第二個澳門,要我們接受所謂的「一國兩制」,但是2,300萬的台灣人民是不可能接受的,這是一個鐵的事實,也是真正的民意,所以我們不可能坐以待斃,等讓中國來吞併台灣,所以我們必須要持續不斷的努力,希望能讓全世界發聲,我們要讓全世界的人都知道,台灣的人民、2,300萬的人民是不願意接受所謂的「一國兩制」,不希望台灣變成第二個香港,我們沒辦法接受台灣變成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地方行省,是他們的一部分。
  問11:北京那邊的政治評論家告訴我說,明年會有三個非常危險的日期,第一天就是台灣總統大選的那天,第二天就是下一任台灣總統就職的那一天,第三天就是北京奧運開始的那一天,可能台灣的政府會選在這三天其中一天宣布台灣正式獨立。您怎麼看?
總統:我們不必宣布台灣獨立,因為台灣早就獨立,所以他們所講的那三個時間點都不會發生。
  問12:所謂台灣跟中國的統一,對中國來講現在是不是越來越重要?因為中國現在已經慢慢崛起變成大國,相較於十年、十五年前可能跟台灣統一這件事情對中國來講還沒有像現在那麼重要。
  總統:對中國來講,絕對不能因為他們強大、因為他們崛起、因為他們蠻橫、鴨霸(台語),就可以去侵犯另外一個國家,或者要把另外一個國家變成他們自己國家的一部分,要來併吞別人的國家,這是不可以的。奧運的精神就是和平的精神,如果說要用武力來侵犯、併吞台灣,那是違背奧運和平的精神,那這樣的話,中國沒有資格來舉辦2008年北京奧運。中國可以問一問,2,300萬台灣人民願意接受中國的統一嗎?接受中華人民共和國來併吞台灣、把台灣變成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地方行省,這是2,300萬台灣人民的真正意識嗎?主權在民的民主原則絕對是普世價值,一樣的,住民自決的精神也絕對是顛撲不破的基本人權。
  問13:有些人認為,從長遠來看美國跟中國不免一戰,因為中國現在已經崛起變成大國,對美國來講造成了威脅,總統對這樣的看法有什麼意見?
  總統:美國與中國在未來是不是會發生所謂「不惜一戰」的可能,當然,各種的說法都有,但是我相信絕對不是因為台灣的問題而和中國「不惜一戰」,但是有一點可以確定的,中國軍事的現代化、經費的提高,以及不但有所謂的現代化潛艦,更重要的是他們不只有988枚針對台灣的短程、戰術飛彈,他們仍然有中程,甚至是長程、洲際的飛彈,我相信這些長程與洲際飛彈絕對不是只針對台灣,而是另有其圖,所以包括他們用飛彈打衛星,所展現的這種企圖,包括突破第一島鏈到第二島鏈,他們這種因應與準備到底為了什麼?絕對不是只有針對台灣而已,這也是以美國、日本為首的整個全世界民主社群,大家比較擔心的地方。
  問14:剛剛總統提到,如果美中真的發生戰爭,應該不會是因為由台灣的議題所引起的,但是因為台灣的狀況並不是那麼穩定,而且又是這麼敏感的議題,真的不會是因為台灣而引發戰爭嗎?
  總統:在7年前,本人競選台灣的總統,在競選總統的期間,我們的對手一再地宣稱、鼓惑民眾,說不能給我們有當選的機會,說民進黨執政或者陳水扁台灣的總統,一定會引發台海的戰爭,會讓我們的孩子上戰場,7年過去了,今天台海仍然非常的和平,甚至沒有像96年發生所謂的台海飛彈危機,所以過去的努力大家有目共睹,我們絕對會捍衛台海真正、永久的和平,我們不但不會引發戰爭,也不會讓台灣捲入戰爭的邊緣,這是我們的責任,也是我們的使命。
  問15:剛才總統提到古巴的飛彈危機-驚爆13天與台灣活在飛彈的陰影下,總統覺得,您所做的決定,有可能會造成世界上很多人所擔心的狀況發生嗎?您對此有何看法?
  總統:不是我所做的決定,而是2,300萬台灣人民大家有這樣的聲音,做為民主國家的總統,我們必須要順應民意,必須要重視輿情,作為總統我們必須厲行民主憲政,必須要鞏固並深化台灣的民主,同時我也必須要帶領2,300萬台灣人民能夠走出去,在國際舞台擁有一席之地,我們不能成為國際孤兒,2,300萬台灣人民的健康人權及2,300萬台灣人民參加UN的集體人權,不應該受到剝奪與限制。
  問16:在今天的專訪中,總統提到中國的蠻橫與軍事擴張,及企圖突破第一島鏈,您是否認為,中國的軍事威脅與採取軍事侵略的行動,是不可避免的?
  總統:這也是為什麼美國、日本要把台海議題正式納入他們的共同戰略目標之一,同時也是為什麼美日一再呼籲歐盟國家絕對不要解除對中國的武器禁運,否則無異是鼓勵一個不民主的中國,用歐盟國家的武器來對付一個民主的台灣,所以包括美國、日本及歐洲議會多次呼籲有關台海的爭端必須要透過對話和平解決,不得訴諸武力或其他非和平手段,我們都非常敬佩與感謝,台灣政府與2,300萬台灣人民絕對是和平的愛好者與締造者,我們不會是一個所謂麻煩的製造者。
  問17:總統您剛剛提到台灣要邁向正常化的國家,其中除了直接向WHO申請加入成為正式會員以及申請正式加入UN會員外,下一步是什麼?
  總統:我們會持續不斷努力將台灣2,300萬人民的聲音與長期以來的渴望付諸實現,也須銘記國人的意志,將之轉變為人民的力量,展現在全世界面前,台灣要向WHO及聯合國叩關、敲門是不可能的任務,但是我們絕不會放棄、灰心,更會持續不斷的努力下去,也期盼全世界無論哪一個國家都能聽見台灣2,300萬人民的聲音,今天沒聽見,希望明天能聽見;這一次沒有成功,希望下一次能夠成功,直到台灣成為一正常國家,並為全世界所接受為止。
問18:台灣要做到什麼程度,才能讓全世界聽見台灣2,300萬人民的聲音,並且不致挑釁中國?
  總統:我們不排除任何的可能。
  問19: 這意味就算會挑釁中國,或使中國採取任何的行動嗎?
總統:台灣2,300萬人民的聲音不會因為中國不想聽到,就噤若寒蟬。
  問20:總統剛剛提到不排除任何的可能,那是不是包括正式宣布台灣獨立?
  總統:我已經說過很多次,台灣已經是一個獨立的國家,不需再做進一步的宣布。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