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副總統出席「經濟日報40週年系列論壇-與國際大師有約」活動
中華民國96年04月20日

  呂副總統秀蓮女士今天上午出席「經濟日報40週年系列論壇-與國際大師有約」活動,祝賀經濟日報生日快樂。
  副總統表示,40年是段很長的歲月,經濟日報代表了台灣的過去、現在與未來,令人感佩。40年前,當經濟日報成立時,她才由台灣大學畢業,現在則已擔任7年副總統,40年漫長的日子,在經濟日報40歲的今天,她要表達衷心的賀意。
  副總統指出,經濟日報對台灣企業界精英幫助甚多,因為台灣歷經經濟本土化、中國化乃至全球化,經濟日報從旁提供相關報導,陪伴大家一路走來,創造台灣經濟奇蹟,是台灣經濟成長的最佳見證,也是共同的驕傲。
  副總統進一步指出,台灣的潛力無窮,我們應該善用自己的優勢面對未來挑戰,在國際各項評比中,台灣展現優異成績,例如在成長競爭力排名中,2000年時台灣名列第10名,去年則高居第5名,中國2000年時第40名,2005年為第49名;商業競爭力方面,台灣是第14名,中國為第57名;經濟自由度方面,台灣名列第26名,中國是第119名。以上資訊顯見台灣仍有相當的發展空間與實力,有待國人共同努力。
  副總統強調,在國人的努力與研發下,台灣的產品在世界佔有舉足輕重地位,尤其新高科技更具影響力,甚至被形容為無形的發電機(powerhouse);此外,台灣的地理優勢也是最大資源之一,因為台灣位居世界最大海洋-太平洋與世界最大陸地-歐亞大陸交會點,是重要交通樞紐,因此我們應該善用此一優勢,讓台灣成為世界的橋樑(global bridge),同時發揮台灣優質人力潛能,運用智慧、頭腦(brain),讓台灣發光發熱,並建立台灣的獨特品牌(brand),這就是她所提倡的3B理念。
  副總統告訴現場與會者,針對兩岸關係未來發展,她日前提出3C+1理想,也就是台灣與中國應是遠親近鄰的關係,彼此應無仇恨,建立良性競爭與互動,因此她主張,兩岸應彼此和平共存(co-existence)、相互合作(cooperation)以及和平共榮(co-prosperity),進行建設性交往(constructive engagement)。她期盼在大家共同努力與推動下,3C理念能早日落實,為兩岸人民開創福國利民的新境界。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