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美國加州沛普汀大學教授賀錢森及副校長渥德
中華民國96年05月22日

  陳總統水扁先生今天上午在總統府接見美國加州沛普汀大學(Pepperdine University)教授賀錢森(Bruce Herschensohn) 及副校長渥德(Michael Warder),對訪賓來訪,代表中華民國政府與人民表達最高的歡迎之意。
  總統表示,繼今年1月11日於洛杉磯國際機場貴賓室,今天再度與賀錢森教授及渥德副校長晤面,感到相當高興,並表示對賀錢森教授於機場所贈送的著作-「台灣:受威脅的民主」(Taiwan: The Threatened Democracy),在拜讀之後,留下十分深刻的印象。
  賀錢森教授在書中,對於「終統」一事,是希望正式廢掉「國統會」及「國統綱領」,並對於後來使用的「終止運作與適用」,認為有所保留,總統表示,事實上,「國統會」及「國統綱領」已不再運作。有時候形式的用語不是重點,實質的效果、要達成的目標才是關鍵。
  此外,賀錢森教授於會晤中也建議,今年10月25日是台灣退出聯合國屆滿35週年的日子,可以宣布為台灣獨立紀念日。總統對此表示,記得2003年10月25日台灣社會舉行公投制憲大遊行,這是有史以來第一次最多群眾參與的大遊行,也因為那次大遊行,2300萬人民的主體意識高漲,從那天後,他競選總統的民意調查首次與對手陣營出現黃金交叉,從原先略居下風到能夠險勝。至於今年10月25日能夠做什麼事情?對於賀錢森教授所提宣布為台灣獨立紀念日的建議,總統表示,這是一個非常嚴肅的課題,必須要非常謹慎、小心及戒慎恐懼地來討論。
  總統也表示,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這是無庸置疑的。台灣無意挑戰所謂「一個中國」的政策或原則,民主進步黨與中國國民黨最大的不同就是,前者揚棄「一個中國」的主張,而後者是要固守「一個中國」的舊思維;同時,台灣無意要與中華人民共和國爭所謂「一個中國」的代表權,「一個中國」當然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雖然中國在聯合國有席次,但是2300萬台灣人民在聯合國的代表權並沒有解決,現在所要爭的就是2300萬台灣人民在聯合國代表權的問題。
  總統強調,2300萬的台灣人民絕對有權利參加世界衛生組織(WHO)、聯合國(UN)等國際組織,而台灣是不會放棄的,雖然知道這很困難,同時也知道與台灣有正式外交關係的國家是少數,但2300萬台灣人民參加國際組織的集體人權不應該受到剝奪與限制,因此,繼日前以台灣的名義申請加入WHO後,今年將會再以台灣的名義申請加入聯合國。
  總統進一步表示,有關以台灣名義申請加入聯合國的公投提案,現在已經完成第一階段的提案連署,接著將送到中選會,再繼續推動第二階段的連署作業,希望在今年底或明年初,於立法委員或總統選舉時合併舉行。雖然在野陣營有不同的保留意見,但這是一條正確的路,也是站在正確歷史一邊的事情,台灣會非常堅定、勇敢、毫不退縮地走下去。
  美國加州沛普汀大學教授賀錢森及副校長渥德上午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總統府副秘書長陳其邁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